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性疼痛:惱人的夜間疼痛

神經性疼痛的問題在於,沒有人的經歷是一樣的。而這意味著治療的方式需要個人化,而且必須要符合個人的特定需求。
神經性疼痛:惱人的夜間疼痛

最後更新: 26 四月, 2018

“神經性疼痛”這個詞可能聽起來有點奇怪。我們在這裡所要介紹的是那種 夜晚會變得劇烈的疼痛、手腳發癢或麻痺的症狀。

這樣可能聽起來就比較熟悉了。

這種疾病與觸電非常相似。有時感覺像灼熱、刺痛,有時可能會消失個幾個星期,然而隨後會像是要報仇般的再度出現。

這甚至可能會阻擋你得到深沉、恢復性的睡眠

神經性疼痛影響著10%的人口。它會竊取你的生活品質,而且有時候缺乏有效的治療方法能讓它徹底消失。

而且我們也該記得,它也可能伴隨著其他症狀。

如果你有這樣的狀況,我們建議你尋求專家的診療。這有各種不同類型的治療重點,你很有可能必須要試試看哪一種最適合你。

不過我們以下將會解釋一些基本重點,我們也會解釋為什麼這種疼痛會在夜間加劇。

是什麼導致神經性疼痛?

神經性疼痛是由神經系統的輕微變化所引起的,而且與患有慢性疼痛的患者也有關。

有時,它與脊椎的小病變有關係,而引起這些惱人的“電擊”。

不管怎麼說,在一般情況下,不適的範圍會局限於面部三叉神經或肋間神經。

這是非常複雜的疼痛類型,複雜到遠超越經典的“手腳都睡著了”的症狀。

專家將會依據你的症狀為你提供適當的診斷

神經元

我可能會碰到什麼症狀呢?

神經性疼痛是慢性的。正如我們在本文開頭所敘述的,它有間歇性的時期。但患者總是抱怨,疼痛在夜間會變得令人無法忍受。

在腳和手所出現的局部不適,通常伴隨著身體其他部位的敏感性,例如當你擦傷皮膚時會感覺到的疼痛。

為什麼在夜間不適感會加劇?

專家說,神經性疼痛常常被誤診。如果這是真的,這有可能是幾種不同的原因:

  • 疼痛與骨骼或關節無關。這裡所討論的是神經和神經膠質細胞,也就是說,這種類型的中樞敏感性位於神經膠質細胞中。
  • 阿司匹靈不能緩解神經性疼痛。事實上,病人無法找到紓解的方法時常常會感到憤怒。而隨著時間進展,如果你找不到解決方法,你會有被擊敗的感覺。

如果你是屬於夜間疼痛加劇的族群,那是因為你終於沒有在動了。當你移動時,肢體動作會在一定程度上舒緩你的身體,從而讓神經的干擾比較平靜。

所以當你休息一段時間後,電擊會變得更加劇烈。肌肉沒有在工作狀態中,所以現在壓力就更集中在四肢,如和手。

而過度敏感的反應也會在夜間增加,這就像你的身體被針刺一樣。

把脈

神經性疼痛有成效好的治療方法嗎?

首先,你需要一定程度的理解:你所面對的是一種長期的疾病。

這種不適,這種有時使你無法做事以及那些讓你失眠的痛苦會一直伴隨著你。

關鍵是不要放棄,而是持續地 尋求良好的生活品質。

這是一場非常私人的戰役;因為雖然某種療法可能對某個朋友有效,但你可能需要不同的方法。

因此,比較重要的是要記住一些不同的選擇:

  • 藥物治療:如上所述,藥物不能保證能夠100%阻止神經性疼痛。但是,你應該嘗試不同的藥物,如消炎型類固醇或你的醫生推薦的其他藥物。
  • 被動式物理治療-如按摩或熱冷交替療法-可能會有效。此外,適度的運動等主動式療法也可能會有很大的幫助。
  • 手術:專科醫師將會告訴你這些可能性,同時努力尋找導致疼痛的原因,然後改正它。
神經傳導
  • 神經刺激器:這種類型的臨床技術也可提供良好的生活品質。它會向脊柱附近的硬膜外腔發送非常微小溫和的電脈衝,幾乎難以察覺的刺痛感代替劇烈的疼痛,以達到緩解之效

作為總結,神經性疼痛確實非常微妙,但是有各式各樣的治療方法。

最好都試試看,看看哪一種適合你,這樣你才能夠減少疼痛對你生活的影響,好好過下去。

 



  • Journal E. El dolor neuropático: un problema científico y terapéutico. Nature. 2000;
  • Gerardo C-I. Dolor neuropático, clasificación y estrategias de manejo para médicos generales. Rev Médica Clínica Las Condes. 2014;
  • Baron R, Binder A, Wasner G. Neuropathic pain: Diagnosis, pathophysiological mechanisms, and treatment. The Lancet Neurology. 2010.
  • Vranken JH. Mechanisms and treatment of neuropathic pain. Cent Nerv Syst Agents Med Chem. 2009;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