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種替代懲罰孩子的方式

與你的孩子溝通將有助於確保他們友善並負責任。在想到懲罰之前,先想個與他們討論問題的方法,並且試著找出解決方案。請繼續讀下去,用正確的方式教養你的孩子。
5種替代懲罰孩子的方式

最後更新: 13 十月, 2019

你知道懲罰不是唯一一種讓你的孩子上一課的方式嗎?有一些取代懲罰的方法可以培育出更好的孩童發展。

許多心理學家都同意,大吼大叫或是打都只有在短時間內有用。因為這些無法改變孩子優柔寡斷的行為,這些也會直接影響他們的情緒健康。在這篇文章當中,探索五種懲罰的替代方式,有助於你更好的教育你的小孩。

你還記得,每次你爸或你媽因為你沒有把玩具收起來,所以對著你大吼的時候,你的感覺嗎?或著是你因為被修理所以大哭的時候?這就是當你用攻擊性的言語或動作懲罰你的孩子的時候,他們的感受。

雖然你的用意是要改變他們的行為,這類型的懲罰只會讓他們覺得被羞辱。用那種策略,他們不會學到你想要教他們的良好行為。他們只會做避免被罵的事情,然後認為暴力是解決問題的方式。

什麼是懲罰的最佳替代方案?

要改正兒童不適當的行為,對話是替代懲罰其中一種最好的方式;然而,有時候這樣是不夠的。你也應該要採用教育的替代方案再加上正向的強調,讓孩子能夠了解自己的行為不對的原因,如此他們可以改正。

罵小孩

有些人建議其他類型的斥責,比方說取消他們的特權;然而,這樣的懲罰傳遞了與體罰一樣的訊息。

取代懲罰真正有效的方案,是那些讓小孩健康的從自己的錯誤中學習並成長的。

正向紀律對於親子關係來說是必較有益的,只要這是基於愛以及互相尊重。這並非表示你需要投降於你孩子的衝動,但這也是關於不要過度的權威;這是要在考慮到你孩子以及你自己的感受及需要的同時,設立好界線。

1.與孩子對話並切入問題

許多家長覺得要跟自己的孩子對話不是以吵架收尾是件難以做到的事情。這通常發生在,當孩子需要幫助,但拒絕與家長溝通的時候。

懲罰的替代方案是傾聽你的孩子並讓他們表達自己。不要七早八早就插嘴說你知道他們的感受。許多對話結束在爭論因為父母太早就主導發言,因而讓孩子覺得自己沒有把點講清楚。

就算你知道你的孩子心理可能在想什麼,請對他們與你分享的事情表達好奇心。如此一來,他們覺得有信心並且會準備好要跟你說發生了什麼事。一旦他們對你敞開心懷,你們雙方就可能一起為問題找到解決方案。

2.解釋他們行動的後果

話語能夠造成改變。告訴你的小孩「你如果這樣,我會讓你後悔」只會讓他們怕你,而非尊敬你。同時,這些東西無法教導他們,什麼樣的行為是他們需要改變的。

與你的孩子溝通。讓他們理解,他們的行為是有後果的;讓他們了解,這些後果可能會影響他們周遭的人。

不聽話的小孩

你必須要堅定且直接;然而,你也應該要溫柔以對。不要忘了在你的孩子表現好的時候恭喜他們,這樣他們就知道,什麼是對的方向。用全家玩樂的時間獎勵他們。

3.讓他們做額外的家務

當你的孩子不乖的時候,懲罰的另一種替代方案是–讓他們做額外的家務。這是一種不需要體罰或是拉高音量的懲戒方式。

4.要他們道歉

你一定有在孩子錯事情的時候逼他們說過「對不起」,但你有想過這些字的真實力量嗎?立即性的道歉有時候並非最佳的方式。

你的孩子需要先反省他們的行為以及問題。給他們時間去思考他們的行為,以及這些可能如何影響其他人的感受。一旦你的孩子冷靜下來,與他們聊聊發生的事情,並要他們想想自己可能傷害到的其他人。

在你的孩子反思過這個狀況之後,你將會發現,他們會自己去道歉。最棒的部份是,這會比立即性的道歉更有誠意。

5.給他們選項,並讓他們選擇如何為自己的不良行為付出代價

根據他們所做的行為,選擇幾種懲罰的替代方案。讓他們反省並決定哪一個選項他們最喜歡。選項的範圍可以從限縮使用電子設備的時間到做更多家務。

電子保母

當你在孩子身上強加懲罰時,他們會對你覺得不滿,而且可能會轉而成為埋怨並對你生氣。但若是你解釋了他們行為的後果,他們就會能夠了解,什麼是學習這一課的最好方法

結論

懲罰具有負面的後果,每位家長都應該要避免,比方說:懲罰教導孩子運用懲罰來對付別人。

你覺得,晚餐的時候不讓他們吃甜點或是取消他們的電腦特權,這些會對他們有任何助益嗎?

很有可能,當他們覺得不滿的時候,他們會發洩在其他人身上。

這也會讓你的孩子覺得歉疚。從這點來說,有些家長常常會在孩子一開始哭泣時,就取消懲罰。當這樣的情況發生時,他們沒有讓孩子反省自己做錯了什麼,反而是教孩子害怕懲罰。

 



  • Palacios, X., Pulido, S., and Montaña, J. (2009). Estrategias desarrolladas por los niños para afrontar el castigo: un diálogo entre la psicología y la teoría de redes sociales. Universitas Psychologica 8, 471–486.
  • Barcelata Eguiarte, B.E., and Alvarez Antillón, I. (2005). Patrones de interacción familiar de madres y padres generadores de violencia y maltrato infantil. Acta Colombiana de Psicología 35–45.
  • Martínez Sánchez, I. (2008). Repercusiones de la utilización del castigo físico sobre los hijos: influencia del contexto familiar. Psicología Educativa 14 (2), 91–102.
  • Kids Health. Disciplining Your Child. (2018). Recuperado el 9 de diciembre de 2020. https://kidshealth.org/en/parents/discipline.html
  • Healthy Children. What’s the Best Way to Discipline My Child? (2018). Recuperado el 9 de diciembre de 2020. https://www.healthychildren.org/English/family-life/family-dynamics/communication-discipline/Pages/Disciplining-Your-Child.aspx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