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種改善甲狀腺健康的飲食習慣

你知道為了要照顧好甲狀腺健康,你需要減少攝取加工食品,並多吃有機和天然產品來代替嗎?
4種改善甲狀腺健康的飲食習慣

最後更新: 15 六月, 2019

你擔心甲狀腺的健康嗎?你可能已經意識到飲食習慣是調節其功能的關鍵之一。

萬一你依然不知道應該或不應該吃甚麼,請繼續讀下去,我們今天就要來告訴你。

為什麼照顧甲狀腺健康如此重要?

甲狀腺是在氣管附近、位於頸部的一個腺體。其主要功能是產生荷爾蒙。

當甲狀腺出現任何不平衡時,你可能會發展出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或甲狀腺機能減退症-這取決於你的甲狀腺運作過度或是過少。

能改善甲狀腺健康的習慣

甲狀腺檢查

如果你保持健康均衡的飲食,維持良好的甲狀腺健康應該不會太複雜。現今的問題在於,隨著加工選項的方便性增加,吃天然的食品反而困難得多了。

不過,有些食物你一定要包含在內。

以下,我們要列出其中的一些:

1-在你的飲食中加入碘補充劑

碘是身體的必需元素-尤其是對於你的荷爾蒙發展來說。

這就是為什麼在懷孕期間缺碘會導致嬰兒出現精神發展問題的原因。

在你的一生中,你都需要在飲食中納入碘,如此你 的甲狀腺才能夠正常運作。一般來說,你的醫生會開碘補充劑的處方。

如果你還沒有開始服用它,這是個很好的提醒-有時候這是最好的選擇。

2-每週都吃蔓越莓

小紅莓

蔓越莓是自然界中最好的水果之一。它們的脂肪、鈉和膽固醇含量都很低;它們的碘(1/2顆含有400微克的碘)、纖維、抗氧化劑和維生素C及維生素K含量很高

其中一種不錯的選擇是在果昔中使用蔓越莓汁。它可以為那些你可能不是那麼喜歡的蔬菜增添好味道。

其中一種簡單的食譜如下:

材料

  • 波菜苗   1杯(60克)
  • 蔓越莓汁  1杯(250毫升)
  • 堅果    5顆
  • 冰塊    1顆

做法

  • 將所有材料攪打在一起,然後立即飲用。

3-在你的飲食中添加馬鈴薯

這種根莖類蔬菜起源於美洲,而且每份可提供60微克的碘。然而,要真正得到好處,你必須要確保自己以正確的方式烹調。

請試試以下選項:

  • 低脂肪:最好是吃用烤箱烤的馬鈴薯,而非油炸的。想要添加一點風味的話,可以加一點鹽,但要適量。
  • 結合其他蔬菜,以增添纖維並讓你覺得飽足。

不要過量:由於馬鈴薯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因此每天最多吃一顆中型馬鈴薯。

你應該避免的一樣東西是大量的商業化馬鈴薯製品。這些含有大量的反式脂肪、鹽和其他防腐劑,可能會對你的甲狀腺健康產生負面影響。

4-儘可能吃得自然

新鮮水果

說實話:你每天吃多少冷凍、罐裝或加工產品呢?看看你的櫥櫃,你可能會驚訝地發現絕大多數都符合這三類中的一類。

甲狀腺的健康程度與荷爾蒙有很大的關係。這就是為什麼,儘量讓你的身體遠離可能改變荷爾蒙的食物很重要,這包括化學製品、甜味劑、防腐劑等。

理想中,你應該吃當季新鮮的產品。

我們建議你進行一次幾個月的小測試,你會發現它其實並不是那麼複雜。你只需要做以下幾個項目:

  • 用於天然穀物換掉盒裝穀物。在大多數商店裡,你都可以找到天然版本的燕麥、小麥、莧籽和藜麥等。它們的優點是,它們也比較實惠。
  • 吃當令的水果和蔬菜。由於它們新鮮並且隨時可以吃,因此它們之前被冷凍過的可能性比較小-冷凍會影響它們的營養成份。
  • 如果可以的話,你可以嘗試在家裡自己打造個花園。
  • 在家製作你喜歡的食物。在家自己做很簡單,優格和蘇打水就是兩個很好的例子。而且你也可以用自己製作的茶或加味水來替換軟性飲料。
  • 自己準備零食,用以消滅兩餐之間的嘴饞渴望。從自製冰淇淋到種籽,你一定可以選到既能滿足渴望,又不必擔心可能會改變甲狀腺健康的化學物質。

你覺得呢?這些秘訣你都已經在進行了嗎?如果沒有,也許現在就是時候了。請記得,藉由做出正確的改變,你可以輕鬆地調節你的甲狀腺健康。

 



  • Lopez Y., Franco C., Cepeda A., Vazquez B., Constant iodine intake through the diet could improve hypothyroidism treatment: a case report. J Physiol Biochem, 2018. 74 (1): 189-193.
  • Lee YM., Yoong Y., Yoon H., Park HM., et al., Dietary anthocyanins against obesity and inflammation. Nutrients, 2017.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