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你的新陳代謝並更輕易地減重

儘管維持活躍來加速新陳代謝非常重要,但是在晚上獲得大約8小時的足量休息也是必要的,這樣我們的生理時鐘才不會失控。
加速你的新陳代謝並更輕易地減重

最後更新: 02 六月, 2019

很可能你已經多次聽說過新陳代謝,但也許你不完全知道那是什麼。

新陳代謝是我們體內一套物理和化學反應過程,與能量的使用及消化、呼吸、溫度和血液循環等其他功能有關。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解釋為什麼加速新陳代謝能幫你更輕鬆地減重,以及如何藉由簡單、自然的療法來實現此一目標。

新陳代謝與減重

我們的基礎代謝是用來調節我們體內熱量燃燒的,因此當它無法正常運作時,我們會更容易變胖或變瘦-不管我們吃了什麼。

這解釋了何以有些人吃很少還是會胖;而有些人即使吃很多卻能仍然保持苗條。

好消息是,有些自然療法和建議能幫助我們平衡新陳代謝,又不會改變身體的其他功能運作,這將會影響我們的體重、體溫、消化等。

它還可以幫我們預防代謝性疾病,如甲狀腺失調或糖尿病等。

如何加速新陳代謝

1.喝水

喝水1

這項簡單的習慣-所有醫生都會推薦,而我們又常常覺得難以做到的-是一種絕佳 新陳代謝促進劑。

  • 從起床空腹開始,到上床睡覺為止,一整天都反覆地小量喝水,有助於維持身體穩定的新陳代謝。
  • 它還可以幫你清潔毒素並預防液體積聚。

如果你覺得喝水很難,你可以加一點檸檬汁和幾滴甜葉菊,而且依照自己的感覺喝熱的或冷的都可以。把水瓶放在旁邊,這樣你就不會忘記。

2.避免久坐的生活方式

我們新陳代謝的最大敵人是久坐不動,這會讓我們的身體陷入持續性的被動狀態。辦公室的工作以及我們花在電視或電腦前的時間,讓這種狀況變得更糟。

  • 為自己設定目標,每隔30~40分鐘從椅子上站起來幾分鐘,做個伸展或雜務。
  • 雖然這看起來微不足道,但這對你的新陳代謝和整體健康會產生全面性的正向影響。
  • 我們也不要忘記,每週要做兩到三次中等或高強度的運動。

3.好好休息

睡覺

白天的時候,我們應該維持活躍和動能;而夜晚,就該是躺下的時候,我們需要足夠的高品質夜間休息。

我們的身體會跟隨著陽光所設定的生理時鐘,所以我們的節奏應該從日落開始減慢,然後在黎明時重新啟動。

  • 如果你患有失眠症或是早陳起床時感到疲倦,你應該做放鬆或冥想練習-計畫好,上床前至少一個小時進行。
  • 儘量遠離各種電子設備;畢竟,這些會讓神經系統產生變化,變得難以在夜間休息。

4.每天吃幾次

許多營養學家建議一天當中應該要少量多餐。雖然這個建議並不一定適合所有人,但基礎代謝速度緩慢的人是可以從此建議中獲益的。

  • 每天吃5餐,食物的營養要豐富並且有飽足感,但不要吃太飽。
  • 這些食物再加上我們應該要空腹喝的水,會在一天當中維持我們的新陳代謝一致。

5.用香料為你的食物調味

香料

烹飪用香料除了擁有許多其他特性外,還是優良的天然新陳代謝活化劑。我們建議每天食用以下香料:

  • 卡宴辣椒:刺激活化身體最好的療方之一,它會促進胃液生產,並有助於產生體熱、燃燒更多熱量。
    • 你應該漸進式地開始吃辣椒,這樣才不會刺激消化道;從一小撮開始,逐間增加數量。
  • 薑:興奮劑、利尿劑、又幫助消化。它是調味肉類、魚類和甜點,以及果昔和檸檬水的理想選擇。
  • 肉桂:最廣泛的藥用品種是錫蘭肉桂。這是一種興奮劑和春藥;有益於消化,又可改善血液循環。

 



  • Wewege M., Berg R., Ward RE., Keech A., The effects of high 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 vs moderate intensity continuous training on body composition in overweight and obese adult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 analysis. Obes Rev, 2017. 18 (6): 635-646.
  • Xie Z., Chen F., Li WA., Geng X., et al., A review of sleep disorders and melatonin. Neurol Res, 2017. 39 (6): 559-565.
  • Maharlouei N., Tabrizi R., Lankarani KB., Rezaianzadeh A., et al., The effects of ginger intake on weight loss and metabolic profiles overweight and obese subject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 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Crit Rev Food Sci Nutr, 2019. 59 (11): 1753-1766.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