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來自內心,而非來自他人

第一點同時也是最重要的一點,要得到幸福你必須要與自我本身達成平靜與自在共處。從這一點你才能將這樣的狀態推展到你生活的各個層面。
幸福來自內心,而非來自他人

最後更新: 27 三月, 2018

幸福有許多種形式。

不論是獨自一人亦或是在你所愛的人身旁,這個總是正向且鼓舞人心的情緒是個特別又近乎神奇的地方的一部份:情緒大腦。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先講明一點:與你所愛的人在一起是一件美好的事,但有時候-就算是全世界最速配的一對伴侶-如果你對自我感覺不良好,就不可能獲得完全的幸福

不論是自己一個人或是和別人一起,健康、平衡、以及歡樂應總是來自與你的內心,來自內心的平靜以及對於你所代表以及擁有的一切感覺良好。

今天我們想邀請你一起來思考這個主題。

幸福來在於內心-這是內在的旅程

近來在書店會看到越來越多的書籍都在討論一個話題-關於心靈成長以及如何在艱困時期培育幸福。

其實這相當的諷刺,因為當這個社會有這麼多的資源和科技進展之時,居然也是感覺空虛、寂寞、以及憂傷贏得勝利之時。

每個人當然都明顯地不同,我們也都有一個我們在裡面可以試著要開心的個人空間,但有時候不愉快的特定感覺會跳出來-你會覺得永遠無法幸福,幾乎成定理。

關於這個主題有一本很不錯的書「你在阿拉斯加,很幸福」(暫譯),我們想邀請你一起來回顧。這本書聚焦在認知心理學上,試圖以有趣又實用的方式,幫你應付複雜的狀況,比方說壓力、憂鬱、及焦慮。

創造人類是來愛的,就像創造東西是拿來用的一樣。而這個世界如此混亂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東西被愛了,而人卻被利用了。

「你在阿拉斯加,很幸福」-拉法葉.參坦德魯

2 女人與花

活在當下無所畏懼

幸福最重要的要素是:毫無恐懼。

雖然恐懼這個情緒在演化的過程中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因為它能讓你不會做出大腦判定為危險的事,但它也可能來自於更為微妙的面向:

  • 害怕孤獨
  • 害怕沒有人以你想要的方式愛你
  • 怕自己無法達成自己每天所設定的目標
  • 擔心自己無法成為別人期望中的樣貌
  • 害怕事情將會或是不會改變
  • 害怕失去特定的東西或特定的人

所有這些情況你一定都很熟悉。因此要建立內在幸福的第一步就是將恐懼釐清、了解它、克服它

其中一個方式是加強你的自尊心以及避免過度的依賴特定的人事物。

學習小心輕步

小心輕步並不代表你就是獨自一人。完全不是這個意思!很少有什麼比與家人朋友以及你所珍視的人手拉手一起大步向前走更美好的了。

  • 這些生命中的旅伴應該要讓你能夠“小心輕步”。任何偏好站在你後面不斷提醒你的錯誤或對你人生的方向指指點點的人,將不會幫助你成長或是找到幸福。
  • 小心輕步的意思是,知道如何把會傷害你以及損害你的自尊心或自我認同的人事物放在一旁
  • 增進你的自由同時就代表了解你的人生以何為先。這是我們請你現在就要想想看的。

一旦你知道什麼對你來說最重要,就為此奮鬥。任何其他事情都是次要的。

3 女孩與花

愛自己是段該要持續一生的感情

我們都知道,幸福是一種狀態,會來來去去。

你該要了解,關鍵是擁有內在的平衡-當你的思緒與你的情緒還有你每天的生活達到完美和諧的狀態

  • 愛自己是完美的機制,心神合一會讓你的實際生活和心理建設互為支柱。
  • 愛自己是美妙無比的連結,將你和你自己而不是其他人綁在一起。其他人就無法隨心所欲的叫你時麼時候要快樂或是不快樂。
  • 你是愛你自己的那個人,所以你必須每天為你自己的幸福安康而奮鬥。

當一個人因為覺得自在而感到幸福;當他們的恐懼消退,而夢想在地平線的那端升起,那就是當幸福從內在出現,能夠給身旁的人擁抱的時刻。

這是值得你悉心培養的。

 



  • Steimer, T. (2002). The biology of fear-and anxiety-related behaviors. Dialogues in clinical neuroscience, 4(3), 231.
  • Post, S. G. (2005). Altruism, happiness, and health: It’s good to be good.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ehavioral medicine, 12(2), 66-77.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