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世界愛滋病日

在世界愛滋病日,人們都應該記住這種疾病造成了全球大流行。換句話說,世界各地都有愛滋病患者。此外,目前的科學可以治療並減緩愛滋病的病情,尤其是如果及早發現的話。
瞭解世界愛滋病日

最後更新: 24 十一月, 2020

過去的31年來,每年的12月1日都是世界愛滋病日。這天的目標是防治HIV病毒/愛滋病的宣導,提高人們對預防和充分治療此疾病重要性的認識。

2019年世界愛滋病日的主題是「社群創造改變」(Communities make a difference)它提到了不同社會行動者在解決此問題方面的重要性,因為教育工作者、媒體、衛生工作者和志願者都在世界各地為防治愛滋病作出貢獻。

「保護我們的唯一疫苗就是預防。」

-世界衛生組織-

社群非常重要,因為最重要的不是發現新的藥物和更好的治療方法,而是採取預防措施來防止疾病的傳播。此外,每個國家的社群都需要要求更好的服務和更多的預算。這就是2019年世界愛滋病日的要求。

全球HIV病毒/愛滋病簡介

根據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UNAIDS)提供的數據指出,2019年全球有3800萬人感染愛滋病毒。其中49%為男性,51%為女性。其中約有2400萬人接受了某種形式的治療,這表示約有1400萬人得不到治療。

HIV血液檢查

更令人擔憂的是,大約800萬人不知道自己感染了愛滋病毒。這表示許多人甚至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傳播愛滋病毒。因此,2019年世界愛滋病日的重點是社群。換句話說,人人都有責任解決這個問題。

最危險的人群是同性戀者,他們感染愛滋病的機率是普通人的22倍。靜脈注射毒品的人也比其他人高21倍,此情況同樣適用於性工作者。變性人的風險是正常人的12倍。

人人都應該知道的愛滋病資訊

預防愛滋病傳染的最好辦法是安全性行為。尤其是在性生活中最好使用保險套。此外,也建議伴侶與其他人發生性行為時使用保險套。

此外,在任何情況下,如果使用針頭穿刺皮膚必須非常小心。這樣的針頭應該只使用一次,而且絕對不能共用針頭。這適用於所有類型的醫療方式,以及靜脈注射的精神活性藥物。

請記住,原則上愛滋病毒不會引起任何症狀。因此如果經歷了危險性行為,可能在會不知不覺中感染了病毒。

HIV陽性並不代表你得了愛滋病。愛滋病毒是一種病毒,而愛滋病是在感染的最後階段發生的疾病,這種疾病可以在早期階段得到控制。

世界愛滋病日的資訊

AIDS絲帶

下一年的目標是「90-90-90」。這表示在2020年,90%的愛滋病毒帶原者應該知道自己罹患愛滋病。同樣的,90%的帶原者應該獲得抗反轉錄病毒治療,這是迄今為止避免感染傳播和避免成為愛滋病的唯一有效治療方法。最後,其目的是90%的治療應該有穩定的結果。

2018年,全世界有77萬人死於愛滋病。儘管此數據仍然很高,但抗反轉錄病毒治療讓死亡率自2004年以來下降了40%。一個建議的措施是,如果你曾經經歷過危險性行為,請接受愛滋病毒檢測。這種檢測非常簡單,而且可以拯救你的生命。

按地區的愛滋病發病率依次為:撒哈拉以南非洲、南亞和東南亞、拉丁美洲、東歐和中亞、北美、東亞、西歐和中歐、中東和北非、加勒比海盆地和大洋洲。



  • Brown, A. E., et al. “Towards elimination of HIV transmission, AIDS and HIV‐related deaths in the UK.” HIV medicine 19.8 (2018): 505-512.
  • Calmy, A., & Cavassini, M. (2012, January 18). VIH/sida. Revue Medicale Suisse. https://doi.org/10.1016/b978-848174943-4.50021-1
  • Grewal, Ramandip, et al. “Serosorting and recreational drug use are risk factors for diagnosis of genital infection with chlamydia and gonorrhoea among HIV-positive men who have sex with men: results from a clinical cohort in Ontario, Canada.” Sexually Transmitted Infections 93.1 (2017): 71-75.
  • Nguyen, Phuong T., et al. “Progress toward HIV elimination goals: trends in and projections of annual HIV testing and condom use in Africa.” AIDS 35.8 (2021): 1253-1262.
  • Posse, Mariana, et al. “Barriers to access to antiretroviral treatment in developing countries: a review.” Tropical medicine & international health 13.7 (2008): 904-913.
  • Santiesteban Díaz, Y. M., Orlando-Narváez, S. A., & Ballester-Arnal, R. (2019). Risk behaviors for HIV infection. a review of emerging trends. Ciencia e Saude Coletiva, 24(4), 1417–1426. https://doi.org/10.1590/1413-81232018244.02322017
  • Torruco García, U. (2016). Infección por VIH y sida, dos mundos que se apartan. Revista de La Facultad de Medicina (México)59(1), 36–41.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