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語言障礙孩子的6種練習

許多孩子有語言上的問題,這並不一定會導致他們在成年時期仍具有永久的說話問題。有一些特定的練習是能夠協助孩子們克服這些困難的。請繼續閱讀下去吧!
協助語言障礙孩子的6種練習

最後更新: 23 六月, 2019

有語言障礙的兒童應該獲得專業人士及父母的協助。這是隨著時間發展和改善的唯一方法。

不要讓你身邊的孩子因為語言能力而受到霸凌

首先,我們必須要指出的一點是,在兒童當中,語言發展遲緩 並不表示他們其它部份的發展也會有問題。

孩子說話有困難的這件事並不會讓他們比較不聰明或無能。此外,這種語言問題很可能只出現在孩提時期。

雖然這似乎很難相信,但具有出色演說技巧的青少年和成年人也可能 在他們很小的時候 有語言障礙。然而,這並沒有限制他們的發展或阻擋他們擁有完全正常的成年時期。

關鍵是要知道如何幫助有語言障礙的孩童。

哪些練習能夠幫助具有語言障礙的孩童?

1.卡片

小朋友的手

首先,發聲卡真的可以幫助孩子們學會正確地發每個音節的音。

  • 最好的進行方式為,將此練習變成遊戲,並在孩子發出正確的聲音時獎勵他們。

2.鏡子練習

接下來,鏡子練習對於字詞和聲音的發音有問題的孩子非常有用。鏡子有助於教導他們以正確的方式移動嘴巴以及發出每個單字的音。

3.重複

一遍又一遍地重複單字是幫助語言障礙孩子最有效的練習之一。

  • 但是,重複應該慢慢進行。 
  • 藉由這種方式,孩子能夠聽得到字並聽到所有的音位。

4.與孩子講話

媽媽與寶寶

父母和其他家庭成員應經常與具有語言遲緩的孩子溝通。這會促進口語溝通,讓孩子有機會聽到新詞、學習它們並能夠正確地溝通。

5.加強他們的口語

要加強小孩的口語技巧,最好是只在他們說出正確的詞的時候,才給予 他們所要求的東西,如果他們用手勢表達就不給。這會促使孩子找到使用語言來獲得他們想要的東西的方法。

6.閱讀

讀故事書

接下來,閱讀是加強兒童語言技能的適當資源。畢竟,他們可以藉由閱讀開發新的詞彙;透過閱讀,他們學會造出比較好的句子,並發出他們覺得比較難的字的音。故事也有助於激發他們的創造力和想像力。

語言障礙是如何診斷的?

父母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是確認他們的孩子是否有語言障礙,以及他們是否需要專家的協助。然而,我們必須要強調每個孩子在語言發展方面都有自己的不同之處。

有些狀況可以協助識別孩子是否具有語言問題,如以下幾項

  • 18個月大了,孩子一個字都沒說過,也不會指著物體而且沒有展現出任何溝通的興趣或交流的意圖
  • 孩子18個月大,卻無法理解不超過三個單字的簡單指令
  • 如果在2歲時,孩子只會重複他們所聽到的,而且你無法理解他們所說的話
  • 如果在3歲時,孩子不會使用複數或代名詞
  • 如果到4歲,孩子的子音發音不正確、發出鼻音或說話時動詞不會隨著內容變化。

對於語言障礙兒童的父母的建議

首先,父母應該要記住,孩子們藉由模仿和傾聽周圍的人來學習語言。因此,與他們交談非常重要。請用簡單明瞭的語言來進行。

哺餵母乳的期間,花時間與兒童進行口語交流非常重要。信不信由你,這是開始教他們手語和模仿聲音及手勢的最佳時機。

同樣地,從6個月開始,父母應該每天讀書給孩子聽。繪本 故事是激發語言發展的理想選擇。 

利用洗澡或換衣服的時間來加強口說和語言。這些是學習物品、衣物和身體部位名稱的理想時刻。

最後,父母和孩子周圍的其他人不應該嘲笑他們的錯誤。自然地,嘲弄他們會對有語言障礙的孩子造成嚴重的心理與情感傷害。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