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藥物會導致體重增加?

要解決那些藥物所導致的體重增加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做心血管運動和擁有一個均衡的飲食。
哪些藥物會導致體重增加?

最後更新: 16 一月, 2019

你的體重是否在上升,而你卻不知道為什麼?也許你正在服用一些你不知道有副作用的藥物。有些藥物會導致體重增加,而且這種情形比你想像的更常見。

無論如何,當涉及到這些微妙的問題時,不要在沒有諮詢醫生的情況下就停止服藥。有一些方法可以在不影響健康的情況下,應對這種副作用。

身體健康比你的身材更重要。

在這種情況下,最好做一些心血管運動和擁有一個均衡飲食。你也可以去找營養學家,讓他們根據你的情況幫你設計一個適合你的養生飲食法,他們能推薦一些不會讓你的健康受影響的食物。

讓我們一起來看一看哪些藥物會影響你的體重。

哪些藥物會導致體重增加?

1. 抗組胺劑

過敏的人肯定都聽過抗組胺劑,抗組胺劑可以中和組胺的作用,組胺是引起過敏反應的原因,嚴重過敏的人很可能經常服用此藥。

雖然這個藥很有效,人們也很感激有它,但是許多人聲稱在服用抗組胺劑幾個月後,體重就開始增加,這是因為組胺能降低你的食慾,而抗組胺劑抵銷了這個作用,所以要滿足你的胃口就變得困難多了。

因此,在這種情況下,最好吃那些有飽足感但熱量低的食物,比如綠葉蔬菜和含糖量低的水果。

2. 抗憂鬱藥物

並不是所有抗憂鬱藥物都以同樣的方式發揮作用,但最讓人擔心的是選擇性抑制血清素再攝取的藥物,如百憂解。為什麼呢?這些藥會讓你感覺能量不足。

當這種情況發生時,大腦就會要求我們做點什麼來解決這個問題,常見的方法是吃碳水化合物和含有大量葡萄糖的食品。

因此,你的意志力需要足夠強大來控制你的食慾和做運動。

3. 降血壓藥物

此類藥物和上面的情況非常相似,這些藥物的工作方式是通過降低心臟泵血的壓力,因為高血壓對肌肉和其他健康方面都有害。

因此,降血壓藥物也會減緩不同的身體功能,因爲血液對它們都是必不可少的,其中一個受影響功能就是你的新陳代謝,事實上,有些醫生會開利尿劑來控制這種影響,吃一些有助於消化的食物也很有幫助。

4. 皮質激素

這是其中一種最強大的消炎藥,它們被用於治療風濕、哮喘甚至癌症患者,雖然它們很有效,但它們也會讓你變胖。

這種負面的副作用非常明顯,它們會增加你的食慾,還會引起水腫。因此,你除了會吃得更多以外,也會很難清除體內的毒素。

所以在你的飲食中加入液體是很重要的,儘管這聽起來有些矛盾,但是最好的辦法就是多喝水,喝水還能讓你在不吃高熱量食物的情況下填飽肚子。

應對導致體重增加的藥物

只要你的健康允許,運動是必不可少的,最好的選擇之一就是走路,走路對所有人都是一種很好的運動,因為它是一項影響很小的運動,然而,它卻對減肥非常有效。

 

除非你有過敏,不然這些區域是隔絕和緩解壓力的理想環境。

有些藥物會導致我們的體重增加,但我們也有解決的辦法,重要的是要知道這些方法是什麼,這樣我們就能解決這些問題。雖然,你不一定能一直控制自己的體重,但是一個良好的飲食和心血管運動(如果可能的話)將有助於減少這種副作用。

 



  • Fava, M. (2000). Weight gain and antidepressants. The Journal of clinical psychiatry, 61, 37-41.
  • Kulkarni, S. K., & Kaur, G. (2001). Pharmacodynamics of drug-induced weight gain. Drugs Today (Barc), 37(8), 559-571.
  • Richards, J., Gunson, B., Johnson, J., & Neuberger, J. (2005). Weight gain and obesity after liver transplantation. Transplant international, 18(4), 461-466.
  • Sharma, A. M., Pischon, T., Hardt, S., Kunz, I., & Luft, F. C. (2001). Hypothesis: β-adrenergic receptor blockers and weight gain: a systematic analysis. Hypertension, 37(2), 250-254.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