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主要的病原體

在炎熱潮濕的環境中,某些病原體在夏季較容易繁殖。因此,夏季最常見的病原體有哪些?請閱讀本文來找出答案。
夏季主要的病原體

最後更新: 31 一月, 2021

眾所周知,夏天的到來通常伴隨著環境溫度的突然上升。結果,由於某些微生物能在這些條件下繁殖,因此也會增加罹患某些感染的機會。因此,夏季的主要病原體有哪些呢?

一年中的任何時候都可能接觸到病毒、細菌和真菌。然而,因為夏季的特殊性,有些病毒在夏季更容易傳播。以下內容,我們將告訴你那些是夏季常見的病原體,以及這些病原體如何影響人們的健康。

什麼是病原體?

病原體一詞是指任何能對寄主造成不適或疾病的微生物。這個定義涵蓋任何類型的病菌,包括病毒、細菌、真菌、原生動物和其他較複雜的微生物。

需要注意的是,以下提到的一些疾病由於其臨床症狀有多種來源。換句話說,這些疾病可能是不同屬甚至不同目之病原體引起的。同樣的,這些分類有助於簡化治療。

夏季主要病原體有哪些?

病原體

在夏季,高溫為某些病原體的生長提供了理想的環境。

引起發炎的病毒和細菌

結膜炎和耳朵感染是夏季公共游泳池常見的發炎性疾病。結膜炎與結膜層的發炎有關,結膜是覆蓋眼睛內部的粘膜。其症狀包括:

  • 眼睛腫脹
  • 眼睛發紅
  • 撕裂傷
  • 黃色分泌物

結膜炎可以是病毒引起的,也可以是細菌引起的。然而,腺病毒在大多數結膜炎病例中是罪魁禍首。這種病毒經由直接接觸和污水中的微粒傳播。

另一方面,如果談論的是耳道外部的感染,耳朵感染通常是細菌引起的。根據位置,耳朵感染分為中耳炎(內耳感染)或外耳炎(外耳感染)。其臨床表現包括:

  • 聽力困難
  • 耳朵疼痛
  • 觸覺敏感

這兩種疾病都有一些共同點:引起的病原體,無論是病毒或細菌,都生活在水和溫暖的溫度中。因此,溫暖的游泳池是這些淺表發炎的理想繁殖場所。

因此,採取適當的衛生措施並隨身攜帶個人物品相當重要。請注意,這些微生物也能在表面生存。

引起食物中毒的病原體

有胃炎的女人

由於食物處理不當,夏天經常發生食物中毒的案例。

你曾經在夏天吃自助餐後發生劇烈腹瀉嗎?到了夏天,經常發生食物中毒的案例。

首先,這是因為溫度升高有利於引起食物中毒的眾多有機體的繁殖。其次,它的發生是因為我們在放假時改變習慣。在海邊或泳池邊用餐,因為那裡的衛生條件不佳,比家中乾淨的餐廳裡用餐更加危險。

健康資訊網站MedlinePlus指出,在夏季引起這種臨床症狀的一些常見病原體包括:

  • 革蘭氏陰性菌(屬於曲狀桿菌屬的細菌),由於鞭毛的存在而移動。
  • 大腸桿菌,通常生活在人體腸道的微生物群系中,不會引起任何問題。但某些菌株附著在腸粘膜上時會引起腹瀉。
  • 霍亂弧菌,一種細菌,包括兩種血清型,導致我們所知的霍亂。
  • 屬於沙門氏菌屬的細菌在較高溫度下更能繁殖。

如你所見,幾乎所有夏季腹瀉病例本質上都是細菌引起的。因為如果食物處理不當,動物中的微生物群系更容易與肉混合。同時,烹飪和清潔用具的水受到污染也可能造成腹瀉。

夏季其他常見病原體

以上提到的病原體主要在夏季流行。但接下來,我們要介紹其他幾種常見的病原體。

  • 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昆蟲傳播給人類的常見疾病有10種。多數這些物種的繁殖週期為春季和夏季,並成長至成年期。因此,在一年中的這個時候罹病率上升。例如,這些疾病包括登革熱、瘧疾、利什曼原蟲症和黃熱病,這些疾病通常是病毒和原生動物產生。
  • 引起皮膚病變的真菌在夏天也相當常見,游泳池和公共浴室等場所也是完美的繁殖地。因為高溫和高濕度有利這些真菌的生長。

如你所見,實際上,夏季致病的病原體非常多。主要是細菌,因為它們既能引起發炎性疾病,也會引起腸胃炎和腹瀉

因此,在選擇去哪裡用餐、游泳、沐浴以及度假時去廁所時,一定要格外謹慎。此外,如果你出現任何感染症狀,請務必就醫。



  • Perencevich EN, McGregor JC, Shardell M, et al. Summer Peaks in the Incidences of Gram-Negative Bacterial Infection Among Hospitalized Patients. Infect Control Hosp Epidemiol. 2008;29(12):1124‐1131.
  • Fares A. Factors influencing the seasonal patterns of infectious diseases. Int J Prev Med. 2013;4(2):128‐132.
  • Durkin MJ, Dicks KV, Baker AW, et al. Seasonal Variation of Common Surgical Site Infections: Does Season Matter?. Infect Control Hosp Epidemiol. 2015;36(9):1011‐1016.
  • Eber MR, Shardell M, Schweizer ML, Laxminarayan R, Perencevich EN. Seasonal and temperature-associated increases in gram-negative bacterial bloodstream infections among hospitalized patients. PLoS One. 2011;6(9):e25298.
  • Azcona L. Dermatomicosis comunes en verano. Identificación y tratamiento. Farmacia Profesional. 2003; 17(6): 78-83.
  • Werner B. Infecciones por parásitos más frecuentes y su manejo. Revista Médica Clínica Las Condes. 2014; 25(3): 485-528.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