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乾癬?有哪些不同症狀?

雖然乾癬不是一種危險的疾病,但仍有可能發生嚴重的病情。這是一種遺傳疾病,可能影響患者的自尊心。
什麼是乾癬?有哪些不同症狀?

最後更新: 14 五月, 2018

乾癬又稱牛皮癬是一種慢性皮膚病,通常會引起發癢的紅色斑點。

這些斑點的皮屑顏色介於白色和銀色之間,這取決於病情的嚴重程度。

什麼是乾癬

這種自身免疫疾病會導致白血球運作過快。

這會導致皮膚層以比正常細胞再生週期更快的速度進行再生,導致皮膚上形成容易引起發癢和刺激的損傷。

這種疾病通常是遺傳性的,因此如果你沒有這種家族病史,那麼你可鬆一口氣,因為要罹患的機會很低。

乾癬通常是身心疲憊造成的,也就是說身體和心理造成極大的壓力是乾癬的主因。

如果你長期罹患乾癬,作息不正常的生活方式、工作或個人方面的問題,都可能是誘因。

乾癬有哪些類型?

這種疾病有幾種類型,為了充分獲得治療,了解你罹患哪種類型的乾癬症狀非常重要。

斑塊狀乾癬

牛皮癬

這是乾癬已知及最常見的類型,會導致皮膚上出現斑塊,通常出現在膝蓋、手肘、臉部、耳朵及背部

這種症狀通常開始出現一般的疹子,使用非處方藥膏後不會消失,然後疹子變成紅色,並具有片狀質地,並形成斑塊狀紅疹。

斑塊狀乾癬會引起大量發癢,並會因為過度乾燥或過度抓癢的情況下而出血。

如果斑塊狀乾癬在出現在頭皮上,會形成看起來頭皮屑的白色鱗片。

如果斑塊狀乾癬影響指甲,那麼指甲會開始龜裂,甚至完全脫落。

雨滴狀乾癬

這種類型的乾癬通常出現在四肢,並局部產生小紅斑,不會大面積出現。

它也會影響耳朵、臉部和頭皮,常見於30歲以下的患者。

此外,這種乾癬引發的病變不像斑塊狀乾癬那麼厚

感染鏈球菌的患者,或者遺傳這種疾病的患者,一般會在寒冷的天氣下,因為皮膚乾燥而引發雨滴狀乾癬。

膿皰狀乾癬

這種類型的乾癬主要會影響成人,其特點是周圍皮膚發紅起水泡,或非傳染性的白色膿皰

皮膚在水泡形成之前通常呈現紅色,患部通常會發癢和疼痛。

紅皮狀乾癬

紅皮狀乾癬是乾癬疾病中最危險的一種類型,皮膚會大面積覆蓋紅斑,並引起膿皰狀乾癬。

許多患者甚至出現不穩定的斑塊狀乾癬,並在皮膚持續非常久的時間

皮褶性乾癬

這種類型的乾癬經常出現在腋下、腹股溝、乳房下緣的皮褶處。因為出汗會讓皮膚感覺敏感,導致患部感到特別不舒服。

皮褶性乾癬通常會出現大斑塊,但不會出現鱗片。此外,這種類型的乾癬很容易被發現,因為它會大面積的出現在皮褶處。

指甲乾癬

如果指甲發癢,形成不規則的表面,或者指甲從根部斷裂,就有可能是指甲乾癬。病況通常與乾癬性頭皮屑和斑塊狀乾癬類似。

這種疾病的症狀包括指甲表面不規則、指甲龜裂,或整片指甲掉落。

乾癬性頭皮屑

此類型的乾癬容易與嚴重的頭皮屑問題混淆,其他類型疾病的患者也可能發展出乾癬性頭皮屑。

罹患這種疾病,頭皮上起初會形成細小的鱗片,最終會形成密集且厚實的鱗片,並遍及頭皮和頸部、耳朵與前額等附近區域。

乾癬性關節炎

罹患這種疾病的年齡層介於30到50歲之間,通常會引起:

  • 發炎
  • 關節周圍疼痛
  • 關節僵硬或閉鎖
  • 疲勞與活動上的限制
  • 眼睛發紅
  • 肌腱呈現僵硬

罹患乾癬性關節炎,得到及時診斷和治療非常重要,關節才不會永久受損。

乾癬和憂鬱

維生素克服了憂鬱症

罹患某種類型的乾癬,可能會也有憂鬱症的傾向。

這是因為罹病造成的不美觀外觀,往往引起其他人的異樣眼光,並可能影響自尊心

因此,如果你正在治療任何類型的乾癬,建議尋求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以得到理解和鼓勵。

此外,罹患乾癬,自我治療並不能解決問題。

你的免疫系統與其他人有很大的差異,要解決乾癬的問題,每位患者都可能需要施用不同的藥物進行治療。

 



  • López-Estebaranz, J. L., de la Cueva-Dobao, P., de la Torre Fraga, C., Galán Gutiérrez, M., González Guerra, E., Mollet Sánchez, J., & Belinchón Romero, I. (2018). manejo de la psoriasis moderada-grave en condiciones de práctica habitual en el ámbito hospitalario español. Actas Dermo-Sifiliográficas. https://doi.org/10.1016/j.ad.2018.02.015.
  • Saraceno, R., Chiricozzi, A., & Chimenti, S. (2015). Psoriasis. In European Handbook of Dermatological Treatments, Third Edition. https://doi.org/10.1007/978-3-662-45139-7_81.
  • Capon F. (2017). The Genetic Basis of Psoriasi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 18(12), 2526. https://doi.org/10.3390/ijms18122526
  • Badri, T., Kumar, P., & Oakley, A. M. (2020). Plaque psoriasis. StatPearls (). Treasure Island (FL): StatPearls Publishing. Retrieved from http://www.ncbi.nlm.nih.gov/books/NBK430879/
  • Saleh D, Tanner LS. Psoriasis, Guttate. In: StatPearls. Treasure Island (FL): StatPearls Publishing; 2020 Jan-. Available from: https://www.ncbi.nlm.nih.gov/books/NBK482498/
    Benjegerdes, K. E., Hyde, K., Kivelevitch, D., & Mansouri, B. (2016). Pustular psoriasis: pathophysiology and current treatment perspectives. Psoriasis (Auckland, N.Z.), 6, 131–144. https://doi.org/10.2147/PTT.S98954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