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種避免睡眠時體重增加的秘訣

我們當中有很多人可能都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犯了使我們體重增加的夜間壞習慣。你想知道怎樣可以不會在睡眠中增加體重嗎?
12種避免睡眠時體重增加的秘訣

最後更新: 15 一月, 2018

很常見的是,在我們不知情的情形下,有些 慣會使我們發胖。

如果你想給自己最好的照護,避免不必要的體重增加,請記下這些會使你長肉肉的夜間習慣。

你可能還不知道它們的影響!

1.睡眠不足

睡眠不足會導致你發胖,整體而言,它會導致 你的新陳代謝減緩,加速體重增加。

而且睡眠不足會讓你更餓,增加你身體能產生的 皮質醇 量。

另外不要忘記,如果你睡太少,很有可能你也會減少運動量,因為你會覺得比較累,綜上所述原因,每晚睡七到八個小時是很重要的。

2.晚上吃大餐

在晚餐時吃大量的食物也會讓你長胖,問題在於–每天的最後一餐吃大量食物或會造成負擔的食物,畢竟這是你消化過程在減緩的時間

此外,還有一點要記住的是,在電視機前吃晚飯也可能是危險的,因為你沒有注意你吃的量,而且重點是,我們對於吃進肚子裡的食物要有控制權。

3.吃飽馬上去睡

同樣地,晚飯後什麼事情也沒做就直接去睡,也沒幫助,這個壞習慣意味著你的身體會保留更多的脂肪,無助於促進良好的消化。

因此我們建議睡前1.5〜2小時吃晚餐 ,以避免睡眠中體重增加。

4.晚餐吃油炸品

建議不要晚餐吃油炸食品,它在你的體內堆積 無法燃燒的 熱量,讓你累積更多脂肪,還有,如果你想保證自己一夜好眠,這方向絕對就錯了。

比較好的選擇是選擇 康一點的食物,以幫助你保持健康的體重。

5.晚上吃辣的食物

此外,晚餐也不建議吃辛辣的食物。

吃很辣或是含有大量辣椒的食物,可能讓你消化不良,而且肯定對睡眠沒幫助。

當你睡覺時,你會有很長的時間沒有進食,因此,晚上吃辛辣的食物可能會由於胃酸過多導致胃痛,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會建議你夜間避開這類食物,在一天中的其他時間享受辛辣食物,你就能避免在睡眠中體重增加!

6.食用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的主要功能是提供身體能量,很顯然的,在你睡覺時是不需要這樣的能量的。

此外,碳水化合物中含有大量的精製糖必須立即燃燒,才不會轉化成脂肪。

7.小心飯後甜點!

糖和麵粉會在你的細胞中以脂肪的形式累積,這就是為什麼晚上吃甜點不是個好主意,因為 你的身體 無法被燃燒這些 熱量

反之,選擇水果就好得多了,這些是天然的甜味、好吃、含有維生素而且不含脂肪。

8.吃零食

如果你已經吃過晚餐了,還偷偷溜回冰箱或櫥櫃去翻零食,這絕對不是一個好主意,你唯一正在做的事情就是攝入 更多 無法一夜之間燃燒的不必要的熱量。

你還製造額外的能量,讓你睡不著。 此外,你的身體不會正確地使用這樣的能量。真是萬無一失的發胖良方。

9.跳過晚餐

還有要記住,跳過 餐絕不是最佳解決方法,事實上,跳過這重要的一餐,只會阻礙 你減重,因為這會減緩你的新陳代謝。

等到下一頓飯,你會覺得更餓,更重要的是,跳過晚餐會增加你的焦慮感,使你失去肌肉以及增加脂肪。

10.飲酒或咖啡因

再來,睡前最好避免酒精和咖啡因,因為會對睡眠產生負面的影響,而且他們卡路里都很高,正因為如此,這兩樣肯定會干擾你的睡眠模式,使你發胖。

用一杯溫牛奶或一杯水來替代,會是一個更明智的選擇!

11.使用手機和電腦

你的手機和電腦螢幕發出的藍光和無線電波會改變你的睡眠模式, 它們進而使你難以維持健康的體重。

最好在上床睡覺前 一個小時就放下這兩個令人上癮的東西;看書或聽放鬆的音樂會是更好的選擇。

12. 太晚睡

最後一件要考慮的事是–太晚睡 。 例如:凌晨1點以後 會讓你發胖,因為你必須對抗你身體的自然系統,以保持這樣的睡眠模式。

這樣你會在第二天一大早就想再吃東西,因為你有比較長的時間是清醒的,在燃燒前一天晚餐的卡路里。最後你可能反而會攝入比你實際所需更多的熱量,這當然就可能意味著發福。

你可能已經猜到避免這個下場最簡單的方法:早點上床休息吧!



  • Ortinau L, Hoertel H, Douglas S, Leidy H. Effects of high-protein vs. high- fat snacks on appetite control, satiety, and eating initiation in healthy women. Nutrition Journal. 2014;13(1).
  • Jakubowicz D, Barnea M, Wainstein J, Froy O. High Caloric intake at breakfast vs. dinner differentially influences weight loss of overweight and obese women. Obesity. 2013;21(12):2504-2512.
  • Markwald R, Melanson E, Smith M, Higgins J, et al. Impact of insufficient sleep on total daily energy expenditure, food intake, and weight gain.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2013;110(14):5695-5700.
  • Garaulet M, Gómez-Abellán P, Alburquerque-Béjar J, Lee Y, et al. Timing of food intake predicts weight loss effectivenes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besity. 2013;37(4):604-611.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