鉤端螺旋體病有哪些症狀?

人畜共通傳染疾病是由動物傳染給人類的疾病。其中,全球最普遍的是鉤端螺旋體病。那麼,這種疾病是由什麼組成的?鉤端螺旋體病的症狀有哪些?我們將在這篇文章中進一步介紹!
鉤端螺旋體病有哪些症狀?

最後更新: 10 二月, 2021

人畜共通傳染疾病是指從動物傳染給人類的疾病。其中,全球最普遍的是鉤端螺旋體病。

那麼,這種疾病是由什麼組成的?鉤端螺旋體病的症狀有哪些?

我們將在這篇文章中進一步介紹。

關於鉤端螺旋體病

鉤端螺旋體病是一種人畜共通傳染疾病,由一種稱為鉤端螺旋體細菌感染而發展。根據泛美衛生組織(OPS)公佈的資訊,全世界每年約有50萬例病例。

這種細菌在人與人之間的傳播並不常見。一般來說,當人類接觸到受感染動物的尿液或受其污染的環境時,就會發生感染。

請繼續閱讀,以瞭解更多關於鉤端螺旋體病的起源和症狀。

瞭解引起鉤端螺旋體病的病原體

首先,瞭解引起這種疾病的微生物非常重要。我們指的是一種叫鉤端螺旋體的細菌,它屬於螺旋體門。

這種細菌具有細長扭曲的形狀,兩端都有鉤狀鞭毛,在顯微鏡下很容易與蠕蟲混淆。然而,它們實際上是原核生物,或者換句話說,它們只有一個細胞。因此,它們的結構複雜性低於環節動物。

分析細菌

一種被稱為鉤端螺旋體的細菌是鉤端螺旋體病的病因。

複雜的生物週期

野生哺乳動物,例如河狸、狐狸和浣熊是鉤端螺旋體細菌的主要宿主。這種傳播很簡單,當傷口或粘膜與受感染動物的尿液接觸時就會發生。

這種接觸似乎不太可能。但在熱帶國家中,城市的老鼠會感染給家畜,然後再傳播給人類。

因此,人類可能是這種寄生細菌的偶然宿主。換句話說,這種微生物在人體內無法繼續發育,但仍能致病。

鉤端螺旋體病的來源

如前所述,疫區感染鉤端螺旋體病的機率非常高。因為這種疾病經由尿液傳播,並能在水中或陸地上存活超過四週。

根據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U.S. 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公佈的資訊,人們接觸到含有受污染尿液的水或土地就會感染這種疾病。同時,直接接觸受感染動物也有罹病的風險。

一旦細菌經由黏膜或皮膚表面的傷口進入人體,就會在身體的不同部位短暫繁殖。最終會在肝臟和腎臟定居。

鉤端螺旋體病的臨床表現及症狀

這種疾病的潜伏期一般在7到12天之間。在第一階段,鉤端螺旋體病的症狀與普通感冒相似。根據感染的嚴重程度和細菌的血清型,這種疾病會隨時間持續出現更嚴重的症狀。

鉤端螺旋體病更嚴重的症狀可能包括:

  • 頸部僵硬
  • 腎功能衰竭
  • 黃疸
  • 呼吸困難

根據每個病例的嚴重程度,這種疾病可以持續幾天到幾週。不過,大多數確診患者不會持續超過第一階段。

在這些病例中,鉤端螺旋體病的症狀是輕微的。事實上,有些病例完全沒有症狀。

免疫系統較弱的人、老年人和相關疾病的人較容易罹患鉤端螺旋體病。這是因為細菌有更大的繁殖自由,因此很難消除。

危險因子

你可能有疑問:哪些群體最有可能感染這種疾病。在低收入國家中,受感染水源的社區是最危險的。

  • 受感染的野生動物在水井中排泄的簡單行為,就足以引起鉤端螺旋體病在地方流行。換句話說,大量病例往往集中在同一個小的地理區域。
  • 洪水也能促進這種細菌的傳播,因為細菌會混入水中傳播到水患地區
有鉤端螺旋體病的女人

在感染的第一階段,鉤端螺旋體病的症狀與普通感冒相似。

我該擔心鉤端螺旋體病的症狀嗎?

原則上,你不必擔心鉤端螺旋體病。的確,這種人畜共通傳染疾病相當普遍,不僅影響已開發國家,也影響開發中國家。然而,在缺乏供水控制的熱帶地區,其發病率較高。

就個人而言,風險較大的人包括從事野生動物牲畜工作的人、農民等。然而,經由採取一些預防措施,他們可以保護自己免受感染。畢竟,只要髒手不接觸到粘膜,或者不飲用受污染的水,細菌就無法進入人體。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