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嚼口香糖,身體會發生什麼事呢?

請別忘了,如果你知道如何善用其優點的話,嚼口香糖可能是正面的。然而,營養師會跟你說,你不應該過度嚼口香糖,而且也要了解如果你不小心的話,它可能是有害的。
當你嚼口香糖,身體會發生什麼事呢?

最後更新: 03 五月, 2019

一塊口香糖似乎無害。然而,情況並非完全如此。這篇文章的目的不是要引起恐慌,而是提高咀嚼口香糖對身體影響的認知。當我們覺得有壓力、飢餓或僅僅是出於習慣時,我們經常會伸手拿一塊。

當你嚼口香糖,它的甜味和耐嚼的質地可能相當具有上癮性。這就是為什麼在這篇文章中,我們要來看看每天嚼口香糖的優缺點。

口香糖:好還是壞?

如果你在咀嚼口香糖之後刷牙,口香糖是無害的。只要有完善的口腔衛生,沒有理由說這是一件壞事。

對於許多人來說,口香糖能幫助他們放鬆、分散注意力並對抗壓力。它也可以減少下午嘴饞的感受。讓我們看看細節吧。

嚼口香糖的優點

1.提升專注力

嚼口香糖

口香糖改變唾液中的皮質醇含量。當我們嚼口香糖時,這種產生壓力的荷爾蒙會減少約16%。壓力較小就意味著心靈可以放鬆並更專注。

2.降低食慾

據說口香糖有助於騙你的胃,所以你可以避免不斷進食。這對於避免諸如糖果和軟性飲料等沒營養的食物尤其有幫助。

3.告別胃灼熱

肚子痛

嚼口香糖刺激唾液分泌。因此,食物和液體可以更容易地通過食道。因此,你的身體能夠更有效率地中和在其中通過的酸。

薄荷、留蘭香和桉樹等口味是特別被推薦的;水果味也許會讓人不舒服,因為它們可能會引起胃痛。

嚼口香糖的缺點

1.過量的糖會導致體重過重

就像任何其他糖果一樣,口香糖是由精製糖、添加劑和其他化學化合物製成的。這讓它成為一種不健康的甜食,如果經常食用,會導致食用營養價值極低的食物。

2.小心阿斯巴甜

吹泡泡

阿斯巴甜是一種甜味劑,用於無糖口香糖。這種成份含有苯丙氨酸,這種物質不利於苯酮尿症(一種影響大腦的遺傳性疾病)。

3.危險的瀉藥

無糖口香糖含有山梨糖醇,這是一種過量食用後會導致慢性腹瀉和胃痛的瀉藥。德國胃腸病學家尤更.包帝茲(Jurgen Bauditz)建議每週不要超過5克的山梨糖醇。

4.下巴疼痛

拉口香糖

大力咀嚼口香糖可能導致下頜咬合的問題。這種狀況會發生在顳顎磨損時(這是讓嘴巴得以開合的關節)。

5.蛀牙、牙菌斑和其他問題

來自口香糖的糖可能會黏在牙齒上,讓細菌得以積聚並導致蛀牙、牙菌斑和其他口腔健康問題的發展。

因此,牙醫不推薦口香糖。如果你確實選擇咀嚼口香糖,請務必在嚼完後立刻刷牙。

6.它含有來自綿羊的副產品

口香糖

口香糖含有羊毛脂,而羊毛脂的來源為羊毛。它是一種蠟狀物質,能夠讓口香糖保持柔軟。儘管它並未被指稱有害於健康,但也沒有得到反證。

請別忘了,如果你知道如何善用其優點的話,嚼口香糖可能是正面的。然而,營養師會跟你說,你不應該過度嚼口香糖,而且也要了解如果你不小心的話,它可能是有害的。

請記住,你才是決定最終走向的人。糖果可能在你面前,但你才是選擇如何“使用”它的那個人。

 



  • Park E., Edirisinghe I., Inui T., Kergoat S., et al., Short term effects of chewing gum on satiety and afternoon snack intake in healthy weight and obese women. Physiol Behav, 2016.
  • DiNicolantonio JJ., Lucan SC., O’Keefe JH., The evidence for saturated fat and for sugar related to coronary heart disease. Prog Cardiovasc Dis, 2016. 58 (5): 464-72.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