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為什麼會出現口腔乾燥?

糖尿病患者的症狀會對他們的生活品質產生負面影響,其中之一是口腔乾燥。我們解釋為什麼會發生。
糖尿病患者為什麼會出現口腔乾燥?

最後更新: 11 四月, 2021

患有糖尿病的人,無論是第一型或第二型,經常會出現口腔乾燥。問題是,這不只是一種感覺;它對口腔可能會產生嚴重的不良反應。

口乾症會增加罹患蛀牙、感染和牙周病的風險。不同的調查證實70%以上的糖尿病患者會出現口腔乾燥的症狀。因此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解釋為什麼會發生這種情況以及解决方法。

糖尿病有哪些症狀?

糖尿病是一種影響葡萄糖代謝的疾病。有兩種主要類型:第一型和第二型。就第一型糖尿病而言,胰臟無法分泌胰島素。

另一方面,第二型糖尿病患者體內不同組織對胰島素有阻抗性。然而,胰島素的分泌也可能減少。不幸的是,這是一種越來越常見的病理現象。

口乾症是糖尿病的主要症狀之一。因此根據發表在《內分泌學與營養學期刊》(Journal of Endocrinology and Nutrition)上的一項評論研究指出,這是糖尿病患者最常見出現的口腔表現之一。

其他可能出現的口腔症狀包括潰瘍、口腔念珠菌感染和灼熱感。除了這些症狀之外,還可能出現多尿(小便增多)、多喝(口渴加劇)和體重變化。

血糖測試

血糖值是糖尿病症狀的決定因子。

為什麼糖尿病患者會出現口腔乾燥?

口乾症,正如我們前面提到的,指的是口腔乾燥。在糖尿病患者中,口腔乾燥的出現與不同的因素有關,幾乎都與血糖控制不良有關。

首先,原因之一是小便增多。小便增多會導致脫水。而且,由於唾液主要是由水組成的,當體液失調時,唾液的分泌就會發生變化。

另一個決定糖尿病口腔乾燥的相似因素是唾液成分的變化。除了水,唾液中還含有葡萄糖和蛋白質。

發表在《口腔醫學和病理學期刊》(Journal of Oral Medicine and Pathology)上的一項研究解釋了糖尿病會影響唾腺的形態。它會產生所謂的糖尿病性流涎症,由唾腺大小增加組成。這會導致它們的功能受損。

口乾症的其他原因

雖然有很大比例的糖尿病患者會出現口腔乾燥,但這種疾病並不是口腔乾燥唯一的原因。需要注意的是,很多因素都會影響唾液的分泌,很多疾病都會引起口乾症。

例如,與糖尿病無關的脫水。同樣的,藥物也會引起這種症狀,尤其是用於化療的藥物。

老年人也常是原因,其他慢性疾病,例如肝硬化、愛滋病和肺結核也是原因。修格蘭氏症候群是口乾症的另一個最相關的原因。

糖尿病患者的口腔乾燥解決方案

口腔乾燥在糖尿病中的重要性不僅在於它產生的不適,還在於它可能產生的一系列口腔問題。例如會增加罹患蛀牙、感染和牙周病的風險。

因此必須採取預防措施,以避免和預防這種類型的病理現象。首先,糖尿病患者除了刷牙外,還必須使用漱口水和牙線來加强口腔衛生。

此外,最好避免含糖和酸性液體。當然保持水分非常重要,但最好還是喝水經常看牙醫也是必要的,因為專業人士會儘快檢查和修正任何改變。

此外,在某些情況下,醫生會開立刺激唾液流動的藥物。事實上,甚至可以使用人造唾液。當然,如果一般方法無法解決口腔乾燥情况,就可以使用這些方法。

女人刷牙

注意事項

糖尿病患者較容易出現口腔乾燥。因為這種疾病改變了唾液的成分和唾腺的形態。

為了避免這種情況,必須保持對血糖濃度的適當控制。此外,正確的補充水分和口腔衛生的特別護理是減少併發症的基本要求。



  • Molania, T., Alimohammadi, M., Akha, O., Mousavi, J., Razvini, R., & Salehi, M. (2017). The effect of xerostomia and hyposalivation on the quality of life of patients with type II diabetes mellitus. Electronic Physician, 9(11), 5814–5819. https://doi.org/10.19082/5814
  • Escobar, Deyanira Cabrera, Luis González Valdés, and Orquídea Ferrer Hurtado. “Xerostomía en pacientes con síndrome de Sjögren.” Revista Electrónica Dr. Zoilo E. Marinello Vidaurreta 42.1 (2017).
  • Hoseini, A., Mirzapour, A., Bijani, A., & Shirzad, A. (2017). Salivary flow rate and xerostomia in patients with type I and II diabetes mellitus. Electronic Physician, 9(9), 5244–5249. https://doi.org/10.19082/5244
  • Navea Aguilera, C., Guijarro de Armas, M. G., Monereo Megías, S., Merino Viveros, M., & Torán Ranero, C. (2015, January 1). Relación entre xerostomía y diabetes mellitus: Una complicación poco conocida. Endocrinologia y Nutricion. Elsevier Doyma. https://doi.org/10.1016/j.endonu.2014.09.004
  • Xerostomía: Diagnóstico y Manejo Clínico. (n.d.). Retrieved August 29, 2020, from http://scielo.isciii.es/scielo.php?script=sci_arttext&pid=S1699-695X2009000100009
  • López-Pintor, R. M., Casañas, E., González-Serrano, J., Serrano, J., Ramírez, L., De Arriba, L., & Hernández, G. (2016). Xerostomia, Hyposalivation, and Salivary Flow in Diabetes Patients. Journal of Diabetes Research. Hindawi Limited. https://doi.org/10.1155/2016/4372852
  • García Chías, Begoña. Prevalencia de los efectos orales secundarios a la quimioterapia en un hospital de Madrid y factores asociados. Diss. Universidad Complutense de Madrid, 2019.
  • MANEJO TERAPEÚTICO DEL PACIENTE CON XEROSTOMÍA. (n.d.). Retrieved August 29, 2020, from https://www.actaodontologica.com/ediciones/2001/1/manejo_terapeutico_paciente_xerostomia.asp
  • Ivanovski, K., et al. “Xerostomia and salivary levels of glucose and urea in patients with diabetes.” Contributions of Macedonian Academy of Sciences & Arts 33.2 (2012).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