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腫的原因是什麼?

改善飲食及運動都有助於減少水腫,如果仍沒有改善,建議就醫以接受正確的診斷。
水腫的原因是什麼?

最後更新: 06 五月, 2018

水腫影響很多人,這種疾病能發生在各年齡層的人,腳、腳踝、手和腹部是受影響最嚴重的部位。

人體大約有70%的水份,不過,如果體液沒有充分循環,並以均衡的方式分布到全身,某些部位就會開始產生一些症狀。

腎臟是調節體液的主要器官,任何腎臟的問題都可能導致水腫。

水腫的原因

水腫可能是許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我們經常看到許多人受到水腫的困擾。不過,他們可能不知道水腫發生的原因,或者採取適當的措施來防止水腫。

重要的是要找出病因,才能找到正確的治療方法,並在將來預防水腫再次發生。

環境因素

水腫
  • 過熱會讓體液從血管中流出,但組織卻無法吸收。
  • 你可能保持同一個姿勢很多時間,或者在長途飛行時長時間坐著,都有可能導致水腫。

我們雖然無法改變外在的溫度,但可以讓身體每天喝更多的水

與習慣有關

鹽與沙拉
  • 過量鹽份和少量蛋白質的飲食,經常會導致水腫。過量的鈉會改變體內調節水份的過程。
  • 不運動的生活方式也會造成水腫,尤其是長時間久坐最容易導致水腫。

短時間散步,伸展四肢,或做有氧運動,都有助於身體的體液循環。

荷爾蒙的原因

  • 生理期通常伴隨著水腫。因此,女性可能有幾天會有腹部發炎的症狀,一般來說,你不能做些什麼來舒緩症狀,這種情況只是暫時的。
  • 懷孕期間,由於荷爾蒙的變化,女性容易出現水腫。因此許多人必須將戒指取下,在腳、手部或臉部也常有發炎的現象。保持運動是最好的選擇。

最重要的是要多喝水,並減少鹽分的攝取。

其他疾病

腎臟
  • 肝硬化會讓水份難以在肝臟中循環,並導致水分在腹部及下肢滯留,而形成水腫。
  • 因為體液無法自由流動,因此罹患腎臟和心臟疾病,會在某些部位導致水腫。

正如以上解釋的,腎臟是透過尿液控制水份排出體外,如果此過程發生變化,體液將會停留在其他部位。

罹患水腫,最重要的是要儘速就醫,並使用任何醫療方法,幫助消除水腫。

除了藥物之外,還能添加一些天然的利尿劑或飲食,來幫助改善水腫的狀況。

副作用

  • 以腎上腺皮質素為主的藥物、一些消炎藥,或用於治療糖尿病的藥物,都可能造成水腫的副作用。

要改善水腫,最重要的是要保持飲食均衡,以及足夠的蛋白質,並在烹飪時加入較少的鹽。

此外,你應該嘗試每天散步,以改善循環。同時,也要每小時從椅子上站起來伸展雙腿。

許多公司都會為員工安排幾分鐘的運動,在每天的某個時段,他們會離開辦公室,進行15分鐘的身體運動。

休息時也別忘了,在腳下放一個墊子,讓血液更容易流動

當然,比改變習慣更重要的是,要向醫生諮詢,越早了解水腫的原因,就能越快接受適當的治療。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