缺乏維生素K的4種跡象

維生素K在與血液凝結相關的蛋白質合成上扮演要角,這就是為什麼,缺乏此維生素除了會有其他問題外,還可能導致心臟病發。
缺乏維生素K的4種跡象

最後更新: 16 二月, 2019

這聽起來很熟悉嗎?你正在工作,然後突然間你就流鼻血了;另一天,你正在穿新鞋子,然後開始不尋常地流血;你不太確定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但是你最近開始注意到奇怪的出血。這可能是表示-你有維生素K缺乏症。

你曾經聽說過嗎?沒有嗎?沒關係,你並非唯一的一個。許多維生素都比維生素K更熱門,即便它跟其他的一樣必要。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想要告訴你有關它的資訊,並協助你了解與維生素K缺乏症相關的症狀。想要繼續讀下去嗎?

維生素K是做什麼的呢?

維生素K的功能

那些服用醋硝香豆素(新抗凝)的人,對維生素K就非常熟悉-新抗凝是一種能夠確保血液正確凝固的藥物。使用醋硝香豆素的人對維生素K的攝取量有限制,因為用藥的目的在防止血液變得過於濃稠。

當你的血液太稀的時候,你冒著在出乎意料的時刻出現無法控制的 出血風險,例如在看牙醫或足踝科等時候。在最糟糕的情況下,你甚至可能中風

為了防止上述情況發生,你應該在飲食中攝取足夠的維生素K。好消息是-有許多的食物含有維生素K。你可以藉由尋找綠色食品來區分它們,這也將讓你可以輕鬆地把它們加到你的菜餚裡。

與維生素K缺乏症相關的症狀有哪些?

如果你缺乏身體所需要的維生素K,你可能會遭遇到以下症狀:

1.出血

流鼻血

如上所述,當你的血液濃稠度很稀的時候,你比較容易受到 出血的困擾,例如:煮飯時切到的小傷口可能變成嚴重的問題,因為止血可能是個複雜的考驗。

因此,檢查你的維生素K非常重要。請記住,如果你去看牙,或者接受任何治療還是小手術,你都可能會遇上麻煩。同樣地-不論情節輕重-你也不能忘記內出血的可能性。

無論病情的嚴重程度如何,這些症狀都可能成為你長期健康和生活的嚴重問題。

2.瘀青

不嚴重的 出血跡象是瘀青-瘀青是由於出血所導致的血液積聚。然而,頻繁地瘀青也可以是個優勢,因為它提醒了你維生素K 缺乏症

有些人會抱怨說,他們只要輕輕碰一下也會瘀青;另一方面,其他人可能甚至不知道為什麼自己會有瘀青,因為他們根本不記得任何可能導致瘀青的狀況。儘管沒有撞到,他們也是瘀青。

如果你出現這種症狀, 應該去做個血檢,檢查你體內的維生素K含量。及時治療可能的維生素K缺乏症,會讓你更有效地照顧好自己的的病情以及相關症狀。

3.紫斑症

瘀青

紫斑症是-由於血液積聚,導致身體某些部位出現紫色或紅色的斑點;與瘀青相反,這些斑點不會消失。它們最常見於腳踝因為這是血液循環的關鍵位置。

如果你患有此種疾病,雖然可能已經無法擺脫已形成的斑點,但你可以藉由攝取更多的維生素K來阻止它擴散。不過你應該非常清楚,這些跡象是有可能會惡化或改善的。

4.關節過度鈣化

維生素K就像是維生素D的嚮導,會指示它們去正確的地方;因此,當維生素K含量低的時候,維生素D會在積聚在體內錯誤的部位,例如:關節和軟骨。

這是什麼意思呢?過多的鈣在這些部位中會讓移動變得困難;而與此同時,其他部位則是由於缺乏所需的鈣而衰弱。如果維生素K缺乏症的狀況嚴重,你可能會出現劇烈疼痛以及骨骼系統整體體性弱化的狀況

結論

請留意任何上述症狀!雖然它們之中的大多數並不嚴重,但它們是個警告,表示你的健康可能面臨風險。因此,一旦你發現症狀,你應該跟醫生約診,並要求檢查你的維生素K含量

 



  • Dorês, C, M, S. (2010). Vitamina K. Nutri-Facts.Org.
  • Fuster, G., & Lima, R. (2012). Recomendaciones nutricionales para pacientes con anticoagulantes orales (sintrom, aldocumar). Sociedad Española de Endocrinología y Nutrición.
  • Anguita Sánchez, M., Bertomeu Martínez, V., & Cequier Fillat, Á. (2015). Calidad de la anticoagulación con antagonistas de la vitamina K en España: prevalencia de mal control y factores asociados. Revista Española de Cardiología. https://doi.org/10.1016/j.recesp.2014.11.022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