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教養,不讓孩子因恐懼和限制而服從

要培養快樂又均衡發展的孩子,你要用尊重的方式教導他們,而不是限制。用對的方式教導他們遵守規則很重要,不要讓他們因為恐懼而遵守規則。
用愛教養,不讓孩子因恐懼和限制而服從

最後更新: 12 四月, 2018

與許多人認為的相反,嚴格的教養不能保證能成功培養孩子,從怒吼和嚴厲的規則中灌輸的服從,會導致恐懼和不安全感。

事實上,奇怪的是,在我們的文化中,我們會認為「聽話和服從的孩子」,是大多數家庭所希望,甚至期望的。

但有時候,聽話的孩子背後隱藏著自卑和不快樂,這個孩子的周圍被築起許多圍牆,他只是把生活理解為監獄。

除此之外,他們的思想變得無法主動,因為他們期望別人隨時告訴他們,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

快樂的孩子會探索、玩耍、歡笑和溝通。他們卻因為恐懼和嚴厲,限制了成長和自尊的翅膀。

因此,當你選擇要成為怎樣的父母時,你必須選擇一個能讓孩子完整成長的父母。一個讓他們能生活在尊重中,能夠得到快樂和幸福的父母。

以下,我們提供一些簡單的指導方針讓你參考。

被限制的教養

大家都希望能有一個聽話的孩子,這個孩子能取悅父母,並達到父母設定的標準。

這雖然是事實,也是許多人所希望的。但不要忘了,這種行為必須與他人和諧相處。

服從規則必須與理解規則並行。

  • 孩子必須時時瞭解你對他們的期望,以及你為什麼要實施這些規則。
  • 我媽媽要我這樣做,因為她說那最適合我。我每晚都會把玩具收好,因為我要保持房間整潔。當別人出於尊重的說話時,我安靜的聆聽。

孩子不應該因為害怕或害怕被處罰,而服從規則。當訴諸教養時,行為心理學不一定行得通。

如果你的孩子每次犯錯或行為不當時,你習慣對他們大聲斥責,他們會對你、對他們的父母產生恐懼和憤怒。

下面,我們將更仔細解釋。

孩子遮住眼睛

以恐懼為基礎的教養會產生不愉快

幼兒期是一個月到七歲之間的階段,這段時期發生的一切,都是未來發展的關鍵。

  • 父母們都希望孩子在被要求做事時能服從。
  • 這有助於孩子融入家庭,同時也能確保他們的安全。

不過孩子總是想超越界線去證明自己,也證明給父母看。

  • 如果他們每次超出這種界線,都會受到嚴厲的懲罰、怒吼或責備。孩子就會做出反應。
  • 這會讓他們更憤怒,所以他們就會更挑戰你,否則他們就會變得更加封閉。
  • 孩子不應該在幼年時光每天心生恐懼
  • 恐懼侵蝕了他們的自尊心,對年輕的、正在成熟的大腦造成不該有的壓力。
  • 基於懲罰的教養,只會讓孩子重視外界的許可。你會讓他們變成一種優柔寡斷、沒有自信的人。

每個人都是透過成長過程中的不快,所造成的恐懼陰影,而發現世界的。

「如果最愛我的人令我害怕,我必須在這個世界保護我自己。」

孩子和玩具

用愛和尊重教導

  • 尊重教養表示隨時告訴孩子你對他們的期望,同時,也要鼓勵他們做自己,自由自在的在你身旁探索世界。
  • 用愛教養表示沒有必要大聲吼叫,取而代之的是輕鬆、清楚的聲音。
  • 如果你想用愛教導你的孩子服從,你也必須傾聽。注意他們的思想,並在這個基礎上,提出建議、澄清,並加以指導。
  • 別試圖擁有完美的孩子,你的目標應該是培養那些懂得家庭和社會規則的快樂小孩。
  • 要進行教導,你要傾聽孩子的聲音。如果你把注意力放在懲罰和責備,只是指責他們作錯了什麼事,你會培養出一個無法堅持主張的人。
  • 當他們發生不嚴重的行為不當時,解釋他們所犯的錯誤,以及他們如何能做的更好
  • 記住,提出太多的要求不太好,你不會想創造一個順從又沉默的孩子。

關注孩子擁有的天賦,讓他們為自己的快樂而奮鬥時感到有自信。

在窗邊的孩子

學會與孩子「連結」,而不是懲罰他們。如果你了解他們的需求,你就更能幫助他們一天一天成長。

 



  • Janzen, H. L., Hildebrand, D. K., Kaufmann, L., & Saklofske, D. H. (2001). Depresión en los niños.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chool Psychologist. https://doi.org/10.1007/BF01150711
  • Cecilia, G., López, H., Cristina, M., & Vesga, G. (2009). Interacción familiar y desarrollo emocional en niños y niñas *. Revista Latinoamericana de Ciencias Sociales, Niñez y Juventud. https://doi.org/10.1111/ajsp.12099
  • Positivo, R., Darle, C., Quitarle, N., & Negativo, E. R. (2012). Refuerzos Y Castigos. Seeducansolos.
  • Pulido, S., Castro-Osorio, J., Peña, M., & Ariza-Ramírez, D. P. (2013). Pautas, creencias y prácticas de crianza relacionadas con el castigo y su transmisión generacional. Revista Latinoamericana de Ciencias Sociales, Niñez y Juventud, 11(1), 245-259.
  • Palacios, J., & Castañeda, E. (2009). La primera infancia (0-6 años) y su futuro. Organização dos Estados Ibero-americanos para a Educação, a Ciência ea Cultura= Organización de Estados Iberoamericanos para la Educación, la Ciencia y la Cultura.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