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絕不該混在一起的食物和藥品

你知道有些食物和特定的藥品之間會有不好的交互作用嗎?多來了解一點吧!
你絕不該混在一起的食物和藥品

最後更新: 14 七月, 2018

許多人不知道有很多食物和藥物最好永遠不要混在一起

每種情況的原因都不相同,但底線是一樣的:組合在一起 可能對你的健康有害。

並且,用藥除了劑量之外還是有一些規範的。當我們服藥時,我們的飲食也必須納入這些規範中。

支氣管擴張劑

氣喘與食物

患有哮喘、支氣管炎等肺部相關疾病的患者使用這一類的藥物。

如果你正在服用這種藥物,你也應該要知道,最好限制食用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和食物。

原因如下:

  • 這些藥物對神經系統有刺激作用。因此,為了避免在治療過程中出現過度緊張,你應該限制咖啡因的攝取量。
  • 最重要的是,必須小心茶鹼,因為咖啡因會增加這種藥物的毒性。
  • 你也應該避免油膩的食物,因為它會增加茶鹼的生體可用率。

降血壓藥

降血壓的藥物適用於治療和預防心臟和腎臟疾病。

這包括刻寶甫利、益壓穩和心達舒等藥物。你應該避免將這些藥物與富含鉀的食物混合。

原因如下:

這種藥物會增加血液中鉀的含量。過量的鉀可能導致心律不整和呼吸急促。

因此,最好限制攝取:

  • 香蕉
  • 馬鈴薯
  • 黃豆
  • 菠菜

抗心律不整藥物

心臟病

抗心律不整藥物是一系列用於治療和預防 心臟衰竭的藥物(如毛地黃素)

如果你食用富含甘草酸的產品(例如甘草)就會出現問題。這種物質存在於糖果和糕點,以及啤酒的成份中。

原因如下:

  • 當此成份與毛地黃素接觸時,這種化合物會導致心跳變得不規則甚至是心臟病發作
  • 膳食纖維也會降低這種藥物的功效。因此,你只應該在飯前或是飯後超過兩小時服用。
  • 此外,有些草藥(如聖約翰草和番瀉葉)也會影響毛地黃素的效用。

降低“壞”膽固醇(LDL)的藥物

肥胖者或患有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使用這類藥物。

這類藥物的一些例子是阿托伐他汀、氟伐他汀、洛伐他汀、辛伐他汀、羅蘇伐他汀和普伐他汀。

你不應該將這類型的藥物與柑橘類水果混合。

原因如下:

柑橘類水果顯著增加藥物吸收的效果,這會增加用藥過量和發生副作用的可能性。

單錠與柳橙汁混合的效果等同於用水搭配較高劑量的效果。

抗凝血藥

栓塞

抗凝藥物用於治療和預防栓塞形成,其中一種為香豆素。

這種類型的藥物不應該與會稀釋血液並富含維生素K的食物一起服用。

原因如下:

服用這類藥物時,應限制藍莓、蒜頭、薑和一些香料(例如辣椒、肉桂、薑黃等)的攝取量。

這些食物是抗凝血劑,可能會因為加強香豆素的作用而導致出血。

另一方面,維生素K會降低這類藥物的效用,它們大量存在於菠菜、蕪菁、萵苣或青花菜中。

止痛藥

止痛藥用於治療腫脹和頭痛

在這類藥物中,每個人都知道的其中一個例子是布洛芬。如果你喝了蘇打水,你應該避免服用

原因如下:

布洛芬與甜味碳酸飲料不相容,因為 中的二氧化碳和酸會增加這類藥物在血液中的吸收和濃度

在這樣的狀況下,控制劑量 變得 不可能。這可能會產生出一種主要會影響腎臟的毒性作用,因而導致危險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