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壓力的負面影響

該是尋找工具及專業協助的時候了,如此才能學習如何了解我們自己、照顧我們自己並更加愛我們自己,這才能夠幫助我們繼續向前。
了解壓力的負面影響

最後更新: 16 二月, 2020

我們經常講到壓力,但不是以非常具體的方式。因此,我們將所有的不適(精神上的和生理上的)放在同一類別中。標籤可能是準確的,但這可能導致我們忘記壓力真正的負面影響。

你無需成為專家就能夠識別出壓力的影響。這靠的只是了解自己的身體,覺知自己的傾向--當然還有充分的資訊。請記住,這些資訊並不是為了要壓垮你;反之,這應該會幫助你更好地照顧自己

壓力的生理學

長期壓力

信不信由你,一點點壓力是件好事。

這是因為它是對戰逃跑系統的一部份。因此,有一點壓力會讓我們加快工作節奏,最終會提高效率。

然而,過度的壓力或慢性壓力會直接影響我們體內的三種系統:內分泌系統神經系統和免疫系統。由此,數量驚人的負面影響可能就雲湧而至了。

  • 壓力會活化我們大腦所有的化合物並造成連鎖反應。
  • 這造成荷爾蒙分泌,並刺激腦垂體同時分泌ACTH腎上腺皮質促素。
  • 然後,腎上腺皮質促素活化腎上腺,而這會觸發腎上腺素和正腎上腺素(去甲腎上腺素)及皮質類固醇(醛固酮)還有糖皮質素(皮質醇)。

此反應和異常的激素分泌會影響體內所有的器官,也會直接影響免疫系統。

壓力

壓力階段

在蒙特羅的內分泌醫生Hans Selye將身體對壓力的反應分為三個基本階段:警報 階段、抵抗階段和耗竭階段。

  1. 警報階段:首先,這個階段負責對壓力刺激產生特定正向影響。在此階段,交感神經系統被啟動。腎上腺素和正腎上腺素開始分泌,這增加你的專注力和注意力。其立即性的影響可能包括動脈高血壓、心跳加速和出汗。這個階段應該只會持續很短的時間。
  2. 抵抗階段:接下來,這個階段是當警報階段的後果持續時間超乎預期。此時,代謝發生變化,你的器官開始受到神經系統興奮和激素分泌的負面影響。
  3. 耗竭階段:最後,由於對壓力的反應讓所指稱的系統失衡,身體會因此而發生變化。然後,所經歷的症狀就是那些經受壓力的人往往會遭受的典型疾病。

壓力的負面影響

…在消化系統上

在壓力對此系統的主要負面影響中,你會看到:胃潰瘍、腸躁症、潰瘍性結腸炎、氣體疲勞、胃炎

此外,這會促成不良的飲食習慣,如吃飯不定時、吃垃圾食品、不吃東西和其他相關行為。

…在呼吸系統上

壓力可能直接或間接地作用於此系統。

間接的方面,由於它對免疫系統的破壞作用,它可能增加一個人出現呼吸系統疾病的傾向;直接的方面,它可能引起過度換氣、呼吸困難、心因性氣喘和令人窒息的感覺。

思緒混亂

…在心血管系統上

這是受壓力影響最大的系統之一,而且其中的某些影響可能會產生致命的後果,其中包括:心跳過速、動脈硬化、心絞痛、心肌梗塞、 額外收縮,慢性心跳過速等。

…在肌肉和皮膚上

以此而言,壓力可能被其他原因掩蓋。它可能造成痘痘、乾癬、搔癢、濕疹,皮膚炎、肌肉痙攣、疼痛、僵硬、打嗝和高反射、禿髮等。

…在神經系統上

不幸的是,壓力的負面影響如此多樣,讓我們反思自己的生活方式及其後果。

壓力可能帶來焦慮、煩躁、失憶、頭痛、偏頭痛、成癮、憂鬱、睡眠障礙、精神障礙、人格障礙、恐懼症和懼怕的發展,甚至飲食失調等問題。

壓力的負面影響可能導致身心完整性的喪失。在這一點上,我們不應該讓我們的心理-情緒健康受到損害。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必須尋找工具和專業協助,如此才能學會了解自己,照顧好自己,並更愛自己,好向前邁進。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