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生活學讓你每天更快樂

前人的智慧告訴我們,不適合的事物要在適當的時機放手,幸福就在我們周遭的小事物中。
日式生活學讓你每天更快樂

最後更新: 13 一月, 2023

日本人的智慧對很多西方人深具吸引力。

也許是因為日本的文化、哲學和其精神的根源是如此純粹與獨到。此外他們也非常清楚,如何在生活中與大自然以及其他同胞和諧相處。

我們也佩服日本的文化,因為他們知道如何克服困難、如何從 生活中 簡單的事物中獲得幸福感、以及 心靈與自然的和諧共處。

日本人還強調共生的重要性,對長輩具有崇高的敬意。謙遜的精神促進互助、健康的生活、純淨的生活、以及家庭和諧。

我們相信,這些道理可以為你提供很大的幫助以及啟發你的生活。

繼續讀下去吧,你也許可以在生活中納入這些明智的哲理。

盡人事,聽天命

“盡人事,聽天命”看起來是個難以理解的建議,但實際上是有重大的目的,並且也是個饒富興味的事實。

我們對已經發生或將來可能發生 在我們身上 的事情,並沒有絕對控制權。

然而,對於我們自己人生的目的、慾望和目標,我們有義務要好好照看,雖然有一部分的命運旅程是不可預期的未知,但有很大一部分則靠自己造就。

良言一句三冬暖

日本建築

對人友善不花一毛錢 但價值驚人

然而,我們並不總是如此,我們沒能投入足夠的時間或思緒在我們身邊的人的福祉上。

現在就開始!讓我們用積極的語言撐起他們的翅膀,安他們的心,溫暖他們的人,並提高自己的自信。

如果問題有解,就不要再擔心了

如果問題有解,就不值得擔心。如果無解,那就更不需要憂慮了。

毫無疑問,接受是日本人的智慧中最傳統的中心思想之一,經由接受,頭腦會清晰,且有適當的情緒相伴。

如果問題 無解, 唯一 值得做的事就是翻開新的一頁,把我們的思緒和精神專注於別的事情上。

該走的留不住,該來的逃不掉

有時候我們迷戀於改變我們的周遭,而不是接受他們的本質;或者即便不行了也捨不得放手(人與人的關係,事物…)。

人生的事實是,有些事情留也留不住。當友情或愛情不再有意義,對於那些無法豐富我們人生的人事物,我們就該放手

然而在其他的時候,我們也必須要能夠感覺到事情正在發生變化,並體認到我們 需要去適應新的將來。

臨時抱佛腳,為時已晚

日式建物

當講到採取主動的一方時,日本人非常地有智慧。

事實很清楚:每件事都有它的時機,理想的狀況是,知道什麼時候是最好的時機點,要做些什麼或說些什麼。

這是什麼意思呢?基本上就是說,有機會 應該錯過,但也不可操之過急’呷緊弄破碗’。

要記得,萬事皆有其時 有時候該靜如處子,其他時刻則須動如脫兔。

家和萬事興

日本女人

財富不僅僅是運氣,而是有能力可以接受機遇、新計劃、好想法,以及 命運的 饋贈 或是努力和奉獻的展現。

你必須是積極的,和諧面對生活很重要。這來自於你正向的人際關係、家人的支持、良好的朋友、以及心中的幸福,這些會讓你明瞭:沒有不可能的事

我們希望這些簡單的道理使你思考。這是日本智慧的目的,它不尋求改變我們,而是使我們思考我們自己的狀況,經由善意和謙遜的方式走出自己的一條路。

有覺得被啟發,想付諸實踐了嗎?

 



  • Einstein, A. Japanese Wisdom–How Nature Can Restore Your Health.
  • Kasuga, A., Sato, S., & Takahashi, M. (2021). Japanese people’s conceptualization of wisdom. Psychological Review, 61(3), 384-403.
  • Galef, D. (2012). Japanese Proverbs: Wit and Wisdom: 200 Classic Japanese Sayings and Expressions in English and Japanese text. Tuttle Publishing.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