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種改善心情的食物

你知道缺乏omega-3脂肪酸可能是你情緒波動的成因嗎?我們的身體無法自行製造此營養素,而缺乏它可能導致憂鬱的狀態。
7種改善心情的食物

最後更新: 08 六月, 2019

你吃的食物不僅決定你的外貌,  還會影響你的思想、情感和行為;有些食物甚至可能改善你的情緒。

你吃的許多食物可能會讓你的神經系統失去平衡,導致心情不好、疲倦、焦慮和憂鬱。

所以,如果你注意到你總是心情不好或是感到沮喪,請試看看用以下食物改善你的情緒吧。這比服用藥物更健康、更便宜、更簡單。

只是要記住,如果你的情緒沒有穩定下來,那麼去看心理醫生會是個好主意。有時候我們的問題與我們吃的東西無關,而是與我們周遭的人以及我們正在經歷的狀況有關。

1.可可或黑巧克力

吃巧克力

第一種可以改善情緒的食物是可可。由於可可鹼,它具有刺激快樂感的效果。這種化學物質有助於:

  • 增加體內血清素和多巴胺含量
  • 放鬆神經系統
  • 降低焦慮和憂鬱的狀態。

可可還含有色氨酸,這是一種促進血清素分泌的化學物質。歸功於它的所有優點,我們建議每天吃一小塊黑巧克力或可可,用以改善憂鬱和焦慮的狀態。

唯一需要注意的是要確保你選擇的巧克力含有高可可含量-理想情況下需高於65%。

2.胡桃

胡桃

改善心情的第二種食物是胡桃。它們為身體提供omega-3脂肪酸-這是人體無法自行生產的。

當你的身體沒有得到足夠的omega-3時,它往往會進入憂鬱的狀態。

胡桃還含有色氨酸,這個我們在前面提過了。

  • 我們建議每天吃5顆核桃,以保持穩定的情緒。
  • 請記住,你可以把它們添加到果昔和甜點中,或者單純把它們當成配菜。

3.香蕉

香蕉1

香蕉是另一種能夠改善情緒的食物,你應該在日常飲食中納入它,或者至少每週吃兩次。

它們對情緒的好處來自於其高含量的維生素B6,這種維生素參與轉化血清素蛋白質化合物的過程。

此外,歸功於它們所含的葉酸、維生素C和植物纖維,它們能提高你的抵抗力。

4.芝麻

芝麻油

這些種子是改善情緒的食物之一,因為它們會提供蘇氨酸。這是人體無法自行生產和合成的一種必需氨基酸。

當你的蘇氨酸含量低時,你會感到長期的悲傷

  • 為了獲取這種營養素,我們建議你在沙拉中加入一茶匙芝麻籽或在餐點中使用芝麻油。

5.鮭魚和其他魚類

鮭魚

另一種因為含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而能夠改善情緒的食物是魚,尤其是鮭魚、鮪魚和沙丁魚。

Omega-3脂肪酸直接影響某些神經遞質的運行效率,因此缺乏它會造成憂鬱狀態。

  • 建議在每週飲食中包含至少一份這類型的魚。
  • 如果可能的話,每週納入約三次,同時伴以蔬菜。

請確保自己購買了品質優良、 沒有受到污染 魚。

以鮭魚來說這尤其重要,因為有些來自養殖場的品種被餵食了可能影響你心情的化學物質。

如果你選擇吃鮪魚,請試著選擇天然大塊的;雖然鮪魚罐頭非常便宜,但它含有大量的鹽及化學物質。

6.富含纖維的食物

富含纖維的食物

若你的情緒波動是因血糖值變化而引起的,那麼富含可溶性纖維的食物有助於改變你的心情。如果你患有糖尿病,纖維能幫你控制血糖。

請記住,高血糖不僅會影響內臟器官的運作;它還能在幾分鐘內就讓你體驗到許多負面情緒。

當你覺得這樣的狀況即將發生時,請檢查你的血糖值以確認問題所在之處為何。

7.精瘦的紅肉

紅肉1

最後一種能夠改善情緒的食物是瘦肉。它們富含亞麻油酸,這是有助於對抗壓力及阻止脂肪在體內積累的一種天然脂肪

這些肉還提供了鐵和omega-3,這些都有助於改善大腦健康

  • 要真正獲得這些好處的話,用最少量的鹽和脂肪烹飪這些肉品是很重要的。

用以改善心情的調合飲

香蕉肉桂果昔

在飲食中添加能夠改善情緒的食物的簡單方法是透過調合飲。你唯一需要注意的事情是不要飲用過量,因為它很容易產生血糖峰值。

試試這個選項,你會發現它很美味而且非常簡單。

成份

  • 低脂牛奶     1杯(250毫升)
  • 香蕉       1/2根
  • 核桃       5顆
  • 可可或黑巧克力  1茶匙或1塊(5克)

做法

  • 將所有成份攪打在一起,直到形成質地一致的飲品,然後請立即飲用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