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產素,愛的荷爾蒙之黑暗面

經由促進其他物質的釋出,催產素在我們的腦中可能出現像毒品般的作用。因為它所造成的整體性綜合感受,甚至可能使人完全失去人生的方向。
催產素,愛的荷爾蒙之黑暗面

最後更新: 10 二月, 2018

催產素-又稱為愛的荷爾蒙-所帶給我們強烈、純粹、又魔幻般的感受,美好地幾乎不可言喻,是生理上的,同時也是心理上的

催產素,又被人稱為愛的荷爾蒙、抱抱分子、快樂劑、成就父母之路的化學方程式。

舉例來說,催產素在分娩的時候是極為重要的、在啟動母乳親餵上扮演了關鍵的角色、協助建立母子間的強力聯繫,而這樣的聯繫,無庸置疑的,是人類以及其他哺乳類動物生存延續的關鍵。

這就是為什麼這個產生於腦下視丘,由腦下垂體後葉分泌的小小愛的荷爾蒙,是我們身體中最有名的物質之一-它基本上就是愛的化學本質。

然而,如果我們告訴你催產素有隱藏的陰暗面呢?你會相信,它有不是那麼良善的那一面,甚至可能對你的情感完整性有著負面衝擊嗎?

催產素

我們確信,這是很多人都有興趣要了解的話題,我們在這裡要提供你,更多有關這個多面向的荷爾蒙的資訊,讓你可以有全面性的看法。

愛和從屬關係的荷爾蒙

如果你曾經經歷過過度依賴的 親密關係, 你應該要知道,你很可能就是活在催產素最黑暗面的影響之下,在這種關係中, 激情的感覺模糊了本性和生活的優先順序,你甚至可能成為他人的俘虜,失去了自我意識。

這樣講可能像是簡單的比喻,或過於簡化的比較,然而,神經心理學家實際上常常將這種類型的迷戀與喝醉酒拿來做比較。

上述的情況,幾乎就像是催產素“飲用過量”,在這種情況下,你會變得依賴於其實是傷害的愛情中,無法從中釋放自己。

催產素和社會關係

這種化學物質實際上是歸類為九肽的一種(九肽即,包含九個氨基酸組成的肽)。

  • 它的作用為種荷爾蒙和大腦神經傳導元,我們能夠做出關於社群互動的決策,要歸功於這個小小的胜肽。它使我們能表現出慷慨、有同理心和利他主義的社會化行為。
  • 這就是為什麼直到不久以前,人們認為由大腦釋放的催產素,是降低日常社交-甚至是與我們最愛和最親的人之間-的壓力以及焦慮反應的關鍵“藥方”。
  • 然而多虧了一些新的研究,現今我們了解,催產素還藏著黑暗的一面,此外,它的反向作用,反而扶植了不健康的關係。在那樣的關係裡,相互迷戀會緩慢但穩步地引領著伴侶雙方走向自我毀滅的道路上。

荷爾蒙和酒精:過量則使我們失去控制的物質

有時候,愛真的是場化學災難-這不只是詩意的誇飾,這是顯而易見的的現實。

  • 催產素和酒精,對我們的大腦有許多相似的影響,已是眾所周知。
  • 兩者都是前額葉皮層以及邊緣系統間的GABA神經傳導物質的傳輸介質,此外,兩者都能夠強化慮或壓力的影響,此外,兩者都在我們做某些行為時,具有降低恐懼感的效果。
  • 在兩者的影響之下,我們感覺更安全,我們會覺得更勇敢,我們擁有更大的慾望要嘗鮮。
酗酒

這也就是為什麼,那些基於激情的狂喜和幾乎病態的迷戀之上的愛情,通常都像喝醉酒。因此,我們更難以找到合適的平衡點,或是客觀的清晰看待這樣的關係

神經學家以及心理學家們都對於催產素對人們所產生的強烈影響所著迷。

然而,在你開始想說,可以來創造個用催產素代替酒精的飲料,一定會賺大把鈔票之前,你該要知道,這招是行不通的。

不過,使用它來治療特定的憂鬱狀態或是失調症,倒是很有可能發生。

愛情是強力特效藥

我們都知道,當我們陷入愛情的網羅,我們的大腦會釋放出一整套神奇的魔幻組,包含多巴胺、血清素、去甲腎上腺素...等一大串物質。

  • 歸功於這些神經傳導元,我們會覺得更有活力、更加熱情、更多嘗鮮的慾望...
  • 然而,催產素是所有這一切的介質。它會促進這些化學物質被釋放,也會同時刺激另一種更強烈的物質的生產:苯乙胺。
  • 你可能會很驚訝的發現,這種體內自生的化學合成物,竟然歸屬於安非他命家族,而且會在我們的大腦中,以一定的濃度,一待就是四年。
初戀

這就解釋了,一開始那強烈的激情,如何使我們像衛星繞地球般的,眼中完全無視浩瀚的宇宙中其他星體的存在。

這完全是正常的,然而我們在這個狀態中需要很小心,不要失去我們內心的羅盤,搞不清楚東南西北

陷入情網當然是個迷幻的經驗,但是我們要注意,千萬不要失去自我的尊嚴;不要“醉到” 被腦中的催產素洪流所產生的強力漩渦給捲走囉

主要影像來源: © wikiHow.com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