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種去除家中濕氣的方法

沒有什麼比潮濕的地方更令人沮喪了,潮濕會破壞牆壁,並可能為周圍的人帶來健康問題。以下介紹一些幫助擺脫家中濕氣的小技巧。
5種去除家中濕氣的方法

最後更新: 02 八月, 2023

對於許多家庭來說,濕氣是一個真正的問題,尤其家中位於潮濕地區。幸運的是,有一些簡單的技巧可以幫助去除濕氣及後遺症。

如同在室外一樣,室內濕度超過60%或70%被認為是高的,而且會導致以下問題

  • 異味
  • 細菌和真菌
  • 牆壁和牆角發霉
  • 房屋和其他物品的劣化

潮濕除了讓人們留下不良印象,並導致健康問題之外,更會讓過敏和呼吸系統疾病的患者身受其害。

因此重要的是,要迅速採取行動去除濕氣。本文,你可以找到一些幫助去除濕氣的建議。

去除家中濕氣的技巧

女人開窗

通風

這是最重要的建議。你應該讓家中保持適當的通風,特別是在最容易出現濕氣的地方。儘量保持窗戶打開,如果還不够,你可以用電風扇保持屋內空氣流通。

另一方面,冷氣有助於保持屋內的某些區域不會潮濕,這樣也會造成屋內沒有自然空氣。不過冷氣不要開太久,呼吸的空氣必須有一些水分才能預防疾病和鼻塞

找出潮濕來源

如果你在家中發現了一個潮濕的地方,應該試著找出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如果在看不見的地方有任何管線破裂造成的漏水,會逐漸形成污漬而反映在牆壁上。

注意,如果你不馬上修補漏水的問題,情況可能會更糟,甚至會導致家中淹水。千萬別讓這種事發生!

使用除濕機

除濕機適用於雨天或寒冷地區。這些地區很容易引起濕氣,因為很少有機會讓房子通風。

因此,如果你想去除家中濕氣,可以使用除濕機來除掉濕氣。別擔心你的電費帳單,除濕機雖然有各種大小和容量,但電費和冷氣差不多。

用鹽除濕

你知道這是可能的嗎?你所需要的只是一個淺容器和一公斤鹽。只要把鹽放在容器中,你會發現它在幾天內吸收大量的水分

鹽具有很高的吸水能力。除了用於家中除濕,還能用來去除衣物污漬。當你注意到鹽變得太濕或變黑時,就是更換的時候了。

其他防止濕氣的技巧

除了上述建議,家中防止潮濕進入或形成也非常重要。只需遵循以下簡單技巧:

  • 烹飪時打開排油煙機。
  • 天冷時,不要將暖氣開到超過20度,因為會造成牆壁和其他區域的水氣凝結。
  • 在室外晾衣服。如果你把濕衣服留在屋內,就造成整個房間都是濕氣。
  • 不要在同一地方種植太多植物,這可能導致露水的形成。

最後,你也應該考慮一些事,例如家中的自然採光和空氣。你應該在允許陽光進來的地方開窗。此外,你應該考慮重新擺放傢俱,以便屋內空氣可以很容易的流通。

這些小技巧可以防止和去除濕氣。這樣做之後,最重要的是對健康和銀行帳戶產生正面的效果,因為你省下了一筆購買油漆的預算。



  • Torén, K., Albin, M., & Järvholm, B. (2010). Systematiska kunskapsöversikter; 1. Betydelsen av fukt och mögel i inomhusmiljö för astma hos vuxna. Arbete Och Hälsa.
  • Åberg, N. (1995). Atopiska sjukdomar hos skolbarn i relation till boendefaktorer och förkylningsfrekvens. SLS.
  • Straube, J. F. (2002). Moisture in buildings. ASHRAE Journal.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