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膿腫及其治療

即使牙齦膿腫是自行破裂的,也應該進行治療。治療不當會導致嚴重的併發症。
牙齦膿腫及其治療

最後更新: 24 七月, 2020

牙齦膿腫是一種相當常見的疾病,任何年齡層的人都可能發生。必須儘快處理和治療,以防止併發症。

基本上,牙齦膿腫是發生在牙齒或牙齦的感染。患者會非常不舒服,引發劇烈刺痛,而且隨著時間的發展會變得更嚴重。

通常,首先發生的是牙齦發炎。當這種情況發生時,最好仔細檢查這個部位,尋找可能的膿包。如果發現膿包,就表示有牙齦膿腫。

什麼是牙齦膿腫?

牙齦腫脹

牙齦膿腫是細菌感染而聚集的膿包。由於不同的原因,這種情況可能發生在口腔的不同部位。通常會在牙根或牙齦和牙齒之間形成。

這種感染充滿膿液並逐漸發炎,而且會變得越來越疼痛。

牙齦膿腫容易擴散到周圍區域。有時候會延伸到嘴、臉、下巴,甚至喉嚨。更嚴重的情況甚至會阻塞呼吸道

根據成因,我們可以將牙齦膿腫分為兩種類型:

  • 牙根尖周圍膿腫。這些膿腫形成於牙齒下方。一般來說,蛀牙治療不當或牙齒外傷會容易引起牙根尖周圍膿腫。這是最常見的牙齦膿腫。
  • 牙周膿腫。當支持牙齒的組織中形成膿腫時就會發生這種情況。換句話說,牙周膿腫出現在牙齦或骨頭中。

特點及原因

發炎是身體成功隔離感染的徵兆。膿包是白血球的濃縮物,裡頭還包含會攻擊免疫系統的病毒、細菌和病原體。因此,牙齦膿腫是身體自我保護的機制

牙根尖周圍膿腫發生時,細菌會侵入牙齒最深處稱為牙髓的部位。在這種情況下,病原體經由蛀牙或齲齒進入,然後繼續移動直到到達牙根。

這通常是因為你沒有妥善處理蛀牙。而且,你沒有好好照顧牙齒,或者吃太多甜食和糖果,也會發生這種情況。

至於牙周膿腫,主要是細菌感染,細菌從牙齒有異常的地方進入牙根。這些地方都讓細菌更容易傳播。

牙齦膿腫的症狀與診斷

牙齦腫脹

疼痛是牙齦膿腫最常見的症狀。這種疼痛是强烈的、持續性的抽痛。通常會延伸到下巴或耳朵。你可能對熱或冷特別敏感,咀嚼時可能會感到壓力。

此外,你的臉頰或臉部可能有發炎。在很多情況下,你甚至可能會發燒,頸部或下巴的淋巴結可能腫大。另一方面,嘴裡可能有異味或鹹味。

一般情況下,牙醫會在檢查過這個部位後做出診斷。有時候可能需要做X光檢查,看看感染擴散的情況。如果擴散的太多,牙醫可能會要求做核磁共振檢查。

治療

治療牙齦膿腫的方法是消除感染。因此,你的牙醫可能會執行以下操作

  • 引流膿腫。牙醫會在膿腫上做一個小切口來清除膿腫,然後會用鹽水清洗患部。
  • 進行牙髓治療。包括鑽牙、拔除牙髓和引流膿腫。然後,牙醫會密封牙髓腔,以及牙齒的根管。一般來說,牙醫也會用牙冠覆蓋牙齒。
  • 抗生素。如果感染已經擴散,牙醫很可能會讓患者服用抗生素,以防止進一步擴散。同樣的,如果你的免疫系統減弱,牙醫也會使用抗生素。
  • 拔牙。如果沒有其他選擇,牙醫會拔掉牙齒以避免感染。

有時候,牙齦膿腫會自行破裂。但不論如何,你都得去看牙醫。經過治療之後,預後情況良好。但是如果沒有消除膿腫,感染會擴散到身體的其他部位。事實上,甚至會引起敗血症,危及生命。

 



  • Medina Castro, J. F. (2009). Prevalencia de caries dental y necesidad de tratamiento en pacientes adultos con demanda de atención diagnóstica.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