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水腫及減少腫脹

你的飲食是水腫的必要調節劑;你要選擇具有利尿特性的食材,同時還要確保你有足夠的身體活動量,以促進身體自然排毒。
如何避免水腫及減少腫脹

最後更新: 02 五月, 2018

我們確實知道有關水腫的事情是-這通常是因為水份累積在身體組織中所造成的。

而這是又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通常是因為液體從一個區域到另一個區域的流動不平衡所導致的。

你的身體一直都在不斷地把液體調整在正確的數值上。

當你飲用超過你所需要的水量,多餘的水份就以尿液的形式經由腎臟排除,或是經由皮膚排汗的方式排掉。

當你的身體無法擺脫這些多餘的水份時,就會產生問題。身體無法保持平衡的結果,就會出現水腫的症狀。

水份和浮腫

腿部腫脹

補充充足的水份和浮腫是兩回事。浮腫或腫脹是水份儲存在你身體中的明顯表現(大多數出現在腿部)。

你的腿需要比較強力的血液循環才能夠將血往回送,而這就是不平衡通常會出現的地方(例如:當你久坐或是久站的時候)。

浮腫通常是由於主要與女性荷爾蒙相關的賀爾蒙問題、鈉含量過高的飲食習慣、或是因為靜態的生活方式所引起的血液循環不良等問題所引發的。

若是水腫發生在上半身(如:手臂、手、或甚至是臉部),可能就是由於腎臟功能不良。

在月經週期間出現水腫,對女性朋友來說是很普遍的現象。

靜脈的功能

也許與你所想的不同,你的靜脈並非密閉的管道。靜脈的黏膜其實是允許液體進入以及離開的。

由於各式原因,這個調節液體流動的機制有時候會失靈,而液體就可能會在身體特定的部位累積。

為什麼會如此呢?這有可能是幾種原因:

  • 通常是因為靜脈無法維持留住水份的一致性,這種情況在靜脈曲張出現的時候會發生。
  • 這也有可能是因為你站太久,導致靜脈內部壓力的累積所引起的。

水腫的徵兆

腳水腫

有一種簡單的測試是,在你對腿部的皮膚施壓過後,你會看到加壓的點有明顯下凹的痕跡。

你會看到一個槽狀的凹陷,而你的皮膚需要一點時間才能回復平坦。

若是你頻繁地出現水腫的狀況,你也能夠清楚的看到腫脹或是發炎,那麼最好是去看醫生。

他們能夠幫你預防任何可能與血液循環不良有關的併發症。

排除多餘水份以及終結發炎問題的秘訣

手水腫
  • 若是要避免水腫,活動身體是必要的。最重要的是,不要選擇太過於激烈或是對肌肉有太劇烈衝擊的運動。

活動身體可藉由把肌肉壓縮在靜脈上而激發血液循環到全身上下-尤其是腿部。

改善血液循環有助於你藉由尿液排除多餘的水份

  • 壓力褲襪也能夠有助於防止水腫,尤其是對於過著非常靜態生活的人來說-不論是久坐還是久站。
  • 你可以在開始你一天的活動之前就先將壓力褲襪穿上。
  • 多吃蔬菜和水果對你的身體總是好的-這句話對水腫來說也是真的。在這當中有一些(比方說:葡萄)具有消除水腫的效用。
  • 如果你有水腫的傾向,鳳梨和木瓜以及其他富含鉀的水果(如:香蕉、哈密瓜、以及西瓜)都是非常有幫助的膳食選擇。
  • 若是想要改善腳踝腫脹的外觀,試試看抬腿,一天做個幾次可能就會非常有用。把腳放在比膝蓋高的位置,而膝蓋又維持在比臀部高的地方。
  • 你穿的衣服應該要舒適。太緊身的衣服會讓動作變得困難,也會促進水腫。
  • 你需要習慣於少鹽的飲食。雖然你的身體需要一定量的鈉,但若是過量就會讓水腫更嚴重。
  • 將有利尿作用的香氛植物添加到你的飲食中會是個好主意,其中像是馬尾草、綠茶、蒲公英茶以及許多其他選擇都是很不錯的例子。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