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維肌痛症的五種初期警示病兆

雖然纖維肌痛症的症狀可能與其他疾病的症狀相似,如果你注意到一種以上的徵狀,及早就醫提早確診總是不會錯的。
纖維肌痛症的五種初期警示病兆

最後更新: 08 六月, 2019

纖維肌痛是所有醫療機構(世界衛生組織自1992年起)都承認的疾病。同時,女性的罹患率確實比男性高。

纖維肌痛現今對科學界和醫學界都是個挑戰,因為其臨床症狀非常廣泛,從慢性肌肉骨骼疼痛到腸躁症、膀胱過動症、睡眠障礙、磨牙症……

這種慢性病引起的痛覺過度敏感以及情緒波動是患者常面臨的兩種狀況,同時再加上日常生活的局限性。

他們的痛苦會使他們動彈不得,這就是為什麼為患者提供完整有用的治療方案 以恢復他們的生活品質是件困難的任務

就像平常處理慢性疾病時一樣,儘量了解更多資訊同時加入互助團體非常重要,互助團體可以協助你嘗試多種療法,直到你達到最好的效果。

在今天的文章中,我們邀請你來了解五種纖維肌痛症的初期警示信號。

纖維肌痛:早期症狀

我們首先要思考一件重要的事情。由於症狀的多樣性,平均而言,纖維肌痛症的患者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獲得確診。

通常會換過許多不同的醫生和專家,直到最後才得出正確的診斷結果。比方說,你可能會聽到更多關於風濕性或關節炎的疾病。

然而,纖維肌痛症比這些都要廣泛得多。

神經病理學家發現,纖維肌痛症實際上不是風濕性疾病,而是一種源於中樞神經系統的問題。

這就是為什麼你需要留心以下的症狀,且若其持續時間長或是還結合了其他問題,那就該是尋求專業諮詢的時候了。

纖維肌痛

僵化

僵化或感覺 關節失去活動力,是非常痛的。

  • 這種癱瘓感通常出現在早晨,是纖維肌痛症最初始的症狀之一。
  • 當你長時間坐著或躺臥時,你的身體和關節反應不同。
  • 你也可能在經歷溫度或相對濕度的變化時,遭遇到這個問題。

其中一個例子可能是:你原本待在有空調的房間裡,當你走出室外並注意到溫度的差異時,你會覺得頭痛,而且在你的頸部或肩膀的肌肉會有僵硬感。

睡眠障礙

儘管睡眠充足,患有纖維肌痛的患者可能會一覺醒來仍然感到疲倦,好像只睡沒幾個小時一樣。

這個議題的幾項相關研究指出,在睡眠最深沉的階段(δ波,慢波睡眠),促使你平靜的腦波可能會受到干擾。

因此意味著,儘管你睡著了,你卻沒有休息。

認知功能出現小問題

頭痛

患有纖維肌痛的人經常反映說,他們注意到的第一個症狀是難以專注或注意力集中在特定任務上的能力減緩。

  • 這些問題被稱為“纖維霧”,其特點是記憶力出現小問題或是難以同時處理幾件事情。
  • 需要注意的是,這些症狀也可能與壓力有關,所以如果你試圖要釐清這是否是纖維肌痛症,最好是再看看其他更明確的症狀(關節疼痛、疲勞等)。

腹部不適

許多患有纖維肌痛的人在早期就經歷了各種消化問題,他們可能會展現出以下症狀:

  • 腹痛、便秘、或腹瀉
  • 腸躁症
  • 難以消化或吞嚥食物。專家說,有時纖維肌痛症會導致食道肌肉出問題。

肌筋膜疼痛綜合症

肌筋膜疼痛綜合症是一種神經肌肉疾病,會形成非常疼痛的點 (稱為觸發點),並分佈在肌肉或結締組織周圍。

  • 如果在你意料外的部位出現重複性的動作疼痛,可能是這種病症的表現。
  • 有時只是背著沉重的背包,就會在頸部、肩部、甚至手肘造成劇烈的疼痛。這點要記住喔!
肩部疼痛

請記住,纖維肌痛症影響每個人的方式 可能不同,症狀也相當廣泛,不過有一些症狀會比其他更常見。

如果我們今天描述的任何症狀持續存在,並影響到你的生活品質,我們鼓勵你尋求協助。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