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需要了解的卵巢癌7大重要事實

由於卵巢癌在疾病的第一階段並不會表現出特定的症狀,所以了解其可能的風險因素和去婦科醫院檢查是很重要的。在本文中來了解更多吧。
你需要了解的卵巢癌7大重要事實

最後更新: 24 六月, 2018

卵巢癌是一種致命的慢性疾病,當卵巢的細胞失去控制地增長時就會發生。

每年有成千上萬的女性確診卵巢癌。儘管這是可以治療的,但它卻是世界上女性死亡的第八大原因。

對於女性和醫務人員最主要的問題是,很難在最初階段發現卵巢癌的存在,正因為如此,很少女性能得到及時的治療。此外,很少女性了解它的成因及其風險因素,因此忽略了自己可能罹患此疾病的高可能性。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整理出了7個每個人都應該了解的重要事實。

1. 卵巢癌的症狀

卵巢癌很難被診斷出來,因為在初期發展階段並無明顯症狀。

然而,在它形成的同時,有一些跡象值得你的注意

其中最顯著的有:

  • 腹部炎症
  • 盆腔痛
  • 尿頻
  • 不正常的出血
  • 疲勞
  • 體重持續下降

2. 卵巢癌的風險因素

卵巢癌最主要的風險因素是遺傳

所有的跡象都指向某些基因的特定突變,隨著時間的推移,導致細胞異常生長。

然而,並非所有的病例都是由基因引起的,有些病例可以與特定的習慣和外部因素聯繫在一起。

在下列情況中,卵巢癌的風險較高:

  • 50歲以上的女性
  • 受精藥物的服用
  • 激素治療
  • 酒精和菸草的使用過量
  • 肥胖

3. 這是一種能影響所有女性的癌症

儘管不斷地暴露在風險因素中代表著罹患卵巢癌的風險的增加,但所有女性在生命的任何階段都有一定程度患上卵巢癌的可能。

更年期的荷爾蒙變化會增加患病的風險,但因為其他原因,年輕女性也面臨著同樣的風險。

每年,全球有14萬女性死於卵巢癌,有25萬起確證病例。

定期檢查,儘快發現問題是關鍵。

4. “沈默的殺手”

因為其在體內形成的方式,卵巢癌被貼上了“沈默的殺手”的標籤。

不幸的是,在腫瘤的初始階段,並沒有什麼跡象可以警惕著女性。

絕大部分的病例,都是當細胞已經侵入到系統並已經擴展到身體其他部位時,才被發現的。

5. 存活率因人而異

46%的女性在初期診斷後至少活了5年

存活率因腫瘤的發展程度和患者的年齡而異。

6. 儘早發現是治療成功的關鍵

及時發現是有效治療的關鍵。

在初期診斷成功時,患者有90%的機會能戰勝病魔。

因此,要多加注意這些可能的風險因素,在懷疑任何事情之前,先去看醫生做檢查。

7. 巴氏塗片並無法檢測卵巢癌

大多數女性都錯誤地認為她們可以通過巴氏塗片檢查來檢測卵巢癌,儘管這個作法是明智的,但這並不能作為發現生殖系統異常的一種檢測方法。

巴氏檢測能檢測子宮頸癌早期的癌變,這一點不應該與卵巢癌的檢測相混淆。

卵巢癌應該通過盆腔檢查和血液檢查來檢測。

鑒於我們所有女性都有患卵巢癌的風險,請多加關注這些資訊,並在察覺有任何異常時盡快就醫檢查。

越早做檢查,越能儘早發現問題及時治療。

 



  • Tworoger, S. S., Shafrir, A. L., & Hankinson, S. E. (2017). Ovarian cancer. In Schottenfeld and Fraumeni Cancer Epidemiology and Prevention, Fourth Edition. https://doi.org/10.1093/oso/9780190238667.003.0046

  • Breast Cancer Linkage Consortium. (1999). Cancer risks in BRCA2 mutation carriers. 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 Cancer Research UK. (2015). Ovarian cancer incidence statistics. 2015.

  • Lengyel, E. (2010). Ovarian cancer development and metastasis. American Journal of Pathology. https://doi.org/10.2353/ajpath.2010.100105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