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體活檢是什麼?

液體活檢可以是血液、尿液或肋膜積液等任何生物液體,這些生物液體可以確定生物標記。這項技術比傳統活檢具有一些優勢,對癌症患者的監測非常有用。
液體活檢是什麼?

最後更新: 18 十二月, 2020

液體活檢是一種鑑別腫瘤特徵的方法。人們也將其稱為「血液生物標記檢測」。到目前為止,組織活檢是唯一一種能讓醫學專家確定患者腫瘤類型的方法。不過組織活檢有許多限制,這促成了液體活檢等新型和微創技術的發展。

這種方法會尋找、量化和表徵腫瘤細胞,以及在某些癌症患者血液中循環的細胞核DNA或腫瘤DNA。最受歡迎的目標是計數血液中的腫瘤細胞以預測生存率。腫瘤細胞越多,預後越差。這種方法適用於乳癌、前列腺癌、大腸癌、直腸癌和肺癌等。

液體活檢可以是血液、尿液或肋膜積液等任何生物液體。這些液體可以確定生物標記,就像組織活檢一樣,它代表產生該生物標記的組織。

組織活檢的限制

傳統活檢

如上所述,儘管組織活檢是確定腫瘤特徵的最佳方法之一,但仍有一些限制。首先,它需要一個腫瘤樣本。換句話說,這是一種侵入性技術,需要進行小手術,對患者來說是不舒服的。

如同所有的外科手術一樣,對於某些處於脆弱狀態或疾病晚期的患者來說,這可能不是一個合適的選擇。另一個限制是選擇活檢的組織可能不是最合適的。此外,它可能與腫瘤的整體評估無關,而且結果可能需要幾天才會出來。

另一方面,組織活檢只能讓醫生知道腫瘤在特定時間的突變狀態。因此為了跟踪患者的病情,他們應該在病情發展的過程中接受幾次手術。此外,如果樣本是在很久以前取樣的,而且是在疾病的另一個階段取樣的,那麼使用組織活檢來決定患者的一線治療可能不是最佳選擇。

最後一個限制是,根據腫瘤的位置,有時候可能無法進行活檢。在這種情況下,液體活檢可以有所幫助。

液體活檢的優點

液體活檢為患者和腫瘤學家提供了一種靈活、方便、可靠的快速檢測某些腫瘤突變的優勢。此外,它還允許檢測血液中發現的DNA突變,以確定最佳的治療方案。

此外,液體活檢的侵入性比傳統的活檢還小。要做液體活檢,只需做一次血液檢測,並應用先進的超靈敏分析技術,例如BEAMing技術。

液體活檢只需要抽血,所以可以在不影響患者健康的情況下進行。此外,液體活檢比組織活檢更容易被更多患者接受。這表示可以更即時獲得疾病數據。

最後,液體活檢可以代表整個腫瘤,而不只部分腫瘤。而且可以不同時間點監測疾病,這是傳統活檢的限制。

何時進行液體活檢

骨骼

當醫學專家無法從組織活檢中獲得足够的組織時,可以使用液體活檢。另一種適用情況是腫瘤位於難以取得的部位。其中一些困難的部位是:

此外,當患者對治療沒有反應,或患者拒絕接受另一種傳統活檢時,建議使用液體活檢。

結論

液體活檢是一種非常有用的方法,可以取代侵入性組織活檢技術,也比傳統活檢有較多優點。然而專家仍在持續研究,以發現進一步其用途。



  • Barcat, J. A. (2015). Biopsia líquida. Medicina (Argentina).
  • Silva, A. S. F. da, Cavichio, M. W. E., Machado, A. L., Tokura, E. H., Andrade, L. E. C., Lázari;, C. dos S., … Carvalho, M. H. B. de. (2017). Biópsia líquida. Fleury Medicina e Saúde. Revista Medica: N: 5 Edição 2 ;2017.
  • Salinas Sánchez, A. S., Martinez Sanchis, C., Gimenez Bachs, J. M., & García Olmo, D. C. (2016). Biopsia líquida en cáncer. Actas Urologicas Espanolas. https://doi.org/10.1016/j.acuro.2015.06.008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