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聚乙二醇治療慢性便秘

當涉及到衛生和飲食措施時,使用聚乙二醇治療慢性便秘是一種簡單的輔助方法。不過應該要搭配患者的營養和運動習慣的改變。
使用聚乙二醇治療慢性便秘

最後更新: 08 二月, 2021

聚乙二醇是一種藥用瀉藥,由於其對腸道的滲透作用而發揮作用。其作用機制是讓糞便體積增加,並刺激大腸運動。因為這種滲透作用,使得軟便的輸送得到改善,進而促進排便。然而,給藥時間最好盡量縮短,以避免產生副作用。以下,我們將介紹更多關於使用聚乙二醇治療慢性便秘的資訊。

重要的是不要把這種物質當作一種液劑。更確切地說,這只是一種輔助,因為患者仍應對他們的生活方式進行一系列的衛生和飲食改變。在這些變化中,包括水分和膳食纖維攝取量的增加。

除此之外,規律運動和排便習慣的建立也非常重要。如果沒有這些改變,使用聚乙二醇治療慢性便秘也無法根治問題。

應該吃多少劑量?

患者可以在一天中的任何時間服用聚乙二醇,可以同時搭配食物和飲料,也可以直接服用。至於確切的劑量,要看問題的嚴重程度。

然而,一旦你開始服用聚乙二醇,兩天後就應該開始減少劑量。如果便秘是慢性的,那麼成人的常用劑量是一包,每天一到三次。在大多數情況下,每天一到兩包就够了。

根據身體的反應和每個人的情況,每個人每天最多可以吃三包。平均來說,治療需要持續兩週。但如果症狀持續,患者應該就醫。

若要使用聚乙二醇治療便秘,需要更高劑量。更具體地說,患者在6小時內最多可服用8包,最多可服用3天。一旦製成液劑,就能將其放在冰箱裡長達六個小時。

有便秘的女人

便秘可以是急性或慢性的。當涉及到慢性便秘時,這表示患者經常排便困難。

該如何服用聚乙二醇?

為了製作聚乙二醇,你應該把一包的內容物溶解在半杯水中,然後立即服用。然而,在治療便秘時,最好將8包水全部溶解在一公升水中。

如有必要,可將劑量增加到每天兩包。不過,在增加劑量前最好等幾天看便秘是否有改善。給藥後24至48小時會開始出現藥效。

聚乙二醇有哪些副作用?

這種藥物可能會引起副作用,這些副作用根據其發生頻率分類:

  • 非常罕見的副作用:過敏性反應,例如呼吸困難或咽喉和臉部腫脹是罕見的。過敏性皮膚反應形式的過敏反應也非常罕見。
  • 非常常見:這些類型的不良反應出現在高劑量的情況下,可能會導致腹瀉。不過,在停用聚乙二醇後一或兩天往往會消失。
  • 常見反應:可能包括腹痛或腹脹

聚乙二醇的禁忌症與相互作用

慢性便秘

聚乙二醇最常見的副作用是腹瀉和大量的水便和腹痛。

聚乙二醇在治療慢性便秘和便秘時,有以下幾種禁忌症:

  • 12歲以下兒童
  • 腸壁穿孔
  • 小腸阻塞
  • 發炎性腸道疾病

更重要的是,藥物過敏或患有潰瘍性結腸炎、克隆氏症或毒性巨結腸症的患者不推薦使用聚乙二醇。至於與其他藥物的相互作用,不應在服用聚乙二醇之前或一小時後服用任何其他藥物。

如果你懷孕了,或者認為你可能懷孕,應該在開始服用聚乙二醇之前諮詢醫生。同樣的,如果在母乳餵養期間,在服用聚乙二醇之前應詢問專家。

便秘不是只靠藥物治療

瀉藥的使用與應服用的劑量取決於便秘的嚴重程度,以及其他問題。專家推薦滲透性藥物是因為其耐受性和安全性。然而,如果患者沒有同時改變生活習慣、飲食習慣和運動,藥物治療本身的效果不佳。



  • Candy, D., & Belsey, J. (2009). Macrogol (polyethylene glycol) laxatives in children with functional constipation and faecal impaction: A systematic review. Archives of Disease in Childhood. https://doi.org/10.1136/adc.2007.128769

  • Zangaglia, R., Martignoni, E., Glorioso, M., Ossola, M., Riboldazzi, G., Calandrella, D., … Pacchetti, C. (2007). Macrogol for the treatment of constipation in Parkinson’s disease. A randomized placebo-controlled study. Movement Disorders. https://doi.org/10.1002/mds.21243

  • de Graaf, L. (2019). Macrogol. Nursing. https://doi.org/10.1007/s41193-019-0012-5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