腋下的5種健康警示

你知道腋下能提供整體健康的重要資訊嗎?閱讀本文以學習更多!
腋下的5種健康警示

最後更新: 07 九月, 2018

腋下是身體的一個部位,我們通常會妥善的照顧它。因為汗腺的數量,腋下流汗常會散發出令人不舒服的氣味

我們也關心腋下的美觀問題,因為這個部位容易持續生長你不想要的體毛。

然而,你可能不知道腋下能發出身體健康的警示,尤其是荷爾蒙失衡或破壞淋巴健康的疾病。

雖然這些警示有時候容易被忽視,但它們表現出的許多異常現象,表示身體有些地方不太對勁

下面的文章中,我們將分享5種不應忽視的警示。

1.異味

異味

多數人普遍都有腋下異味,我們以前都曾經歷過。

汗液在皮膚表面聚積,為細菌的生長提供了一個理想的環境,導致强烈的酸性氣味。

這種異味這很容易經由淋浴消除,當然也可以每天使用除臭劑和止汗產品。

不過,如果氣味太強烈和持久,這可能是身體警告你甲狀腺問題或荷爾蒙改變。

如果氣味類似腐爛的水果或指甲油,可能與一種稱為酮酸中毒的問題有關,表示身體的處理糖的能力降低。

儘管有良好的衛生習慣,這種問題仍會有持續的異味,這可能是糖尿病或前期糖尿病的徵兆。

2. 搔癢

除毛後身體毛髮開始生長,經常會出現腋下部位的搔癢感。

通常是由於剃刀燙傷或某些藥膏和除臭劑中化學物質的反應,而引起皮膚過敏

然而,持續搔癢伴隨著紅斑和死皮細胞,通常表示該部位的皮膚生長真菌

  • 在最後一種情況下,請與醫生諮詢,可能需要使用抗真菌治療。

3. 疼痛

腋下

腋下疼痛可能是上半身身體疲勞引起的肌肉痠痛

這種情況常見於健身訓練時舉重,或者進行負重運動的人。

這種疼痛是間歇性,通常只要休息一下就會消失。

  • 如果這種疼痛變成持續的問題,而且疼痛增加,最好向醫生進行諮詢。
  • 在某些情況下,這種疼痛可能是淋巴結腫大或病變的徵兆

4. 發疹

腋下是一種溫暖潮濕的環境,會增加酵母菌感染的風險。

這樣的環境會促進真菌生長,會引起疹子和其他症狀,包括搔癢、紅腫和小疹子。

這些反應也可能是過敏、過熱或擦傷的結果。

5. 腫塊和發炎

腋下腫塊

腋下出現在毛囊阻塞時,會形成類似粉刺的小斑點,會防止毛髮生長到表皮。

這種情況可能會非常疼痛,如果沒有適當治療,可能會引起感染。

  • 不要用鑷子處理,建議去角質,直到毛髮能生長。

另一方面,一個腫塊或容易感覺到的顯著大小隆起,是淋巴結發炎的徵兆

腋下部位有非常多的淋巴結,在健康的時候可能不明顯,不過當淋巴結發炎時,就能提醒你任何健康的問題

這種症狀表示你的身體正在努力對抗疾病或感染,如果無法控制,可能會形成一個更嚴重的問題。

腫塊或隆起出現數天或數周,可能是感染或癌症的徵兆。

  • 務必仔細觀察腋下部位,並與醫生商量。這是了解疾病的病因和嚴重程度的關鍵。

你是否留意腋下發出的警示?既然你知道腋下能提醒你嚴重的健康問題,只要發現任何異常,請與專家進行諮詢

 



  • Perera, E., & Sinclair, R. (2013). Hyperhidrosis and bromhidrosis: A guide to assessment and management. Australian Family Physician. https://doi.org/http://dx.doi.org/23781522
  • Semkova, K., Gergovska, M., Kazandjieva, J., & Tsankov, N. (2015). Hyperhidrosis, bromhidrosis, and chromhidrosis: Fold (intertriginous) dermatoses. Clinics in Dermatology. https://doi.org/10.1016/j.clindermatol.2015.04.013
  • Uchida, K., & Okazaki, K. (2015). Lymphadenopathy. In Autoimmune Pancreatitis. https://doi.org/10.1007/978-3-642-55086-7_20
  • Peri J, Callejas Pérez A, Rubio M, Grimalt R. La hiperhidrossi primaria. Medicina Integral. 2000; 36(6): 223-230.
  • De Schepper S, Naeyaert J-M. Acantosis nigricans. EMC – Dermatología. 2006;40(2):1–7.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