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擁有健康的脊椎

脊椎是我們身體有關節的結構中最重要的一環。請依循下列的一些秘訣,維持脊椎的健康。
如何擁有健康的脊椎

最後更新: 27 五月, 2018

有件事情是毫無疑問的:你的脊椎是身體中極端重要的一部份。你的脊椎支持你、讓你能夠直立、還幫助你移動。這也就是為什麼,好好的對待你的脊椎這麼重要。

在接下來的文章中,我們會學習到如何維持脊椎健康的小祕訣。

有關脊椎的一些資訊

胸骨

脊椎是我們身體帶有關節的結構中最重要的部份,起始於顱骨下方,一直延伸到骨盆上方。這意思是,它上下延伸包含你的整個背部。我們的脊椎可分為5個區域:

  • 頸椎:七塊椎骨(C1至C7)
  • 胸椎:十二塊椎骨(T1至T12)
  • 腰椎:五塊椎骨(L1至L5)
  • 薦椎:五塊椎骨(S1至S5)
  • 尾椎: 四五塊椎骨

脊椎中的所有區域都有特定的功用,但把它們加在一起會使你能保持直立、移動並帶給你良好的姿勢。如果說這樣還不夠,你的脊椎還是神經系統必須要經過的路徑。

如何擁有健康的脊椎

若是你想要擁有健康、不會疼痛、不會為你帶來任何麻煩的脊椎,以下有一些建議請你參考:

維持良好的姿勢

背脊

不論你是在工作時、坐捷運、坐在沙發上、或是在教室裡,隨時維持背部挺直。這樣做的話你就可以維持脊椎的健康。

自動矯正自己的姿勢。收緊上腹部讓它與你的小腹對齊,然後想像有一條繩子將你的頭向上拉,並且你的脊椎也會因此被拉直。

有許多的技巧能夠讓你維持良好的姿勢。有些也許需要使用抱枕,有些是符合人體工學的椅子,還有的是要在椅背上放一塊板子,也有用束帶的…等等,方法一長串。

不論是哪一種,你的肩膀都應該要微微的向後拉,並且要能夠向兩側放鬆。

因為神經的路線是在椎骨中,若是我們的姿勢不良時,我們背後的神經就可能會被“夾到”。這不但會引起疼痛,同時也會造成血液循環問題,以及能量的損失。

因此,如果你常常彎腰駝背的話,你可能會缺乏精力、感覺憂鬱、疲勞、或是心情不好

每次坐在你的電腦或是桌子前面時,請試著坐直。你可以用便利貼提醒自己。

運動

首先要請你記下的重點是:並非所有的運動都對你的背有好處。你的動作必需要有助於維持你的背部和腹部肌肉健康、強壯、緊實。畢竟,是這些肌肉在支持你的脊椎。

腹部、腰部和低衝擊性的運動可幫你在放鬆脊柱的同時也讓它緊實。你也可以練瑜伽,還有對於背部整體健康的最佳運動就是游泳

每天伸展個幾次(至少一次),一次10分鐘。

這裡有一個舒展背部很好的方法:首先,請將手指交叉。然後將胸部的頂部往前推,讓你的背看起來像一個“C”。同時盡可能向前伸展手臂。請重複這個動作五次。

避免累積毒素

你吃了什麼和你背部的感覺 有很大的關聯性,這已經超越了姿勢或運動的範疇。

維持不包含問題食物的健康飲食很重要;這些問題食物包括油膩的、精製的、甜的、油炸的和速食。

所有這些食物都會導致你把毒素儲存在脊椎周圍,這會造成併發症和各種不適。

請確保在飲食中包含健康的食物,包括蔬菜汁、乾果(如杏仁)、像鮭魚一樣富含油脂的魚、新鮮水果,並且每天至少喝8杯水。這有助於你擺脫體內可能存在的任何毒素。

擺脫額外的重量

腰痛

當你體重比較重的時候,背部的工作量就比較大才能支持你的身體,因此大多數體重過重的人都有背痛以及背部問題。這會造成脊椎壓力和疼痛。

如果你真的超重太多,請考慮調整飲食,甩掉一點重量吧。

局部按摩

若是背部的特定部位疼痛,請找按摩師處理。但是要記得,你不要等到痛得哇哇叫了才要處理問題喔。

有些人會每周做預防性的按摩療程。這些療程有助於調整背部的肌肉,以及舒緩背部壓力,即便是最近才出現,狀況還非常的輕微的緊繃感。

指壓、養生推拿、和舒緩按摩是最被推薦的三種方式。它們會調整你的椎骨、排除累積的毒素、以及擺脫脊椎壓力

不要提重物

若是你的工作需要提重物,請一定要穿戴腰部護具。如果你偶爾必須要在家裡抬起重物,請小心自己的姿勢。

最好的技巧是把膝蓋彎曲,讓你的臀部儘量的靠近地板,然後抱住你需要抬起的物體

接下來,伸展你的膝關節,回到站立的姿勢。

服用天然的補充品

背痛

有許多的補充品能夠對你的背有幫助,其中效益最好的是鎂、鈣、螺旋藻、啤酒酵母、亞麻籽、以及植物油。

主題影像來源:© wikiHow.com

 



  • González Montesinos, J. L., Rodríguez Gimeno, J. M., Puente Fra, E., & García, D. (2000). Tratamiento de la columna vertebral en la educación secundaria obligatoria: parte I-prevención y ejercicios poco recomendables.
  • Grotkasten, S., & Kienzerle, H. (2001). Gimnasia para la columna vertebral. Editorial Paidotribo.
  • Latarjet, M., & Liard, A. R. (2004). Anatomía humana (Vol. 2). Ed. Médica Panamericana.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