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的適當營養

我們可以遵循一些基本的飲食指南,經由正確的飲食來控制一些慢性病。在以下的文章中,我們將介紹關於慢性病適當營養的知識。
慢性病的適當營養

最後更新: 16 二月, 2021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想討論慢性病的適當營養。

慢性病是久治不愈的疾病。在許多情況下,它們的生理病理學以及產生的病因,甚至解決方法都是未知的。

然而,這不代表這些疾病沒有治療方法可以緩解症狀,讓患者的生活更輕鬆。事實上,很多時候,患者自己也能成為某些營養食物的專家。

在這些情況下,營養的目標是減少發炎、氧化壓力和疼痛。因此,患者應優先選擇一系列富含植物營養素、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食物。更重要的是,必須限制能促進發炎過程的食物。

以下我們將深入介紹。

消炎食物

當涉及到慢性病的飲食治療時,一種特別相關的營養素是Omega 3脂肪酸這類脂類能減少有機體內的發炎標誌物。此外,它還可以改善個人的血脂狀況,正如發表在《生化學會學報》(Biochemical Society Transactions)上的一篇文章證明的那樣。

你可以在油性魚、純植物油、種籽和酪梨等產品中發現這些脂肪。為了確保這些營養素對發炎回饋機制的調節作用,應該要規律攝取Omega 3脂肪酸。

Omega 3

Omega 3的來源具有調節體內發炎的作用。

減輕疼痛的植物營養素

其他對治療慢性病有益的化合物是植物營養素。這些物質本質上是有機的,主要存在於蔬菜中。

發表於《氧化醫學和細胞長壽》(Oxidative Medicine and Cellular Longevity)的一項研究指出,植物營養素能調節發炎和減少氧化壓力。此外,植物化學物質能減少對細胞的傷害,這表示這些物質可以預防老化。

此外,這些化合物在調節疼痛和神經系統敏感性的某些生理途徑中發揮作用。因此在慢性病的治療中特別重要。簡單來說,遵循包括蔬菜的日常飲食是最基本的。

膳食補充品

當涉及到慢性病的治療時,膳食補充劑也可能是有益的,例如褪黑激素。這種激素負責調節生理時鐘,提高休息品質。

整體而言,褪黑激素具有顯著的抗氧化性質,並與預防代謝和神經退化性疾病有關。此外,褪黑激素也能緩解纖維肌痛等慢性疾病的疼痛。然而,不要服用高劑量的褪黑激素非常重要。

此外還有益生菌。健康的微生物群有助於預防複雜慢性疾病的發展。因此,為了降低腸道失調的風險,患者可以服用益生元和益生元補充劑。它們可以改善腸道菌叢的多樣性,進而改善整體健康狀況。

腸道

關注微生物群的組成是治療複雜疾病,尤其是腸胃道疾病的基礎。

改善飲食以因應慢性病

當疾病轉變為慢性的,這表示沒有已知的治療方法。然而,仍然有方法從藥理學和飲食的角度來控制這些疾病。

要做到這一點,患者必須加強攝取具有消炎和抗氧化功能的食物。這些食物能在患者對疼痛的感知中發揮作用,同時減少細胞損傷。

同時,患者也可以求助於膳食補充劑的使用。褪黑激素和益生菌等一些補充劑,有助於降低風險和慢性病定期發作的症狀,例如疼痛。

然而,重要的是要知道如何選擇正確的產品。在服用任何補充劑之前,應先諮詢專家。他們將能驗證服用補充劑的必要性,並提供有關攝取的具體建議。

請注意,多樣化和健康的飲食,加上定期的運動,是預防慢性病發展的最好方法。健康的生活方式是享受高品質生活的關鍵。



  • Wang J., Song Y., Chen Z., Leng SX., Connection between systemic inflammation and neuroinflammation underlies neuroprotective mechanism of several phytochemicals in neurodegenerative diseases. Oxid Med Cell Longev, 2018.
  • Calder PC., Omega 3 fatty acids and inflammatory processes: from molecules to man. Biochem Soc Trans, 2017. 45 (5): 1105-1115.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