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壞膽固醇並提高好膽固醇的7個建議

膽固醇是所有動物所需的脂肪分子,也是人類所需要的。然而,膽固醇的密度多寡,可以對身體產生正面或負面的影響。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解釋如何降低壞膽固醇,並提高好膽固醇。
降低壞膽固醇並提高好膽固醇的7個建議

最後更新: 14 一月, 2019

膽固醇是所有動物所需的脂肪分子,也是人類所需要的。這個分子是所有細胞的一部分,存在細胞的膜和細胞的結構中,而且是重要的,因為膽固醇允許細胞內外的同質性,也是細胞分裂和再生的關鍵。

此外,內分泌腺產生的類固醇賀爾蒙,例如皮質酮,以及睪固酮和雌激素等性賀爾蒙,是以膽固醇作為基礎。

體內同化

實際上,體內的所有細胞都具有製造膽固醇所需的代謝機制。然而,身體更喜歡經由不嚴格的方式來獲得膽固醇,例如經由飲食。

然而,人體不能分解膽固醇。事實上,消除膽固醇的唯一方法是肝臟中的膽汁

膽酸能溶解食物中的脂肪,讓身體更能吸收它們。

另一方面,當膽固醇濃度超過正常值時,通常就會引起健康問題

因為膽固醇在血液中傳播,所以過量的膽固醇會堆積在動脈壁,隨著時間的發展,可以部分或完全阻塞動脈。因此,如果血液進入心臟的動脈被堵塞,就會發生心臟病發作,可能導致死亡。

總之,脂肪分子對身體既有正面的影響,也有負面的影響。

好膽固醇和壞膽固醇?

好與壞膽固醇

如上所述,膽固醇分子只有一種類型。

膽固醇只存在於動物來源的食物,例如牛肉、猪肉、雞肉、魚肉、羊肉、貝類等。膽固醇的含量取決於食物或肉類的種類。

然而,好膽固醇和壞膽固醇之間的分類,取決於膽固醇的位置和顆粒密度

膽固醇是一種脂肪,脂肪被包裹在蛋白質和脂質中,以便進入血液循環。膽固醇、蛋白質和三酸甘油酯存在於稱為脂蛋白的小區域,脂蛋白能經由血液傳播到全身。

事實上,脂蛋白可以根據這些物質的含量來分類:

  • 極低密度脂蛋白(VLDL):有更多的脂肪和三酸甘油酯。
  • 低密度脂蛋白(LDL):富含脂肪,攜帶血液中四分之三的膽固醇。
  • 高密度脂蛋白(HDL):富含蛋白質和膽固醇。

壞膽固醇(LDL)

這些顆粒稱為低密度脂蛋白,肝臟攜帶最多比例的膽固醇經由血液進入人體。當存在過量膽固醇時,就會沉積在動脈中,並引起健康問題。這種情況與心臟病發作的機率有關。因此,這種類型的脂蛋白被認為是壞膽固醇。

好膽固醇(HDL)

好膽固醇

高密度脂蛋白將膽固醇傳輸到肝臟,以將其從體內除去。換句話說,它們會促進從動脈壁消除這些分子。擁有高濃度的好膽固醇是有益的,能保護我們免於罹患疾病。因此,這種類型的脂蛋白被認為是好膽固醇。

高膽固醇症狀

雖然身體會產生某種警告作為防禦機制,但高膽固醇不會產生症狀,而是默默運作。事實上,你可以有非常高的膽固醇,但沒有任何症狀。

然而,當高膽固醇的問題處於晚期時,可能會出現動脈疾病、心臟病發作、缺血性中風、心絞痛、行動不便,甚至說話困難等症狀。

如何降低壞膽固醇並提高好膽固醇

正如你所見,人體沒有膽固醇就不能正常運做。然而,隨著時間的發展,壞膽固醇的提高可能會致命。

因此,我們將分享7種方法來幫助你降低壞膽固醇,並增加好膽固醇

1. 改變生活習慣

烹飪蔬菜

如果你遵循健康的生活習慣,就能避免膽固醇相關的風險,例如低飽和脂肪的健康飲食、身體活動、維持正常體重、不抽菸等

2. 飲食含有不飽和脂肪

這些健康脂肪存在橄欖油、堅果、種子油、魚(鯥魚、沙丁魚、鮭魚)和一些豆類,例如堅果或種籽中。

3. 多吃植物性產品

植物性來源的食物,例如水果、蔬菜或豆類,脂肪含量很低或含有不飽和脂肪,因此不含膽固醇。此外,蔬菜中含有大量的固醇,有助於降低血液中的脂肪分子濃度

事實上,富含植物性飲食通常與更好的健康有關。

4. 維持健康的體重

減重

維持健康的體重很重要,因為肥胖會加重膽固醇對身體的影響。

如果體重增加,膽固醇濃度很可能也會增加。

5. 多運動

久坐不動的生活會引起膽固醇升高。然而,定期進行身體活動,有助於降低壞膽固醇,並提高好膽固醇。

6. 減少酒精攝取

眾所周知,飲酒過量會損害心臟,並影響肝臟。如本文開頭所述,肝臟積極參與膽固醇的消除。因此,務必適量飲酒。

7. 限制飽和脂肪的攝取

飽和脂肪

均衡飲食需要的食物,例如雞蛋、乳製品、牛油、香腸或肉類。然而,必須監測這些食物的攝取量,並避免含有反式脂肪的食物,因為反式脂肪會增加脂肪分子的濃度。這樣,你就能避免攝取高熱量及富含鹽或糖的產品。

另一方面,富含飽和脂肪、膽固醇或鹽的食物是完全禁止的。包括糕點、油炸食品、巧克力和氣泡飲料。

正如你所見,膽固醇對人類的發展非常重要,是維持均衡的基礎。你準備好過著更健康的生活了嗎?

 



  • Huff T, Jialal I. Physiology, Cholesterol. [Updated 2019 Mar 13]. In: StatPearls [Internet]. Treasure Island (FL): StatPearls Publishing; 2020 Jan-. Available from: https://www.ncbi.nlm.nih.gov/books/NBK470561/
  • Elshourbagy NA, Meyers HV, Abdel-Meguid SS. Cholesterol: 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 – therapeutic targets for the treatment of dyslipidemia. Med Princ Pract. 2014;23(2):99–111. doi:10.1159/000356856
  • Janse Van Rensburg, W. J. (2019). Lifestyle Change Alone Sufficient to Lower Cholesterol in Male Patient With Moderately Elevated Cholesterol: A Case Report. American Journal of Lifestyle Medicine. https://doi.org/10.1177/1559827618806841
  • Adebawo O, Salau B, Ezima E, et al. Fruits and vegetables moderate lipid cardiovascular risk factor in hypertensive patients. Lipids Health Dis. 2006;5:14. Published 2006 Jun 5. doi:10.1186/1476-511X-5-14
  • Schaefer, E. J., Lichtenstein, A. H., Lamon Fava, S., Mcnamara, J. R., Schaefer, M. M., Rasmussen, H., & Ordovas, J. M. (1995). Body Weight and Low-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 Changes After Consumption of a Low-Fat Ad Libitum Diet. JAMA: 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https://doi.org/10.1001/jama.1995.03530180044028
  • Wang Y, Xu D. Effects of aerobic exercise on lipids and lipoproteins. Lipids Health Dis. 2017;16(1):132. Published 2017 Jul 5. doi:10.1186/s12944-017-0515-5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