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血管性失智症?

如果你患有血管性失智症,症狀可能會慢慢惡化,而不是像阿茲海默症患者那樣逐步惡化。然而,有一些方法可以改善你的生活品質與病況。
什麼是血管性失智症?

最後更新: 04 九月, 2020

血管性失智症是第二種最常見的失智症類型,僅次於阿茲海默症。占10%到20%的病例。

如同所有失智症一樣,它的特點是認知障礙。這是指某些智力的喪失或退化,例如記憶、推理或行為。

血管性失智症是腦血管疾病的損傷所引起的。結果是大腦的某些區域得不到足够的血液供應,最終造成受傷。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解釋為什麼會發生血管性失智症,以及其症狀和治療方法。

什麼是血管性失智症?

要診斷血管性失智症,必須滿足一些基本要求。首先要有失智症的標準。正如我們上面提到的,其標準是建立在智力衰退的基礎上。為了衡量這種惡化,醫生會使用不同的測試和問卷。

另一方面,必須有腦血管疾病的證據。這可以在血管病史或體檢時觀察到某些徵兆。

醫學專業人士也依賴CT或MRI等影像技術來觀察可能的腦損傷。

中風可能導致血管性失智症,但不一定會如此。事實上,血管性失智症也可能是其他影響血管的疾病所引起。任何減少腦內血流量的疾病,例如動脈粥狀硬化症,都可能導致腦內血流的減少

失智症有幾個危險因子。患有糖尿病或高血壓、高膽固醇濃度或抽煙會增加罹患血管性失智症的風險。因此,控制這些因子可以降低發病率。

戒菸

症狀

血管性失智症的症狀會因大腦中血流減少的部位而不同。整體而言,這些症狀與其他類型的失智症相似。

首先,患者可能會覺得迷失方向感,難以集中注意力。此外,他們的組織思考能力也會下降。最令人擔憂的症狀是記憶力喪失。

其他常見的症狀包括:

  • 步態不穩。
  • 無法控制尿液的釋放。
  • 難以執行過去對患者來說很容易完成的任務。
  • 語言問題。
  • 情緒或性格的變化。
  • 社交技能的喪失。
  • 憂鬱症
  • 睡眠障礙。
  • 幻覺或妄想。

中風後症狀會更明顯、更突然。在其他情況下,症狀會逐漸惡化。通常可以對阿茲海默症進行鑑別診斷,這種疾病通常會逐漸發展。

不過,血管性失智症也會逐漸發展。隨著病情的發展,症狀變得更加明顯和嚴重。血管性失智症的患者最終會無法自理。

如何避免血管性失智症

保護血管健康非常重要。如上所述,維持正常血壓是最重要的步驟。另外必須控制或預防糖尿病,建議遵循良好的飲食習慣和運動。

另一方面,戒菸非常重要,因為菸草會損害血管。同樣的,必須保持良好的膽固醇濃度,因為這可能有助於降低中風的風險,因此遵循健康的飲食非常重要。

你應該注意這些預防措施,因為血管性失智症沒有有效的治療方法。治療通常著重於危險因子的管理。

中風

如何診斷血管性失智症?

這種疾病的診斷依據是患者的症狀是否是血管問題所引起的。確診的可能性是否增加,取決於患者的中風史以及是否患有其他心臟或血管疾病。

為了進行診斷,還需要做血液檢查。醫學專家關注膽固醇和血糖濃度,同時也注意貧血或其他疾病。頸動脈的影像檢查和超音波檢查也被用來確定病況。

此外,神經心理學測試有助於區分失智症的類型。醫學專業人員會評估患者的說話、書寫和處理數字等能力。

血管性失智症的患者通常很難分析問題。但與阿茲海默症的患者不同,血管性失智症患者較容易學習和記憶資訊。

結論

健康的生活型態對預防血管性失智症非常重要。注意飲食和運動是預防的兩個基本支柱。然而,如果你發現任何徵兆,別猶豫,請儘快就醫。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