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缺乏的6種面部症狀

臉上有痘痘,可能是因為缺乏維生素A所致。快來了解缺乏維生素的潛在後果以及如何通過日常飲食來獲得這些營養。
維生素缺乏的6種面部症狀

最後更新: 30 一月, 2019

臉上有痘痘,可能是因為缺乏維生素A所致。快來了解缺乏維生素的潛在後果以及如何通過日常飲食來獲得這些營養。
缺乏維生素會導致一系列的問題,這些問題通常發生在季節變化的時候,缺乏維生素會讓我們感到更佳疲憊和麻木,這意味著病毒會更容易地影響我們。

1. 皮膚蒼白

冬天的時候,很少有人會曬黑,但如果你的皮膚非常蒼白,比平時白的多,這可能意味著維生素B12的缺乏

你很快就會發現這個問題,因為沒有它你會感到很沮喪和疲勞,要改善這一點,必須多吃些肉和海鮮。

如果你的皮膚不是蒼白,而是很乾燥,那麼就是缺乏維生素A和C的特點,維生素A對保持皮膚健康非常重要,尤其是在與陽光接觸以後。

至於維生素C,它對於膠原蛋白的合成至關重要,身體會利用膠原蛋白來製造新毛髮,再生皮膚,讓你的指甲和結締組織生長,它還能增強免疫系統。

為了獲得這些營養,要吃甘藍、辣椒、高麗菜、胡蘿蔔、萵苣、菠菜、杏、葡萄柚、橙子或李子。

2. 頭髮乾枯

如果你的頭髮乾枯、易碎、有頭皮屑,可能是缺乏生物素的標誌,生物素也被稱為維生素B7。

這種情況通常發生在使用抗生素之後,要增加維生素B7,你需要多吃肉、魚、蔬菜、水果、蘑菇和豆類。

如果你的頭髮不乾,但是有頭皮屑,這也可能是一個明確的警報,頭皮屑是由缺乏維生素B2和B6所引起的,缺乏如鋅或鎂等必要的礦物質也會引起頭皮屑。

頭皮屑是由營養不良引起的,為了預防這種情況的發生,你需要將黑巧克力、花生、胡蘿蔔、雞蛋、麩、堅果、魚和豆類等食物納入你的日常飲食中。

3. 眼腫

如果你的眼睛和四肢腫脹,可能是身體缺碘,試著在膳食中加入一點碘鹽。

還要記住,碘也存在於海鮮、奶製品、甚至麵包中。

如果你的眼睛對光敏感,可能是因為缺乏維生素A和維生素B2,不過,如果你的眼睛和視力有問題,最好諮詢你的醫生,確保你沒有其他更嚴重的問題。

4. 嘴唇蒼白

蒼白的嘴唇通常是缺鐵的症狀,如果你經常感冒和低血壓就會發現這個問題。

應該多吃紅肉,並且暫時避免含有高鈣的產品,因為它們會阻止鐵的吸收。

5. 牙齦出血

如果你的牙齦出血,可能是缺乏維生素C,缺乏維生素C會削弱你的免疫系統,這將導致肌肉和骨骼疼痛,以及其他牙齒問題。柑橘類水果和紅辣椒中都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

6. 痘痘

痘痘是缺乏維生素的明顯症狀,尤其是維生素A,魚、肝臟、蛋黃、黃油、綠色和黃色蔬菜中都含有維生素A。

小麥胚芽、肝臟、橄欖油種子和菠菜、花椰菜等綠葉蔬菜中都含有維生素A。



  • El-Akawi Z1, Abdel-Latif N, Abdul-Razzak K. (2006). Does the plasma level of vitamins A and E affect acne condition? Clin Exp Dermatol. 2006 May; 31 (3): 430-4.
  • Ozuguz, Pinar & Dogruk Kacar, Seval & Ekiz, Ozlem & Takci, Zennure & Balta, Ilknur & Kalkan, Goknur. (2013). ”Evaluation of serum vitamins A and E and zinc levels according to the severity of acne vulgaris”. Cutaneous and ocular toxicology. 33. 10.3109/15569527.2013.808656.
  • Juliet M. Pullar, Anitra C. Carr and Margreet C. M. Vissers. The role of vitamin C in skin health. Nutrients 2017, 9, 866; doi:10.3390/nu9080866
  • Evans, J & Johnson, E. The role of phytonutrients in skin health. Nutrients 2010, 2, 903-928; doi:10.3390/nu208090.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