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老是脹氣的五種原因

你總是脹氣嗎?如果你肚子總是有很多氣體,而且改變飲食似乎也沒什麼幫助的話,試試看喝茶並且找專科醫師針對你的個案看看。
肚子老是脹氣的五種原因

最後更新: 25 六月, 2018

消化道氣體是最惱人又不舒服的消化症狀之一。

它出現的原因有許多可能。然而,影響比較顯著的是你的飲食。

一般說來,當你肚子裡有氣體時,你感到的不舒服是在個人或社會層面。畢竟,它必須以某種方式排出,不管是藉由打嗝還是經由放屁

我們都知道,當在聚會中或在別人的家裡陪伴家人,但卻有氣要放時,感覺有多麼不愉快。

如果這發生在你身上,你可以喝點茶,比方說薄荷茶或綠薄荷茶。最重要的是避免食用會導致問題的食物。

閱讀這篇文章,了解所有相關的內容吧。

1.辨識出會造成問題的食物

咖啡因

首先,你需要確定是哪些食物造成問題,以便將來避開它們

這個腸道問題在每個人的身上都不一樣。它總是取決於每個人對某些食物的耐受度。

這就是為什麼了解自己 在氣體出現之前吃了什麼是很重要的

請記住,不是每個人都以同樣的方式處理食物。所以只是因為你的朋友不能吃種子,並不代表你就不該吃。

一些最有可能的肇因是:

  • 咖啡
  • 豆類(鷹嘴豆,扁豆,青豆)
  • 辛辣食物,如辣椒
  • 油膩的食物
  • 蘇打或酒精飲料
  • 乳糖,包括優格
  • 香料,如咖哩
  • 堅果和水果(蘋果、香蕉、桃子、葡萄)

2.吃得快

你可能脹氣的另一個原因是,如果你吃太快又沒有好好地咀嚼食物

會恐慌症發作、緊張、壓力或暴飲暴食的人可能會出現過度放屁或打嗝的狀況。

正因此,我們建議不僅僅是要看你吃了什麼,而且還要看你怎麼吃。要慢慢吃喔。

做一份飲食行事曆,不要匆忙地進食。

3.藥物

藥物

有些藥物會抑制消化酶,使你在接受治療時可能會脹氣。

找出你治療開始的時間是否與脹氣問題開始的時間相吻合。

如果是這樣,請與你的醫生溝通,詢問這兩件事是否有關係。如果可能的話,他/她會告訴你改變藥物是否會個好主意,或者是否有其他能保護你的胃的療法。

不過即便你確實發現它與你的消化道氣體有關聯,在與你的醫生溝通前, 不要停止服藥

4.腸道問題

雖然你的脹氣問題很可能與你的飲食有關,你還應該注意它發生的頻率。有時候,消化道氣體是一種警告信號,表明你的身體中有點不對勁。

腸躁症是一種病症,其主要症狀就是在夜間出現過度的氣體。

這種症狀是由對許多食物耐受力不佳所造成的。患有腸躁症的話,你會不時出現大量氣體,同時伴有許多腹痛和噁心感。

5.腸道細菌

腸道細菌

食物在穿過你的身體時,就是踏上一段驚人的旅程。

當它從小腸移動到大腸時,部份 食物已經被消化,而這會活化腸道細菌。

一旦細菌上工,氣體可能會累積,然後就開始尋找出路。

如果我已經脹氣了,我該怎麼辦?

有一些常見的食譜可以用來 抗脹氣所引起的胃部不適

最常見和有效的茶是以下幾種:

  • 洋甘菊
  • 八角
  • 薄荷
  • 綠薄荷
  • 茴香

每一種都試試看,直到你找到對你有幫助的。它們都一樣有用,而且不會造成任何問題。

你也可以在一杯水中加一湯匙蘋果醋,或者在水裡添加小蘇打和檸檬。

如果我的氣體太多,我該怎麼辦?

如果你總是脹氣,而且已經失控到居家療法都沒有用的話,我們建議你去看胃腸科

這是你要得到確診所需要的專家。

正如你所見,你脹氣的可能原因有很多,所以最好注意看看是什麼導致了你的特定狀況。

主題影像來源:wikiHow.com

 



  • Roudebush, P. (2001). Flatulence: causes and management options. Comp Contin Edu Pract Vet.
  • Kurbel, S., Kurbel, B., & Včev, A. (2006). Intestinal gases and flatulence: Possible causes of occurrence. Medical Hypotheses. https://doi.org/10.1016/j.mehy.2006.01.057
  • Sahakian, A. B., Jee, S. R., & Pimentel, M. (2010). Methane and the gastrointestinal tract. Digestive Diseases and Sciences. https://doi.org/10.1007/s10620-009-1012-0
  • Hasler WL. Gas and Bloating. Gastroenterol Hepatol (N Y). 2006;2(9):654–662.
  • Philpott HL, Nandurkar S, Lubel J, Gibson PR. Drug-induced gastrointestinal disorders. Frontline Gastroenterol. 2014;5(1):49–57. doi:10.1136/flgastro-2013-100316
  • Lacy BE, Gabbard SL, Crowell MD. Pathophysiology, evaluation, and treatment of bloating: hope, hype, or hot air?. Gastroenterol Hepatol (N Y). 2011;7(11):729–739.
  • Hasler, W. L. (2007). 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and bloating. Best Practice and Research in Clinical Gastroenterology21(4), 689–707. https://doi.org/10.1016/j.bpg.2007.03.007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