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密又充滿情感的母女關係

母女間的情感連結,除了心理因素之外,還有一個與邊緣系統有關的科學解釋,導致她們有類似的反應機制。
親密又充滿情感的母女關係

最後更新: 15 六月, 2019

母女關係遠遠超出教育、情感,以及你成長和互動的環境的連結。

每日科學期刊(ScienceDaily)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一個特別的事實必須銘記在心:支配情緒的大腦結構,可以從母親傳遞給女兒

正因為如此,神經科專家、精神病學專家、心理學家現在有了一個基礎,更能理解發展特定性格特徵的傾向,甚至更能理解罹患憂鬱症的風險大小。

我們必須釐清,在加州大學進行的這項研究,並非表示如果你的母親曾經或正存在憂鬱症傾向,你也會罹患憂鬱症。這只意味著有風險和可能性。

此外,有趣的是,許多女性面對逆境的能力,在面對複雜狀況時,會出現意想不到的力量,這也是透過這種母女關係的連結傳遞的

這種現象非常特別且獨特。

以下我們會提供更多細節。

無形的母女關係

你應該知道某些疾病往往有「性別」上的差異。例如,偏頭痛、纖維肌痛憂鬱症的患者往往是女性多於男性

這就像女性的大腦結構,因為女性基因植入其中,其神經網路或中樞神經,會在纖維肌痛的狀況下放大疼痛。

科學家仍然無法解釋為何會這樣。

但是當涉及到情感世界時,似乎有一些答案說明了,為何某些母女有共同的「情感依附」,可能是正面的,也可能非常複雜。

讓我們更仔細進行討論。

嬰兒在子宮裡

邊緣系統

我們首先想談一下大腦中的一種結構,這種結構和它的功能一樣重要:邊緣系統。你可以將其視為情感的藝術家。

  • 邊緣系統負責調節和處理你的情感世界,此外,這裡也是你情感記憶的地方,以及你的個性模式開始發展的地方。
  • 邊緣系統是由其他結構形成的,例如海馬迴和杏仁核。它們也負責恐懼之類的情緒,並具有整合記憶能力。
  • 這項研究的負責人霍夫特教授(Fumiko Hoeft),是一位專精於幼年和青春期的心理醫師。這項研究的主要目的,是找出大腦各區域在親屬之間(母女、父子等等)是否存在相似之處。
  • 霍夫特教授經由各種非侵入性核磁共振檢測發現,母親和女兒的邊緣系統有相同的形狀和神經化學活動,如同我們前面提到的,這個區域與情感世界緊密相連。
大腦健康

具有遭受同樣情緒問題的「傾向」

我們再次重申,傾向不是直接原因:這是一種風險,也是一種可能性。由於以下原因,這些訊息已被證明對醫學領域非常重要。

  • 任何情緒問題,例如壓力和憂鬱,都是一些神經化學活動造成的,也就是多巴胺、去腎上腺素、腎上腺素等激素間的變動。
  • 如果母女有相同的大腦活動,在邊緣系統有波動,這表示當面對相同的刺激物、情況或問題時,她們的反應機制也可能相似

因為這種遺傳因素,這些數據肯定有助於預防某些類型的心理疾病。

女兒不是母親的副本

由於這些資訊,有些人可能認為女兒是母親的副本,因為這涉及到情感層面。

母親和雙胞胎

這不是事實,要了解母女關係,請參考以下這個例子:如果妳的母親罹患高血壓、糖尿病、深部靜脈血栓或肥胖,這並不表示妳一定同樣會罹患這些疾病。

  • 你必須理解這些資訊的真正涵義:牢記防止某些事情的事實。
  • 女兒不會是母親的副本,每個人的個人情況都不一樣,教育、性格、態度、價值觀也可能有很大的差異。
  • 有時候孩子長大了,看著母親獨自在自己的房間裡,面對她的黑暗面、孤獨感,和情緒複雜性時,孩子們可以意識到未來確實想避免像母親一樣。
  • 每個人的個人關注點都不同,雖然這種傾向可能存在,但你的成長經歷會提供你適當的策略來發展韌性,變得更強,避免相同的憂鬱疾病。

此外,這項研究還發現,儘管母性遺傳與情感世界有關,但父性遺傳可能與兒童閱讀困難或自閉症的傾向有關

 



  •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 San Francisco. (2016, January 26). Brain structure governing emotion is passed down from mother to daughter, says study: Research is first evidence that brain structure implicated in depression may be inherited. ScienceDaily. Retrieved December 19, 2018 from 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6/01/160126175028.htm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