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中有哪些不同的腦葉?

大腦中不同腦葉都有不同的功能。然而,這些腦葉大多依賴於其他的大腦區域,以正確處理資訊。
大腦中有哪些不同的腦葉?

最後更新: 30 十月, 2020

腦葉是大腦皮層根據功能劃分的部位。換句話說,大腦中不同腦葉是大腦功能和解剖的分支。此外,這種劃分有助於我們確定人類每項功能的起源。

實際上,只要一眼就可以很容易區別大腦的部位,尤其是兩個半球,因為它們之間有明顯的凹槽。然而,在每一個半球內,由於其他裂縫和凹槽,你也可以發現一些細微的差異部位。

經由研究大腦的腦葉,我們可以理解每個腦葉都能完成一系列特定的任務。例如額葉控制情緒和推理能力等。

科學家聲稱大腦有六個腦葉。包含額葉、頂葉、顳葉、枕葉、邊緣葉和腦島。在本文中,您將瞭解大腦腦葉的相關資訊。

大腦各部位如何劃分?

正如我們前面提到的,腦葉首先是以解剖學定義的,這表示每個腦葉都位於大腦的特定部位。這些部位之間的劃分通常存在於大腦內的溝槽和裂縫。

大腦腦葉

首先,額葉位於大腦前部。顧名思義,它位於頭骨的前額骨後面。此外,這是大腦中最大的腦葉。

另一端是枕葉。它位於頭骨後部,靠近頸部。枕葉和額葉之間是頂葉。此外,顳葉位於太陽穴附近,也在額葉和枕葉之間。

不過還沒結束。某些腦葉的位置稍微複雜一些,例如腦島和邊緣葉。腦島稍微隱藏在顳葉後面。邊緣葉則橫跨額葉、頂葉和顳葉。

腦葉的功能有哪些?

雖然沒有精細的劃分,但人們普遍認為語言、動作或推理等功能分佈在大腦的每一個腦葉。

大腦腦葉

額葉

大腦的此部位似乎與個性和決策有關。它干預衝動控制、社交和性行為。事實上,科學家相信情緒與這個部位有關。

頂葉

在大腦所有的腦葉中,頂葉是參與資訊處理最多的部位。此外,也對取得空間資訊非常重要。換句話說,它允許我們能識別物體的大小、形狀和距離。

頂葉似乎也參與了對書寫語言的理解。研究人員聲稱,頂葉也賦予人類解決數學問題的能力。

顳葉

顳葉處理語言和聽覺記憶。此外,當涉及到臉部識別和語音理解時,顳葉也會發揮作用。換句話說,這是與聽覺系統最相關的腦葉。因此,它也最受到癲癇疾病的影響。

枕葉

枕葉對視覺最重要。它負責解釋和識別影像。同樣的,枕葉讓我們能區分顏色和動作,也可以用於空間識別。

大腦的其他部位:腦島和邊緣葉

腦島經由整合身體不同系統的資訊來運作。它在味覺、嗅覺等許多情感過程中扮演重要作用。事實上,這是與疼痛感知和同理心最相關的腦葉。

邊緣葉主要負責「生存感」。它與許多功能有關,例如飢餓、性本能、記憶力,甚至注意長度。

結論

我們的大腦是現存最複雜的結構之一。研究大腦的腦葉可以進一步瞭解並確定大腦的各部位和功能。在未來,將能幫助人們建立更好的治療和診斷。



  • MacLean, P. D. (1990). The triune brain in evolution : role in paleocerebral functions. Plenum Press. Retrieved from https://books.google.es/books?hl=es&lr=&id=4PmLFmNdHL0C&oi=fnd&pg=PA1&dq=MacLean,+P.D.,+“The+Triune+Brain+in+Evolution:+Role+in+paleocerebra+functions&ots=y8ofFp_V43&sig=CW0ZXWMRagoBt0sqREuxsYODpjU&redir_esc=y#v=onepage&q=MacLean%2C P.D.%2C “The Triune Brain in Evolution%3A Role in paleocerebra functions&f=false
  • Lóbulo temporal: características, anatomía y funciones – Lifeder. (n.d.). Retrieved September 27, 2019, from https://www.lifeder.com/lobulo-temporal/
  • Shura, R. D., Hurley, R. A., & Taber, K. H. (2014). Insular Cortex: Structural and Functional Neuroanatomy. The Journal of Neuropsychiatry and Clinical Neurosciences, 26(4), iv-282. https://doi.org/10.1176/appi.neuropsych.260401
  • Lobulo frontal | CNS Traumatic Brain Injury Rehabilitation. (n.d.). Retrieved September 27, 2019, from https://www.neuroskills.com/language/espanol/lobulo-frontal/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