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的華人米飯食譜

你想要善用沒吃完的蔬菜嗎?你想來點不尋常的鹹食嗎?那你就要來看看以下的這些中華米飯食譜。
美味的華人米飯食譜

最後更新: 19 四月, 2019

華人米飯是最受歡迎又最開胃的東方美食之一。

它起源於19世紀末來到舊金山工作的中國移民。他們發明了這道食譜,重新利用沒吃完的肉和蔬菜,並藉由與米飯混合來善加利用它們。

這道華人料理已經在許多國家成為廚房中的一部份了,大家把它納進自己的菜餚當中,因此有些在地的食材也被納入其中。

廚房經典

華人米飯,也被稱為炒飯,已經成為許多家庭日常烹飪不可或缺的菜餚。發生這種狀況的主要因素是由於這是一道準備起來很簡單又非常便宜的食譜-因為你可以利用前幾天沒吃完的菜。

在這道菜的準備過程中所使用的食材非常多樣。基礎是米飯,你可以只加蔬菜或者也加肉、雞肉或蝦。通常也會添加雞蛋

華人米飯可以作為配菜或主菜。這兩種選擇都非常適合用來滿足兩位以上的用餐者,所以這是一道理想的共享餐。

煮飯

基礎:米飯、蔬菜、雞蛋和肉

要準備美味的炒飯,首先需要的是煮熟的白米飯。理想情況下,它應該是之前就煮好的米飯,如果是前一天已經冰過的還更好。

除了米飯,你應該選擇你想要使用的蔬菜和肉類。最常見的是使用洋蔥、胡蘿蔔、豌豆和豆芽。如果前一天在冰箱裡有剩菜-如櫛瓜或青豆-也歡迎加入。

至於肉類,雞肉、牛肉或豬肉通常都是很好的選擇。你也可以加香腸。若是要更有飽足感的版本,用蝦來達成更加美味的菜餚也很常見。

技巧雖有許多種,但中華米飯幾乎都是水煮的。最好是在另外的 平底鍋中 準備炒 雞蛋,保留備用,最後再與菜餚混合在一起。

薑和醬油

在準備美味的中華米飯配方時,你不能錯過的一種成份是薑。與醬油一起,它們在賦予這道菜獨特的東方風味上是不可或缺的。

醬油

如果可能的話,使用新鮮的會好得多,而且要在其他材料之前先把它炒熟,這樣它們才能夠吸收薑的味道。然而你必須非常小心,因為薑很快就會燒焦。

煮華人米飯的秘訣

要製作這道菜,重點是要將所有食材準備好、煮熟並切碎。烹煮過程必須快速而且火要開最大。理想的方法是在炒鍋中炒華人米飯,但你也可以在深鍋中炒。

使用某種類型的脂肪來炒每一種食材是非常重要的。在餐廳裡,他們經常使用豬油增添風味。然而,如果你想製作比較健康的版本,最好是使用橄欖油或植物油。

你應該先將鍋子加熱到最燙的程度,倒油,然後每種成份分開炒,最多3~4分鐘。你不應該把蔬菜煮過頭 ,這樣它們才不會太軟。

美味的鮮蝦炒飯食譜

蝦仁炒飯

材料

  • 炒雞蛋    2顆(50克)
  • 豆芽     1把(30克)
  • 鮮薑切碎
  • 洋蔥切碎   2~3顆(60克)
  • 西洋芹切碎  1根(20克)
  • 青椒切丁   1顆(30克)
  • 鮮蝦去殼   1杯(150克)
  • 熟米飯    2杯(400克)
  • 冷凍蔬菜   1/2杯(胡蘿蔔、玉米和豌豆)
  • 植物油、鹽、胡椒、醬油(調味用)

作法

  1. 在一個非常熱的炒鍋裡,放一點油。把薑迅速炒過後,放一邊備用。
  2. 把蝦子炒兩分鐘(或直到它變色),然後放一邊。
  3. 所有蔬菜一起炒4分鐘。
  4. 加入醬油、生薑和飯,一起拌炒。
  5. 加入蝦子和炒雞蛋。
  6. 不斷攪拌,直到所有材料混合均勻即可上菜。

 



  • Vera. (2008). Cereales, Legumbres, Leguminosas y Productos Proteínicos Vegetales. Organización de las Naciones Unidas para la Alimentaciòn y la Agricultura.
  • Cañigueral, S. (2016). Jengibre. OFFARM.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