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種自然療法治療缺鐵性貧血

有一些自然療法能幫助提高鐵質的吸收,以治療缺鐵性貧血。請閱讀本文,認識五種最好的自然療法。
五種自然療法治療缺鐵性貧血

最後更新: 08 八月, 2020

缺鐵性貧血是因為鐵質缺乏,導致血液中血紅素濃度下降而引起的一種疾病。因此,氧氣無法正確輸送到組織和細胞,在體內引發很大的混亂。你知道如何用天然的方法治療缺鐵性貧血嗎?

醫學專家經常經由改變飲食和補充鐵質來治療缺鐵性貧血。然而,其他的治療方法還包含能緩解這種狀況的天然物質

繼續閱讀,並認識這些自然療法。

五種治療缺鐵性貧血的自然療法

缺鐵性貧血的成因可能是身體吸收鐵質的能力下降或飲食缺乏這種營養素。此外,也可能是經期出血或過度出血等原因造成的

很多人不知道他們有這種類型的貧血,因為主要症狀很輕微,或者症狀很類似其他疾病。然而,缺鐵性貧血有時會出現長期疲勞、皮膚蒼白、呼吸急促、頭髮和指甲弱化,以及其他更明顯的症狀。

嚴重的缺鐵性貧血患者應該接受治療,因為可能導致其他併發症。

然而,如果患者的症狀只是輕度或中度,可以經由簡單的飲食改變和其他自然方法來改善。

以下介紹五種治療缺鐵性貧血的自然療法。

治療缺鐵性貧血的五種自然療法

1. 菠菜

菠菜治療缺鐵性貧血

菠菜除了富含鐵質之外,還含有維生素C,這是正確吸收鐵質所必需的營養素。

治療缺鐵性貧血的最好來源是菠菜。這種奇妙的蔬菜每100克可提供超過3.6毫克的鐵質。同時,菠菜也是維生素C的重要來源,維生素C是適當吸收鐵質的關鍵營養素。

作法:

菠菜可以做成許多不同的料理。但我們建議生吃,或者加入果昔或沙拉。試著在芒果和香蕉果昔中加入菠菜葉,你甚至嘗不到菠菜的味道!

2. 甜菜

許多年來,甜菜一直是治療貧血的基礎。每100克的甜菜含有超過1.8毫克的鐵質。此外,甜菜提供維生素C和葉酸,使其具有額外的抗貧血特性。

作法:

  • 首先,把甜菜削皮並切塊。
  • 然後,將其與一條胡蘿蔔和半杯橙汁一起放入食物處理機中
  • 連續兩個星期在上午中半段喝這種果汁。

3. 南非國寶茶

南非國寶茶治療缺鐵性貧血

除了大量的礦物質之外,南非國寶茶不含咖啡因或其他興奮劑。

南非國寶茶是一種天然飲品,因其眾多的藥用特性而在全球廣為流行。這種飲品含有少量的鐵質和維生素C,對治療缺鐵性貧血很有效。

作法:

  • 製成一些熱茶,每天喝兩次。
  • 注意:這種茶含有植物性雌激素,因此可能會干擾某些治療或藥物。使用前請向醫師諮詢。

4. 聖約翰草茶

目前尚無研究證實聖約翰草茶對缺鐵性貧血的療效。儘管如此,飲用聖約翰草茶可能是有好處的,因為這種飲品提供了大量的維生素C,這是一種參與鐵質吸收的營養素

作法:

  • 首先,在一杯滾水中加入一湯匙的乾燥聖約翰草茶。
  • 然後,上蓋並靜置10分鐘。
  • 最後,使用過濾器過濾,並在吃完主食後飲用

5. 番茄

番茄治療缺鐵性貧血

番茄含有茄紅素等抗氧化化合物,能為健康提供許多好處。

番茄是一種新鮮的蔬菜,如果你有貧血,可以幫助你獲得鐵質。番茄內含的抗氧化化合物能大幅減少自由基和毒素的負面影響,對影響血液健康的疾病非常有益。

作法:

  • 做成沙拉或冷湯。如果你願意的話,可以加上香菜和檸檬製成一份番茄汁,然後在上午中半段喝。
  • 持續直到感覺症狀有所改善。

你被診斷出罹患缺鐵性貧血嗎?

遵循醫師建議的治療方法,並使用本文提供的自然療法作為補充或預防措施。請注意,這些自然療法不能代替醫師實施的治療

事實上,在嘗試這些自然療法之前,你應該先詢問醫師,以避免任何方法對治療效果造成干擾。

 



  • Roberts, J. L., & Moreau, R. (2016). Functional properties of spinach (Spinacia oleracea L.) phytochemicals and bioactives. Food and Function. https://doi.org/10.1039/c6fo00051g
  • Priya, N. G. (2013). Beet root juice on haemoglobin among adolescent girls. IOSR Journal of Nursing and Health Science. https://doi.org/10.9790/1959-0210913
  • Disler, P. B., Lynch, S. R., Charlton, R. W., Torrance, J. D., Bothwell, T. H., Walker, R. B., & Mayet, F. (1975). The effect of rooibos tea on iron absorption. Gut.
  • Terra, D. A., de Fátima Amorim, L., de Almeida Catanho, M. T. J., da Fonseca, A. de S., Santos-Filho, S. D., Brandão-Neto, J., … Bernardo-Filho, M. (2007). Effect of an extract of Artemisia vulgaris L. (mugwort) on the in vitro labeling of red blood cells and plasma proteins with technetium-99m. Brazilian Archives of Biology and Technology. https://doi.org/10.1590/S1516-89132007000600015
  • Canda BD, Oguntibeju OO, Marnewick JL. Effects of consumption of rooibos (Aspalathus linearis) and a rooibos-derived commercial supplement on hepatic tissue injury by tert-butyl hydroperoxide in Wistar rats. Oxid Med Cell Longev. 2014;2014:716832. doi:10.1155/2014/716832
  • Raiola, A., Rigano, M. M., Calafiore, R., Frusciante, L., & Barone, A. (2014). Enhancing the Health-Promoting Effects of Tomato Fruit for Biofortified Food. Mediators of Inflammation. https://doi.org/10.1155/2014/139873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