韌性的七關鍵:勇氣來自於內心

韌性是你克服難關、將情緒的傷口丟到腦後、放眼未來的能力。這是一個每個人都具備,而且你也可以發展的能力。
韌性的七關鍵:勇氣來自於內心

最後更新: 09 三月, 2018

雖然韌性是一個深根於激勵心理學領域的術語,但這個詞是源於物理學。

當某種材料由於衝擊或化學反應而失去形狀後,能夠在不斷裂或破裂的情況下恢復原形時,就是韌性的明顯範例。

心理學家將這種物理特性拿來比喻人類也有能力展現這樣驚人的行為:我們可以面對逆境,克服它,甚至因此而變得更強大。

在今天的文章中,我們邀請你一起來探索,七種能實現這療癒復原機制的方法。

不論你是否相信,我們的生物本能準備好要“存活”,而我們的大腦會帶領我們走過整個歷程,這都歸功於我們是有生命的有機體。

這種重生的形式,使我們能夠度過黑暗的時刻,並帶著新希望面對明天。

建立韌性的關鍵

現今,韌性這個概念被用於許多領域和學科。以企業營運為例,這是面對危機或困難時刻的有用方式,而每一位團隊成員都應該能夠分析狀況並實行新的戰略以促成進步。

有時候,度過危機是你變得強大的最好機會。不論是在個人生活甚或是情緒面,這都是值得你思考的角度。讓我們來看看什麼因子能夠幫你達成吧。

1.與你的環境連結

山中的心

當你經歷困難時期時,很容易會覺得這個世界突然都變了調;其他人都朝著同一個方向前進,而你卻卡在另一個方向。

你需要停下來,了解到你並不孤單。勇敢與人交流,並依靠好朋友、你的家人、和真正知道如何傾聽並能夠幫得上忙的人。

接受周遭環境的幫助可以讓你變得更強大、感覺更安全、做出新的決定、並重獲希望

2.請記住,嚴重的苦痛不會永遠持續下去:你將能再次呼吸

沒有人能改變過去所發生的事。事實就是這樣,你有權利覺得憤怒、傷心、被拒於門外……

但是你需要記住,這些複雜又麻煩的狀況不會永遠持續下去。痛苦不是永久的,事情每天都會改善。你需要讓自己與生命共同“流動”。生活一定會有發生困難的時刻、出現機緣的時刻、以及讓你感到真正幸福的時刻。

3.改變是人生的一部份

這與我們前面所提到的有關:生命像一條不斷流動的河流,這意味著變化 是無法避免的,但緊抓住苦痛不放卻是自己選的。放手吧,別掉入那個陷阱中。

逆境應該打開你天生的適應力之門,這是我們的大腦裡預設好的能力。強化你的情緒,以 尋找新的希望;接受所發生的一切,並逐漸讓自己能夠再度向前,讓經過的每一天邀請你朝向明日的地平線望去。

4.設定新的目標

人生沒有回頭路。發生的就已經發生了,你無法改變。現在唯一的選擇是接受它並繼續向前行。你該採取用來應付逆境的第一步就是設定目標-提出簡單並在你能力所及範圍內的目標。

你稍後可以設定更複雜、更遠大的目標,但要從最簡單、最療癒的開始:出門散步、認識新朋友、旅行、享受小確幸……

5.培養正面的自我形象

與心一同跳躍

你知道當你受折磨的時候看起來是怎樣的,充滿悲傷、被失敗所影響、因缺席而覺得受傷、或者因失望而沉重不已。這是一個熟悉的形象,而現在你需要創造一個新的樣貌。

發展你的自信心是目前的關鍵任務,因為這是讓你能夠處理日常生活、解決問題、以及相信你的直覺的方法。這是你如何建立韌性的方式。

6.保持你對事物的看法

即使你必須面對非常痛苦的事件,你仍要維持控制以及觀點。即便你覺得自己被拋棄了,這也並不意味著你失去再次開心的權利。

如果你失去了某個人,不要陷入絕望的深淵之中而拒絕微笑或享受人生。維持你看待事物的觀點將會療癒你的

7.把自己照顧好

你有朋友、家庭、以及愛你並且一直都在你身邊幫助你的人。但真正應該好好照顧你的人是你自己。

永遠不要忘記,你值得再次感受幸福快樂,並且毫不猶豫地去做任何能改善你身心健康的事。

去散步、改善你的飲食,利用計畫 、目標、夢想來釋放你的情緒……永遠不要停止思考你的未來。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