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如何影響器官健康

為了你的心理健康,盡量控制自己的情緒是明智的。信不信由你,你的內臟器官會受你情緒狀態所影響。
情緒如何影響器官健康

最後更新: 13 一月, 2018

你有沒有想過你的情緒狀態如何能夠影響你身體的器官呢?

根據中醫的說法,我們的身體自然地對應每一種刺激(無論是外在的還是內在的)而產生一系列不同的反應。

很明顯的是,我們的身體並不只有基本代謝功能而已(為了讓我們活下去而將食物轉化為能量)。

事實上,他們必須處理所有不同的刺激,然後,他們必須產生積極或消極的反應。這種反應自然會影響組成人體的所有器官

除了身體受到神經系統的刺激以外,神經系統也讓我們擁有情緒或感覺。即使這似乎沒有明顯的效應,但它們確實會引發可能刺激或抑制我們器官的反應。

雖然這通常是一個有益健康的過程,但是當我們的情緒特別激動、消極、和持續過久時,它們會對器官造成破壞性的影響,使器官在某些狀況下更加脆弱。

我們將在本文中 探討這個話題。

器官與情緒

根據傳統醫學,任何器官衰敗的過程是直接與我們經歷 的情緒和情感 相關

當一個器官受到影響,可能整個身體會失去平衡,這就是為什麼這點至關重要– 我們要找出情緒的源頭,以便 能試 解決。 

其實,也就是要試圖改變我們的情緒狀態,並督促自己把 向思考模式常態化。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以下幾個器官以及會影響它們的情緒:

心臟和小腸:喜樂

根據中國古代醫學,喜樂是與這兩個器官最密切相關的情感。

心臟負責調節血液和控制血管以及其他功能,同時,小腸的功能為吸收 營養素和礦物質( 攝取 食物而進入體內)。

雖然像喜樂這樣的健康情緒能刺激這些器官和它們的功能,過度喜樂則會產生:

  • 精神緊張
  • 心跳過速
  • 失眠
  • 注意力不集中

而體內器官會遭受這種影響 的人 往往是敏感、外向、和健談的人, 他們經常 發現自己陷入過度激動 的情緒而 不知所措 ,並可能為了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緒而掙扎。

學習應付亢奮、躁動不安,興奮和過量的情緒,將有助於這些器官的健康運作,畢竟,器關的健康對我們全身的健康至關緊要。

2.肝和膽:暴怒和憤怒

暴怒和憤怒,以及所有相關的其他情緒,則會影響這兩個器官。

肝臟是負責儲存血液和調節重要的 能量 循環,  同時,你的膽囊負責收集和排出膽汁。

如果你 兩個器官有問題,你 可能 也是一個充滿活力但往往 過度擔憂 的人 你甚至可能有時反應非常激烈。

除了暴怒和憤怒,你也應該小心察覺及應付沮喪和憤慨的心情。此外,切記一個健康運作的肝臟會生產製造出令人暢快的活力。

3.脾和胃:癡迷

這些特定器官與痴迷、留戀和省思 相關

胃負責產生營養,而脾則負責製造部份淋巴系統來對抗感染和維持體液平衡。

這些器官 遭受 問題的人通常恬淡從容,但 往往猶豫不決

4.肺與大腸:悲傷

這兩個器官與憂鬱、悲傷和悲痛的情緒 密切聯繫

肺部的主要任務是調節呼吸,大腸在消化過程中非常 關鍵 ,專門負責吸收營養並保持免疫系統運作。

如果你這些器官出現問題,可能是因為你是非常獨立而理性且會 自省的人。

過度自省的結果可能會反應在生理上,有一些人會食慾不振、胸悶和對什麼都不感興趣。

5.腎臟和膀胱:恐懼

腎臟與恐懼和焦慮的情緒密切相關,腎臟的任務包括從血液中清除廢棄的元素,同時,膀胱負責儲存和排泄尿液。

下背部(腰部)疼痛無力和一些其他的症狀的人 ,可能正在 經歷一段不確定期

反過來說,保持良好平衡 腎臟能量可以幫助 提升自信心。  

現在你知道哪些情緒會影響你身體的哪些器官,你可以專注於導入正向思考的模式,這會讓你的身體更能自我療癒。



  • Cecchetti Peregrini, Carlo. Rojas Alba, M. (2008). SÍNTOMAS DE LOS ÓRGANOS DIAGNÓSTICO Y TRATAMIENTO SIMPLIFICADO POR LOS CINCO ELEMENTOS. TlahuiEdu A.C. 26, 88.
  • Jaramillo, J. (2015). Fundamentos de medicina tradicional china. Editorial Elibros 300.
  • Nogales-Gaete, J. (2004). Medicina alternativa y complementaria. Revista Chilena de Neuro-Psiquiatria 42, 243–250.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