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因應更年期熱潮紅

絕大多數女性在更年期都會出現熱潮紅。這通常是由於更年期的荷爾蒙變化造成的。在大多數情況下,熱潮紅的頻率和强度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減少。
如何因應更年期熱潮紅

最後更新: 05 十月, 2020

更年期熱潮紅是此階段女性的常見症狀。這是一種令人不適的症狀,在很多情況下,會在幾年內出現,為患者帶來不適。

熱潮紅通常在夜晚發生。在這種情況下,稱為夜間出汗,會影響一個人的睡眠品質。很多女性覺得這種症狀影響了她們的日常生活。

根據各種科學研究指出,某些民族較容易出現熱潮紅。如果熱潮紅的症狀較輕微,幾乎不需要治療。但如果症狀嚴重,則需要採取特別措施。

更年期的熱潮紅

女性罹患熱潮紅

更年期熱潮紅的特點是身體不同部位突然感到熱。它們常常在夜間惡化,擾亂睡眠。

更年期熱潮紅是更年期女性就醫的主要原因,通常開始於臉部和胸部,然後擴散到全身。

症狀通常會持續兩到四分鐘,隨時可能突然發生。一些女性在症狀結束後還會出汗、發冷和顫抖。

一些女性在熱潮紅時會有心悸和强烈的焦慮感。雖然熱潮紅通常一天發生一到兩次,但也有可能頻繁復發,甚至每小時一次。

更年期開始出現熱潮紅是很常見的。更年期後,熱潮紅通常會持續平均5到7年,儘管强度會隨著時間而降低。然而,有些女性罹患熱潮紅長達十年之久。

更年期熱潮紅的原因

科學家仍不清楚更年期熱潮紅發生的確切原因。然而,有人認為熱潮紅是因為更年期突然出現的荷爾蒙波動引起的。顯然,雌激素濃度的降低會導致大腦血管舒縮中樞的行為發生變化。這會影響到體溫。

專家已經證實,情緒壓力會影響熱潮紅的强度和頻率。此外,大餐、飲酒和抽煙對熱潮紅的發作有很大的影響。

根據估計,80%的女性在更年期出現這種症狀。然而,只有四分之一的女性患有强烈而頻繁的熱潮紅。對於其他人來說,這是一種未被注意的症狀,或者使用簡單的電風扇就能控制症狀。

熱潮紅的控制

女性更年期

為了控制熱潮紅發作,醫生可能會建議改變生活方式和服用藥物。

治療更年期熱潮紅的藥物是賀爾蒙。在某些情況下,醫生使用的賀爾蒙療法包括雌激素的攝取。然而,這種治療方法有潛在風險,因此每個病例都應該由醫生仔細評估。專家不建議使用賀爾蒙替代療法超過兩年。

在其他情況下,專家建議使用低劑量的抗憂鬱藥物。然而,抗憂鬱藥物在控制嚴重熱潮紅不如賀爾蒙療法有效。抗憂鬱藥物同樣也有各種副作用,例如頭暈、噁心、口乾、體重增加和性慾下降。

在某些情況下,醫生可能會開立抗癲癇藥物來緩解一些女性的症狀。目前為止,一種稱為「星狀神經節阻斷術」的方法正用於最嚴重的病例。這種手術包括對頸部的幾個神經進行麻醉。這種手術可望有效緩解熱潮紅,但目前尚未完全被證明。

額外資訊

更年期熱潮紅不一定要用藥物治療。在大多數情況下,使用家庭療法就够了。熱潮紅很少出現超過預期的時間或需要特殊處理。

最好能保持健康的飲食,避免辛辣食物。女性也應該避免咖啡、酒精和太油膩的食物。減重是一項健康的措施。醫生不建議吸菸。

此外,穿著輕便的天然纖維衣物,保持房間通風良好。許多專業人士建議繼續做放鬆練習,例如瑜伽或太極拳,因為壓力是導致熱潮紅惡化的因素。



  • Juliá, M. D., Ferrer, J., Allué, J., Bachiller, L. I., Beltrán, E., Cancelo, M. J., … & Mendoza, N. (2008). Posicionamiento de la Asociación Española para el Estudio de la Menopausia sobre el uso clínico de las isoflavonas en el climaterio. Progresos de obstetricia y ginecología, 51(3), 146-161.
  • Im EO. Ethnic differences in symptoms experienced during the menopausal transition. Health Care Women Int. 2009;30(4):339–355. doi:10.1080/07399330802695002
  • Morrow PK, Mattair DN, Hortobagyi GN. Hot flashes: a review of pathophysiology and treatment modalities. Oncologist. 2011;16(11):1658–1664. doi:10.1634/theoncologist.2011-0174
  • Freedman RR. Menopausal hot flashes: mechanisms, endocrinology, treatment. J Steroid Biochem Mol Biol. 2014;142:115–120. doi:10.1016/j.jsbmb.2013.08.010
  • Lugo T, Tetrokalashvili M. Hot Flashes. [Updated 2019 Apr 5]. In: StatPearls [Internet]. Treasure Island (FL): StatPearls Publishing; 2019 Jan-. Available from: https://www.ncbi.nlm.nih.gov/books/NBK539827/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