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帶腫脹:原因、症狀和治療

聲帶腫脹會導致聲音改變和疼痛。有時候這種疾病有傳染性,而有時候,這是聲音過度使用的結果。如何治療呢?我們將進一步解釋!
聲帶腫脹:原因、症狀和治療

最後更新: 15 三月, 2021

聲帶腫脹時,聲音會聽起來很奇怪,頸部特別不舒服通常會警告可能出了什麼問題。在冬天,人們認為這種疾病與寒冷和氣溫變化有關。不過,職業病也會導致這種疾病。

聲帶是位於喉部的小肌肉。由於這些纖維所經歷的振動,空氣通過聲帶,因此可以清楚表達你的聲音。發炎性液體在該部位的累積會導致聲音改變。

聲帶腫脹的病因

聲帶可能會因為病毒在聲帶表面生長過程而發炎。因此,病因可以是傳染性的,也可以是非傳染性的。

傳染源包括病毒和細菌。感染性喉炎在秋季和冬季達到高峰,此時低溫有利寄生在喉部的病毒顆粒和微生物的傳播。

為了自我防禦,免疫系統會動員白血球和免疫球蛋白到該部位,進而增加液體的流動。因為聲帶很薄,這會讓聲帶塌陷。因此,該過程會影響聲帶的功能。

感染性喉炎最多可以持續三週,通常沒有最初的病原體存在。這是因爲免疫反應時間延長,而且腫脹持續存在,儘管沒有最初引起它的原因。

另一方面,非感染性喉炎的起源大多與工作有關。老師、教授、歌手和演講者都很清楚,如果不注意自己的聲音或使用過度,就會導致結節和息肉的出現。工作場所聲帶腫脹是鑑識科學研究的對象。這認爲是工作場所缺乏預防措施的結果,尤其是在學校。

過度和長時間的使用,沒有水合作用和過量使用,會導致喉部的小肌肉經由相互摩擦累積液體。如果這種情況經常發生,結果可能變成慢性的。

男人喉嚨痛

傳染性或非傳染性病變會引起聲帶腫脹。這在老師、演講者和歌手中很常見。

喉炎的症狀

當涉及喉炎或聲帶腫脹時,第一個症狀是聲音改變。然而,正如以下將介紹的,這不是問題的唯一跡象。

有不同類型的聲音改變。有些人的聲音變弱了。事實上,有些人既不能尖叫也不能提高音調。有些人則完全失聲,醫學上稱為失聲症。

疼痛也很常見。有時候,這種疼痛會與咽炎或與食道有關的吞嚥困難混淆。喉炎常引起持續的不適,讓患者難以休息和睡眠。

事實上,打鼾可能是聲帶腫脹的臨床症狀之一。這在過重的人身上表現得更加明顯。因此當患者平躺時,頸部的重量會對喉部造成更大的壓力,以阻斷空氣的流動。

最後,需要注意的是,發炎導致的聲帶麻痺是這種疾病最嚴重的形式。因為聲帶是肌肉,過度使用會使其磨損,甚至失去特有的肌肉張力。

如何治療聲帶腫脹

這種病症的治療視病因而定。病毒性喉炎與職業病引起的聲帶息肉不同。同樣的,慢性發聲困難的長期治療與感染性失聲症的長期治療不同,這種感染會在幾天內自行消失。

以下,我們將分析如何處理最常見的形式:

  • 病毒性喉炎。這是最常見的聲帶感染。沒有特定的治療方法,因為抗生素只能治療細菌。患者應該讓自己的聲音得到休息,並等待恢復。然而,患者有時需要消炎藥來緩解疼痛和幫助流出分泌物。不建議使用止咳藥,因為它們完全沒有效果。
  • 結節和息肉。專家經由一項研究來治療這些聲帶增生,這項研究也可以是治療性的,例如喉鏡檢查術。在這項研究中,醫生通常會從鼻子插入一種設備,其中有一個鏡頭和手術工具。如有必要,醫療專業人員會摘除它們。如果不須摘除,他們會建議找語言治療師進行復健。
  • 喉癌。這種疾病的腫瘤治療方案取決於其嚴重程度和階段。這將決定患者是否需要接受手術、放射治療、化療,或這些治療的組合。
男人接受醫生檢查聲帶

確定聲帶腫脹的原因,選擇合適的治療方法是必要的。

何時向醫生諮詢

聲帶相當脆弱。因此好好保護聲帶非常重要,因為你的聲音讓你可以與他人溝通。

因此,如果你患有發聲困難、失聲症或喉嚨痛,應該就醫。如果是病毒性喉炎,醫生會建議保守治療和休息。如果耳鼻喉科醫生懷疑是結節或息肉,他們會進行侵入性手術,進一步檢查。這是快速的,將幫助他們診斷病情。

無論如何,盡快就醫,找到正確的治療方法非常重要。



  • de las Casas Battifora, Rosa Mª, and José Mª Ramada Rodilla. “Disfonías funcionales y lesiones orgánicas benignas de cuerdas vocales en trabajadores usuarios profesionales de la voz.” Archivos de prevención de riesgos laborales 15.1 (2012): 21-26.
  • Espinosa, Guillermo José López, Grisel Aparicio Manresa, and René Quintana Mugica. “Repercusión del ambiente laboral en el desarrollo de las enfermedades profesionales.” Acta Médica del Centro 6.1 (2012): 122-126.
  • Martínez, Eduardo Bracamontes, Rigoberto Astorga del Toro, and María del Carmen Jiménez Martínez. “La laringitis crónica por abuso de voz en pacientes profesionales de la voz, se encuentra asociada con reflujo gastroesofágico no aparente.” Revista del Instituto Nacional de Enfermedades Respiratorias 16.2 (2003): 64-69.
  • Buiret, G., S. Tringali, and P. Céruse. “Laringitis agudas del adulto.” EMC-Otorrinolaringología 38.3 (2009): 1-7.
  • Bothe, Carolina, et al. “Etiología y tratamiento de la parálisis laríngea: estudio retrospectivo de 108 pacientes.” Acta Otorrinolaringológica Española 65.4 (2014): 225-230.
  • Fernández, Cristina Povedano. “1.4. TRATAMIENTO FARMACOLÓGICO Y DISFONÍA.” DISFONÍA: 32.
  • Ortega, Gonzalo, Alejandra Rivadeneira, and Felipe Cardemil. “Pólipo bilateral de cuerda vocal: Presentación de un caso clínico.” Revista de otorrinolaringología y cirugía de cabeza y cuello 77.2 (2017): 164-168.
  • Alfonso Muñoz, Eulalia. “Caracterización clínica y epidemiológica de pacientes con cáncer laríngeo.” Revista Cubana de Medicina Militar 47.3 (2018): 1-9.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