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早吃晚餐可以幫助減重和預防糖尿病

根據生理時鐘提早吃晚餐,可以對預防糖尿病等代謝性疾病產生正面影響。閱讀本文,以了解更多資訊。
提早吃晚餐可以幫助減重和預防糖尿病

最後更新: 27 三月, 2021

你聽過提早吃晚餐可以預防糖尿病和減重嗎?雖然有些人認為晚餐是減重的主要敵人,但事實上,問題往往不是你吃了什麼,而是你吃了多少食物和吃了多少久。

在健康飲食的框架中,營養學家建議每天吃四次主餐。此外,也建議不要在進食後馬上睡覺。

根據生理時鐘進食

盤子時鐘

飲食習慣和身體活動程度與體重和代謝性疾病的發展或預防直接相關。然而,除了飲食模式之外,我們的用餐時間與它們有什麼關係,科學對它們又有何解釋?

長久以來科學家知道,人體是根據一天中的幾個小時調節睡眠清醒週期的生理時鐘來運作的。事實上,專家已經確定不只有一個器官,而是位於許多器官中都有這種機制。

根據這個發現,專家認識到我們的新陳代謝是有規律的。這表示酶和消化系統在一天中的特定時間準備好接收食物。因此在理想情況下,飲食和睡眠模式應該要依這種節奏進行。

這就是為什麼專家認為,提早吃晚餐有助於預防糖尿病,保持最佳體重,以及防止肥胖。

提早吃晚飯有助於預防糖尿病和肥胖

女人準備晚餐

提早吃晚餐有助於防止健康問題的發展,例如糖尿病和肥胖,以及防止體重增加。

一些研究指出,吃完晚餐後馬上睡覺的人較容易罹患代謝症候群,例如前面提到的疾病。

《營養學雜誌》(Nutrients Magazine)上發表的一些研究指出,兩組年輕人比較了三份主食和一份零食的飲食效果。第一組白天進食,第二組晚上進食。研究發現,儘管吃了同樣的食物,只在晚上進食的人出現了胰島素抵抗的指標,也就是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對一群學生進行的研究也得出了類似的結果。一半的受測者暴露在白天的生活方式中,包括在白天進食和盡可能提早吃晚餐。另一半的受測者則在深夜吃晚餐。

第一組的血糖濃度在正常範圍內。除此之外,他們的瘦體素和胰島素賀爾蒙也很正常,這是脂質和碳水化合物代謝的原因。這些年輕人能更好的燃燒脂肪,罹患糖尿病的風險較小。

因此,營養專家建議要提早吃晚餐。如果可能,應該在睡前至少兩小時吃晚餐。

除了提早吃晚餐,你也應該吃早餐

我們不是說身體無法在晚上消化營養。我們的生理時鐘以某種方式運作,這只是人體運作的一個事實。這種生活方式包括按時吃飯,而不是不吃飯。

同樣的,「夜間食物作為肥胖誘因」一文中,研究人員發現在第一餐之後,老鼠重新開始了他們的日常生活節奏。這樣可以將生理時鐘整天發送給牠們的資訊保持一致。

相反地,另一組不吃早餐的老鼠,其代謝週期有延遲。除此之外,牠們失去了體內的同步性,因此牠們的身體在夜間開始時也發生了變化。脂肪吸收發生改變,脂肪組織更容易堆積。

是的,提早吃晚餐有助於預防糖尿病

家庭晚餐

專家建議我們至少在睡覺前兩小時吃晚餐。最好不要太晚吃晚餐。

若要盡可能保持最佳體重,你需要尊重身體的運作方式,並在所有用餐時間保持規律的作息安排。就晚餐而言,如果你在睡覺前至少兩個小時吃晚餐,就已足够身體消化食物了。

同樣的,你應該優先考慮更健康的食物,並考慮你的個人需求。為了確保你做的方式正確,應該諮詢營養師。



  • Yoshida, J., Eguchi, E., Nagaoka, K., Ito, T., & Ogino, K. (2018). Association of night eating habits with metabolic syndrome and its components: a longitudinal study. BMC Public Health18(1), 1366.
  • Blume, C., Garbazza, C., & Spitschan, M. (2019). Effects of light on human circadian rhythms, sleep and mood. Somnologie, 1-10.
  • Buijsb, R. M., Bautista, E. N. E., Ángeles-Castellanos, M., & Escobar, C. (2020). La comida por la noche como factor inductor de obesidad. Revista mexicana de trastornos alimentarios7(1), 78-83.
  • Lopez-Minguez, J., Gómez-Abellán, P., & Garaulet, M. (2019). Timing of breakfast, lunch, and dinner. Effects on obesity and metabolic risk. Nutrients11(11), 2624.
  • Jain Gupta, N., & Khare, A. (2020). Disruption in daily eating-fasting and activity-rest cycles in Indian adolescents attending school. Plos one15(1), e0227002.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