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美味又能有效減重的健康沙拉

要減重還不能讓你很快就膩了的沙拉,你絕對要在食材上做變化。尤其是還要讓它們看起來美味可口。
營養美味又能有效減重的健康沙拉

最後更新: 01 六月, 2019

很多人以為沙拉是減肥的完美食物。真的是這樣嗎?其實並不一定喔…

一般說來,沙拉裡面最後總是多了很多其他高脂高熱量的食物,而且你可能甚至還沒有意識到。

沙拉的問題在於,它們會形成一種週期效應,使得我們比較難以控制食量。不論你覺得它有多健康,吃太多沙拉還是不健康的。

製作沙拉的應該與不應該?

添加深色的葉狀蔬菜(比方說:芝麻葉和菠菜)很重要。它們既充滿了營養而且又很好吃。

而且你這樣也等於同時又添加了更多的蛋白質和纖維,有助於減重。另一個健康的選擇是冰山萵苣,因為它含有大量的水份,用它做沙拉不會增加多餘的熱量。

通常沙拉裡的食物味道很平淡,因此會引起你想要添加沙拉醬的慾望。

所以,有創意就很重要了。有許多類型的食材能夠為沙拉增添色彩及風味,重點就只是要多方嘗試。

請記得,每個人的口味不同,但食物一定要看起來美味。你可以添加各式的甜椒、南瓜、紅蘿菠等食材,這些能夠增添風味;你也可以加一些水果,比方說奇異果或是芒果。

那肉呢?

你不應該添加富含油脂的肉類;你可以使用雞肉或是排餐類的肉品,不過重點在於部位的選擇及準備的方式。

生牛排

重點是要避免油炸的、麵糊的、或是脆脆的食物,這些只會讓你離你的目標越來越遠。

你可以添加一點脂肪含量低的蛋白質,比方說水煮蛋、或像是雞胸肉那一類的瘦肉。魚是很棒的選擇,特別是新鮮的鮭魚和鮪魚,因為他們擁有高含量的健康脂肪。

要小心使用醬料喔!

有些人超愛加沙拉醬,殊不知這有可能會讓你的節食計畫變成徹底的災難。添加炸麵包丁、培根、起司或是高脂沙拉醬都是你不應該做的事。

如果你想要稍微放縱一下下,加點脆脆的東西在沙拉裡,你要很小心而且要先量份量,確定你沒有添加超過一份的量才行。

有一種可以讓沙拉增添奶油般的風味以及健康脂肪的食材-酪梨。一如往常地,適量就好。

在你的主餐之前,先吃一盤含有多種深綠色植物的沙拉,有助於先填點肚子,這樣可以避免你吃太多。

自己準備沙拉也會是個好主意。這樣子你可以納入你自己的食物,而且可以確認自己沒有吃進不必要的熱量。

越新鮮越好

我們都知道新鮮的沙拉比煮過的食物更好。

原因是因為蔬菜的局部養份會在烹飪的過程中流失。當然,這也不是說沙拉裡面如果放了煮過的蔬菜就會對減重沒有幫助。

但是你應該要小心,不要煮過頭。煮過頭的蔬菜可能會失去大部分的營養成份,這樣的話對身體就沒什麼幫助。

按照以下三步驟,製作完美的減肥沙拉

第一步,選一種瘦肉。這選項非常地多,包括:

  • 雞胸肉
  • 鮭魚
  • 鮪魚
  • 水煮蛋
  • 火雞
  • 牛肉的精瘦部位

第二添加富含纖維的蔬菜以及你喜歡的水果,這有助於增加色彩以及對比。

蔬菜的話,可以試試菠菜、綜合沙拉葉、或是萵苣、綠花椰菜、白花椰菜、紅蘿蔔、酪梨、豆類、以及豆芽的組合。

沙拉醬

要注意你加的水果喔。它們會讓你的沙拉更加清新美味,不過水果也會增加熱量。

最後一步,別忘了,加一點點乳製品;這可以是起司或是以優格為基底的自製沙拉醬。

避免炸麵包丁以及培根,你就是幫了你自己一個大忙。它們會增加許多(不必要的)熱量,讓你更難把重量減下來。

重點是多樣性

要能夠做出讓你覺得心滿意足的沙拉,不時的改變食材就很重要。這不只有助於你攝取所需的各種營養,也能防止你因為對你的節食菜單感到厭倦,而不繼續下去。

試試新東西,才不會對一切都厭倦。

請記得,除了要減重之外,你的目標還應該要包括養成健康的習慣。如此一來,只要再結合規律的運動,就可以幫你達到減重的目標。

最好的生活是建立在身心都健康的幸福上。

 



  • Warrilow A, Mellor D, McKune A, Pumpa K. Dietary fat, fibre, satiation, and satiety-a systematic review of acute studies. Eur J Clin Nutr. 2019 Mar;73(3):333-344.
  • Valenzuela CA, Baker EJ, Miles EA, Calder PC. Eighteen‑carbon trans fatty acids and inflammation in the context of atherosclerosis. Prog Lipid Res. 2019
  • Aune D, Giovannucci E, Boffetta P, Fadnes LT, Keum N, Norat T, Greenwood DC, Riboli E, Vatten LJ, Tonstad S. Fruit and vegetable intake and the risk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total cancer and all-cause mortality-a systematic review and dose-response meta-analysis of prospective studies. Int J Epidemiol. 2017 Jun 1;46(3):1029-1056.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