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智慧的幸福秘訣

雖然我們已經取得了很多的進步,我們需要記住的是那古老的智慧,它蘊藏著極其有價值的真諦。
古代智慧的幸福秘訣

最後更新: 22 八月, 2018

今天我們所得到的關於幸福的指南並不是什麼新創的建議,它們來自古老的智慧。

這種智慧已被古代人所接受,但我們今天仍然需要把它帶到我們的生活中,因為我們還沒有把這些智慧內化。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揭示古代智慧的三個秘訣,我們需要將這三個秘訣付諸於行動。

畢竟,如果古代的聖人運用著它們,那一定是有原因的。

將古代智慧付諸於行動

1. 控制那些你能控制的,其他的則順其自然

這第一個秘訣很重要,我們有多少次想要控制那些我們無法掌控的事情?

面對那些毀滅我們或讓我們緊張擔憂的事情時,應該問問我們對此能做些什麼。

斯多葛學派的人說:“我能對此問題做些什麼嗎?如果可以,我將採取行動,如果不可以,我就接受它。

不過,我們從來不會如此明智地從事,我們一次又一次地碰到同一堵牆,使自己精疲力盡,破壞我們的自尊,讓自己變得焦慮不安。

我們無法控制所有的事情,有些事情發生了,那又何妨。接受現實將使我們擺脫沈重的負擔,因為我們有時想為我們無法控制的事情承擔責任。

有時這是由於恐懼、沒有安全感或任何其他阻礙我們放手的問題而造成的。

順其自然,是時候去接受而不要被那些我們知道自己無法控制的東西所蒙蔽,最好的事情發生在我們學會放棄控制的時候。

2. 接受並停止否認

接受是生命中最困難的事情之一,因為這有時代表我們需要停止扮演受害著的角色。

當我們無法接受一種疾病,一種情況,或者一段生命中不如意的時期時,我們就開始否認所發生的事情,開始反抗它。

這種情況就好像看到一場大雨你否認或反抗它一樣荒謬。我們能從中得到什麼?我們能改變局面嗎?答案是否定的,我們唯一的選擇就是接受所發生的一切。

為什麼我們會否認現實?這都源於我們的期望,代表著好運氣或者壞運氣。

這一切都讓我們痛苦和抗拒,而它們卻沒有用。我們不是受害者,世界沒有在跟我們作對,事情只是發生而已。

接受那些你無法改變的現實,如果你不這麼做,只會浪費你大量的能量。

3. 你要對自己的生命負責

第三個秘訣非常重要,那就是從我們的生活中消除責怪。我們往往責怪父母教育我們的方式,但我們現在已經是成年人了。

正如塞內加所說:“我們沒有選擇父母的權利,這是命運的安排,但是我們可以選擇我們要成為什麼樣的孩子。

回顧過去,後悔所發生的一切對我們並沒有任何幫助,這是在為我們對目前處境有的負面情緒找藉口而已。

然而,我們已經是成年人了,我們有能力從父母的道路轉向另一條道路。現在,我們要為自己的生命負責,而不是別人。

所以,你還在等待什麼?

從今天開始,你要放下那些你無能為力掌控的事情,接受現實,開始掌控自己的人生。

鑽牛角尖,否認和責備只會帶來痛苦。

圖片來自: Christian Schloe

 



  • Boeri, M. D., y  Salles, R. “Los filósofos estoicos.” Ontología, Lógica, Física y Ética. Santiago de Chile: Ediciones Universidad Alberto Hurtado (2014).
  • Guevara, A. “Libro aureo de Marco Aurelio.” Zaragoza1529 (1994).
  • Seneca, L. De la brevedad de la vida. La Editorial, UPR, 2000.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