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種絕不可存放在塑膠製品裡的食物

你注意到有些食物放在塑膠袋或是塑料保鮮盒之後會有股塑膠味嗎?有些食物跟塑膠接觸之後會出現不良反應。來看看是哪些食物,並了解為什麼你不應該將它們存放在塑料製品中吧。
7種絕不可存放在塑膠製品裡的食物

最後更新: 19 六月, 2018

塑膠袋以及塑料保鮮盒是我們廚房裡用來存放各種生、熟食的基本配備。

它們通常用於將沒吃完的菜餚存放在冰箱裡,或是帶午餐去上班。

因為它們很好用,你在每個家庭裡都會看到各式尺寸及形狀的塑料保鮮產品,尤其是它們又比鋁或是其他材質的保鮮盒便宜。

問題在於,你不能什麼東西都放到塑膠裡。有些食物與塑膠接觸之後會比較容易腐壞,或是如果包裝破損的話,會容易滋生細菌。

但許多人並不清楚有這些危險,依舊在沒有採取適當措施的情況下使用這些塑膠袋以及塑料保鮮盒。

今天我們要來談談7種絕不應該跟塑膠接觸的食物。

要注意喔!

1.生雞蛋

雞蛋

生雞蛋及含有生雞蛋的食物,如美乃滋,不應該儲存在這種容器中,因為它們可能會被沙門氏菌或大腸桿菌污染。

很遺憾地,這些微生物非常容易藉由生雞蛋傳播,並且在與塑料接觸時會瘋狂繁殖。

安全存放生雞蛋的唯一方法是放在絕緣或是裝有冰塊的容器中。

2.加工肉品

你不應該在塑膠袋以及塑料保鮮盒中儲存加工肉品的原因是-它往往會降低其營養特性和特徵。

肉類加工時,如燉肉或裹粉的肉排,它會迅速分解,且味道和質地也會發生變化。

3.燉肉和湯

湯

在高溫下,烹製的燉肉和湯品的成份和味道在接觸到塑料時會出現變化。

但是,如果你先等它們變涼以後,再將它們放入塑料容器後存放在冰箱中,就不會出現任何問題。

如此一來,熱量不會分解塑膠粒子,因此是安全的。

4.牛奶和乳製品

塑料容器不是存儲牛奶或乳製品的理想方式。

儘管在幾個小時內不會有什麼問題,但塑料並不是長期儲存的好主意,因為它會增加細菌污染的風險。

塑料容器會讓食物發生溫度變化,加速食物分解,並且增加食用後患病的風險。

存放牛奶和乳製品的最佳選擇是陶瓷或鋁,會有助於拉長保存期限。

5.帶有醬汁的沙拉

沙拉與醬

許多人認為塑料保鮮盒是儲存新鮮蔬菜的最佳方式,即使是已經處理過的蔬菜。

然而,雖然塑料容器有助於避免交叉感染,但它們不利於長時間將這一類食物維持在良好的狀態。

至於對帶有醬汁的沙拉來說,塑膠可能會影響其風味,並也許有些營養價值 會流失

6.咖啡或茶

即使是可用於和咖啡等飲料的塑膠容器和杯子,最好還是等它們冷卻後再倒進去。

這是因為高溫會導致變化並增加細菌污染的風險。

最好是將這些飲料儲存在其他材料製成的容器中,這樣味道和營養才不會流失。

7.起司

起司

起司其實屬於已經列出的乳製品類,但這值得再提一次,因為將起司放在塑料容器中存在著特殊的風險。

任何種類的起司都會排出水份,而這會累積在容器中促進黴菌和細菌生長。

如果放三天以上都沒有打開過蓋子的話,不穩定的物質會累積,從而導致食物污染。

結果會影響質地和營養特性, 並且可能會在食用時引起 消化 問題 

也許它們很方便,但塑料容器並不一定是儲存食物的最佳選擇

避免將這些食物儲存在塑膠中,並找出更安全、更健康的替代品。 

 



  • TOXNET. (2017). Bisfenol A.

  • Azevedo, M. R. Q. A., Gouveia, J. P. G., Trovão, D. M. M., & Queiroga, V. P. (2003). Influência das embalagens e condições de armazenamento no vigor de sementes de gergelim. Revista Brasileira de Engenharia Agrícola e Ambiental. https://doi.org/10.1590/S1415-43662003000300019

  • Rodríguez, R., Rojo, G., Martínez, R., Piña, H., & Ramírez, B. (2014). Envases inteligentes para la conservacion de alimentos. Ra Ximhai.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