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心所欲做自己

只要你尊重周圍的人,那麼做你心所想的事就不應該被批評,如果要說你的生命中有什麼重要的東西,那應該就是個人成長。
隨心所欲做自己

最後更新: 16 三月, 2018

自由並不是每個人在一生中都會經歷的事情。

隨心所欲“做你所想”的態度意味著自我意識,應該始終以尊重、智慧、機智和重視來進行。

你知道這並不容易,有時,你的責任感會慢慢地開始束縛你,帶走你的快樂,讓生活變得更加困難。

這就是為什麼決定事情的優先後順序很重要,你不應該為那些給你帶來痛苦或剝奪你自由的人負責,你承受的負擔和腳踝上的枷鎖也可能是你個人成長的巨大障礙。

今天,讓我們來反思一下這個問題。

我的感受就是我的心聲

在你的一生中,你可能會隱藏很多事情,並認為這在某種程度上維持了你的世界的平衡。

  • 你的慾望和需求保持沈默,因為你認為他們不適合你的伴侶或家人。
  • 你因為不想傷害他人而保留了自己的話語。
  • 當你告訴自己“現在還不是時候”或者“已經太晚了”又或者“他們會笑我”的時候,你就終止了做很多事情的慾望。

你甚至可以說,在某種程度上,我們的生活更專注於外在,而不是我們的內心,這就是為什麼你應該記住一些簡單的原則。

你的需求可以而且應該與他人的需求一致

想滿足自己的需要,並根據自己的信仰、個性自由行動的人其實並不自私,你應該要能夠在尊重和平衡的範圍內做你想做的事。

  • 如果你想獨自一人或和朋友一起來個週末旅行,你的家人和伴侶都不應該阻止你,幸福的基礎是建立在信任和尊重的基礎上的。

自由是人類所必須的,也是作為人類的基本目標,你要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去實現它。

  • 你應該在任何時候都有選擇你所做和不想做的自由。
  • 你應該有選擇你想要成為的個人以及所想要的職業的自由。
  • 溝通的自由是最重要的,因為你的成功與你的感受、想法和行為是一致的。

如果你發現這三個關鍵方面存在不一致,你最終會變得非常自卑。

用尊重和智慧去做你想做的事,不要在意別人的評價

如果你在做你想做的事情的同時,清楚知道底線在哪裡,並且知道優先後順序的安排,那麼不應該有什麼事可以阻擋你。

  • 你知道你的孩子(如果你有孩子)是最重要的,你意識到你的家庭責任義務,但這一切不應該阻礙你的個人成長。
  • 關鍵是要知道如何找到一個平衡點,不讓其中一者可以完全掌控你,你應該用熱情和快樂去做每件事,知道你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值得的。

練習你的個人自由是很重要的

1. 評估事情的先後順序

我們在前一部分提到過這一點,你的首要任務是你無法放棄的生活的方方面面,但你應該把一些重要的事情考慮進去。

  • 首要任務不能完全支配你的生活,生活不只只是工作,生活並不完全圍繞著你的配偶或你的孩子旋轉(你應該也需要提倡他們的獨立和個人自由)。

你不應該有太多的優先事項,最常見的只有三種:家庭、工作和個人成長(這是本文的重點)。

2. 提高意識:認為自己並不自私

信不信由你,這是一些人所面臨的困擾:當別人需要你的時候,你是如何看待自己的?

  • 這不是正確的方法,一種更健康的思路是:我關心自己,為自己的幸福和健康著想,把最好的自己奉獻給別人。

3. 實事求是地評價你受到的批評

你的家人可能會對你的突然改變感到驚訝,為什麼你最近才報名參加網路課程?你怎麼突然跑去長途旅行了?這麼多年之後,你為什麼決定離開你的丈夫?

  • 別人怎麼想並不重要,而你只需要對自己解釋一次就夠了,每個人都有權利建立自己的幸福,而你需要在你想要的、思考的、需要的和做的之間找到平衡。

在每個人的生活中都會有這樣一段時間:“我做我想做的,我無怨無悔。”,這是走向成熟和自由的一步,你的行為不僅是為了別人,也是為了你自己。



  • Yozgat, U., Çalışkan, S. C., & Ürü, F. O. (2012). Exploring emotional dissonance: on doing what you feel and feeling what you do. Procedia-Social and Behavioral Sciences, 58, 673-682.
  • Wilson, R. S. (2004). Doing what You Think Vs. Doing what You Feel: Using Affect to Evaluate the Quality of Structured Risk Management Decisions (Doctoral dissertation, 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