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期不規律的六種原因

你的經期常常會太晚還是太早嗎?經常性的不規則可能是其他問題和荷爾蒙不平衡的跡象。請來看看關於經期不規律的6種主要原因。
經期不規律的六種原因

最後更新: 09 六月, 2018

引起經期變化和月經失調的可能因素有許多種,這就是為什麼最好是諮詢專家以排除重大問題並確診。

月經週期是女性所經歷的生物學的和荷爾蒙的過程,涉及到生理及心理健康的許多面向。

一般說來,它每28天會出現,取決於每個人體內的荷爾蒙活動而異,通常持續3至6天。

儘管許多人試圖忽視,不過在每個週期中都會發生一系列變化,對於性生活和生育議題有著直接的影響

此外,在人生不同的階段裡,它們會以不同的形式出現。這是因為從青春期到更年期之間荷爾蒙的產量差異很大。

儘管如此,當出現不規則的狀況時,如何詮釋此狀況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可能表示健康出現問題或荷爾蒙紊亂。

月經提早到或遲到可能是偵測其他異常狀況的關鍵。

經期不規律的六種原因

雖然沒有理由猜測非得是什麼重大的問題,但是要注意避免併發症是非常重要的。

許多經期不正常的人並不明白原因為何,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藉此機會整理出經期不規律的 6種最常見的原因。

1.甲狀腺問題

與甲狀腺活動有關的疾病是經期不規則的主要原因

有鑑於甲狀腺生產重要的荷爾蒙,其不平衡與至少15%的閉經病例或經期不規則有關。

有人認為它是“老大腺體”,因為它能控制內分泌系統、新陳代謝和性生活。

甲狀腺

2.終止避孕

口服避孕藥是為了控制生育和防止婦女懷孕而設計的。

這些藥丸會讓女性荷爾蒙含量維持在高點。我們的身體將其解釋為懷孕,因而可防止受精。

在服用21天后,“休息”一個星期,這時你就會 有正常的月經

在很多時候,問題是當你停止服用這些藥丸時會出現經期不規則的現象。由於荷爾蒙的變化,月經甚至可能根本不會來

據估計,在使用了一段時間之後停止服用避孕藥的女性中,有29%的人會有長達3個月的時間沒有月經

3.高強度的訓練

仰臥起坐2

高強度運動會影響腎上腺、甲狀腺和腦下垂體的變化,這些變化通常會與月經改變一起出現。

例如,跑馬拉松或參加其他強烈消耗體力的體育競賽的女性,由於荷爾蒙活動的變化而有一個月或兩個月的時間沒有月經。

實際上,有81%的女性健美運動員,在她們生命中的某個時間點會出現經期不規律的現象

4.荷爾蒙失調

荷爾蒙失調(如多囊卵巢症(PCOS)所引起的)是月經週期不規則的常見原因。

這種情況會改變性賀爾蒙的含量,包含女性荷爾蒙、黃體素和睪固酮。 

因此,月經週期也會發生改變,進而產生其他症狀,諸如異常的體毛生長、痘痘和突然的體重變化。

這所引起的另一個荷爾蒙問題被稱為“ 早發性停經 ”,換句話說就是,40歲不到就進入更年期。

在這種情況下,月經不規律的同時還會伴隨著:

  • 陰道乾澀
  • 夜間盜汗
  • 情緒波動

5.過敏及食物敏感

不吃麵包

食物不耐症和過敏與月經週期不規則有很大的關係。

它們幾乎總是會影響腎上腺的活動,而這會增加性賀爾蒙的壓力和失衡。

6.營養不良

營養不良也會影響甲狀腺和腎上腺的正常運作。

缺乏抗氧化劑、維生素、礦物質和益生菌的飲食會增加皮質醇的含量,因而導致如甲狀腺機能不足和腎上腺疲勞等疾病

然而,高皮質醇含量不僅僅是增加壓力而已,它們還會抑制許多重要荷爾蒙的活動,其中也包含負責性行為的那些荷爾蒙

在月經一開始出現不規則的現象時,就確實攝取多樣化的高營養價值食物是非常重要的

整體來說,知道哪些因素會與月經不規律有關非常重要,如此才能適當地治療。

此外,去看醫生並執行更精確的荷爾蒙檢查,也會是一個好主意。

主題影像來源:wikiHow.com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